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氣候大會前瞻 面臨三大挑戰

【中新社馬德里12月1日電】大氣溫室氣體濃度再創新高。這是世界氣象組織公佈的最新結果,2018年全球平均二氧化碳濃度達百萬分之407.8,較2017年繼續增長,增幅依舊略高於過去十年平均水平。

在如此嚴峻形勢下,第二十五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5)將於2日在西班牙馬德里開幕。儘管外界將今年大會看作是一次“小年”,但其所面臨的挑戰並不少,正如“時鐘”作為此次大會標誌所傳遞的信號:時間緊迫,行動刻不容緩。

挑戰一,解決《巴黎協定》遺留問題。

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表示,本次大會的一大任務就是積極推動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遺留問題談判,這是全面有效實施《巴黎協定》的重要基礎,事關多邊機制權威性和有效性。

挑戰二,發達國家能否填上缺口、彌補差距。

中國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指出,目前,發達國家在落實2020年前承諾方面還存在巨大缺口。“基礎四國”呼籲各方做好2020年前行動和力度盤點,清晰梳理髮達國家在減排力度、資金、技術、能力建設支持和報告義務履約情況的差距,確保這些差距不能轉嫁至2020年後由發展中國家負擔。

挑戰三,能否成功對抗單邊主義危害。美國近期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的法律程序,一些發達國家也表示正在考慮徵收碳邊境調節稅,單邊主義正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中蔓延。

“COP25將重申多邊主義,而這也是解決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的最佳工具。”西班牙生態轉型部長特雷莎•裡貝拉對記者表示,儘管組織此次大會面臨挑戰,但聯合國和國際社會都沒有讓氣候議程落空,因為這是實施承諾和採取行動的關鍵時刻。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前局長吉娜•麥卡錫對中新社記者說,我對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感到很失望,大家需要齊心協力站在一起,讓世界所有人都清楚認識到氣候變化是真實存在的,大家需要現在就行動起來,如果美國政府不理解這一點就會孤立自己。

裡貝拉直言,各國政府必須繼續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的多邊議程,儘管某些利益相關者極力減慢這一不可阻擋的進程,但我們必須為今世、後代扛起責任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