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公佈張善政為搭檔副手

【中新社臺北11月11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11日宣佈,張善政為其搭檔參加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副手。

張善政1954年出生,擁有美國斯坦福大學土木工程碩士學位、康奈爾大學土木工程博士學位。他的履歷涵蓋産官學界,曾任台灣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科技部門負責人,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宏棋股份有限公司電子化事業群副總經理等,現爲善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韓國瑜當天在高雄舉辦的記者會上表示,張善政在産官學界都有卓越表現,與他一樣擔心台灣的前途與未來。

張善政表示,自己是無黨籍人士,心裏祗有是非沒有「顔色(指藍綠)」,希望與韓國瑜帶領台灣回到「善良政治」的本質,期盼自己的相關背景可以協助台灣發展科技,幷落實庶民經濟目標。

下一届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將于2020年1月11日進行。今年7月28日,中國國民黨全代會正式提名韓國瑜代表該黨參選。

王文淵籲政府儘速完成兩岸貨貿協議簽署

【中央社臺北11日電】工總理事長王文淵今天表示,台灣應該參考瑞士、新加坡等國,以小國思維出發,才有助國家經濟發展,幷呼籲政府儘速完成兩岸貨貿協議簽署,以及加入國際經貿組織。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舉行第73届工業節慶祝大會,總統蔡英文、工總理事長王文淵等人均出席活動。

王文淵致詞時表示,受到貿易爭端未决、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等影響,全球經貿動能持續走弱,台灣也不例外。雖然,台灣受惠于轉單效應與台商回台投資,但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仍比去年低。

他說,美中貿易戰已對台商帶來嚴重衝擊,政府應提出具體因應策略,避免産業面臨斷鏈危機。

由于兩岸經貿關係緊密,王文淵呼籲,政府應儘速完成兩岸貨貿協議簽署,以維繫兩岸密切經貿關係,幷協助台商順利拓展中國市場。

他說,期望政府與中國協調,以加速與東協等主要貿易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或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區域經貿組織,以取得與其他國家在國際上相同競爭地位。

他提及,台灣是一個小地方,不能在法律、金融、産業、環保及勞工等面向處處抄襲像是美國等大國,甚至更嚴苛。台灣需要瞭解自身優勢及弱點,參考瑞士、比利時、荷蘭、新加坡等國經驗,以小國思維出發,才有助于國家經濟的發展。

鄭文燦:韓國瑜與張善政都要再努力

【中央社桃園11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說,尊重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選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為副手,但韓國瑜與張善政要再努力;至于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何時出爐,他說,尊重總統蔡英文决定。

鄭文燦在桃園市議會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民主是良性競爭,讓人民有更多選擇是好事,但韓國瑜確實較不熟國政,政策主張有時不具可行性,選張善政當副手也許可彌補不足,過去情况是韓國瑜提政見,張善政就以國政顧問團身分修正、改變,這不是好做法。

此外,他說,張善政當行政院長不到一年,是過渡階段政權交接的閣揆,對某些政策也還沒很深入,兩人都需要再努力。

至于民主進步黨時程,鄭文燦表示,蔡總統應會在登記前宣布副手人選,民進黨尊重蔡總統决定,相信副手人選一定有加分,有助于執政。

台灣青年團體邀2020大選參選人談政見

【香港中通社11月11日電】臺北消息: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藍綠參選人近日都提出關乎青年的政見。台灣青年民主協會11日舉行記者會,預告12月8日將舉辦青年論壇,盼2020台灣大選藍綠參選人及各政黨更具體回應青年關注的政策。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偕同台灣學生聯合會、沃草、iVoter議題立場分析及大專院校學生會等多個團體舉行記者會,預告將於12月8日舉辦2020大選青年論壇,地點選定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協會將與全台超過30所大專院校學生會合作,共同遞出邀請函給參選人,盼創造參選人及青年之間多方對話,讓青年政策不再只是口水、口號。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表示,近期雖看到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及中國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紛紛拋出學貸、青年創業補助等議題,但多屬老生常談,即便兩人都有出席青年活動,但沒看到他們走出同溫層與青年朋友互動。

林彥廷說,青年不是不願投票,而是經濟、時間壓力等因素,沒辦法回鄉行使公民權。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在去年選舉時,曾舉辦「2018青年民主返鄉列車」,成功發出60條路綫送青年回家投票。協會今年也將於11月24日于募資平臺啓動2020返鄉列車募資,盼以實際行動,降低青年參與公共議題門檻。

據瞭解,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所提出的政策建言之中,有不少爲具體的政策。例如能源議題的主張,提出必須真正解决核廢料問題;教育改革方面,因少子化問題大學招生員額不足,提出落實大學合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