美國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程序

【中新社華盛頓11月4日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4日發表聲明說,美國已於當日正式啟動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程序。

蓬佩奧在聲明中說,美國方面已經向聯合國提交正式“退約”通知,整個退出過程將需要一年時間。

蓬佩奧稱,《巴黎氣候協定》對於美國經濟而言是“不公平的負擔”。他還表示,儘管美國退出該協定,但仍會與其他國家一道尋求應對氣候問題和自然災害的辦法。在未來關於氣候問題的國際討論中,美國還將提供“現實並且可行的模式”。

《巴黎氣候協定》旨在要求各國加大減排力度,將全球平均氣溫上昇幅度控制在前工業化時期水平2攝氏度以內,最好是1.5攝氏度。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90個國家簽署該協定。美國成為第一個退出該協定的國家。

美國總統特朗普自2016年大選以來,一直稱該協定對美國“不公平”,是將“美國的財富轉移到其他國家”,並堅決要求美國退出該協定。

隨著美國宣佈正式開啟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程序,有分析認為,這一決定會讓美國喪失絕佳經濟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