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警剿貴利集團 作惡六年賺七千萬

【本報訊】司警與內地警方聯合調查及行動,搗破 1個運作約 6年的跨境賭博高利貸集團,在內地及本澳共拘捕 55人。

澳門司警聯同珠海公安本周一聯手搗破1個以澳門人為主腦的跨境賭博高利貸犯罪集團,2地合共拘捕55名成員,包括1名有黑社會背景的澳門主腦,以及骨幹、“下線”,以至負責禁錮“債仔”的行動組成員,司警相信已成功將此犯罪集團“連根拔起”。

在內地被捕的主腦姓謝,47歲,本澳居民,有黑社會背景。在本澳被捕的28人,包括19男9女,當中包括4名男子為骨幹成員,姓黃,27歲,無業;姓阮,26歲,無業;姓梁,32歲,司機,上述3人均為澳門居民,為犯罪集團的財務。姓卜,37歲,內地人,扒仔,為犯罪集團“檔頭”。

其餘15男9女,包括10名澳門居民及14名內地居民,年齡21至50歲不等,有車行東主、司機、家庭主婦、學生、侍應、電工、商人及無業等,為犯罪集團下線財務、扒仔或扒妹及行動組成員。司警落案控以高利貸、禁錮、文件索取或接受和犯罪集團罪,昨日移送檢察院偵辦。

司警表示,根據調查資料顯示,相信此犯罪集團於2013年已開始運作,至今最少借出5千萬港元“貴利數”,獲得毛利至少7千萬港元。因部分嫌犯拒絕合作,目前仍在調查主腦、財務及“檔頭”等成員如何分取犯罪所得收益。

司警兩年前接獲情報,指有一個跨境賭博高利貸的犯罪集團在犯案,當中以澳門人為主腦。經長時間調查,司警發現案中澳門人主腦長期在內地居住,他主要透過搖控方式操控集團的骨幹及“檔頭”在澳門放高利貸並禁錮“債仔”。澳門司警與珠海公安聯合調查後,掌握到相關嫌犯的身份資料及“窩點”。

本周一,澳門司警與珠海公安聯合採取拘捕行動。司警共出動110名偵查員先後在本澳22個地點搜查及拘捕嫌犯。行動中,共拘捕28名犯罪集團成員,當中包括4名骨幹。調查亦發現,案中至少涉及17個賭場貴賓廳賬戶,暫扣押40萬港元疑贓款,司警會繼續調查涉及貴賓廳的贓款資金流向。

行動中,並搜獲大量數簿、印章、他人證件、手提電話、支票、電腦等,又扣押2輛用作運送同黨及數簿等的粵澳兩地牌車輛。

同日行動中,內地公安出動138人,在珠海拘捕27名犯罪集團成員,當中包括主腦謝某,扣押不少於241萬元人民幣疑贓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