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憂人資短缺 冀增本地人才培養

【本報訊】工聯職業培訓委員會昨日舉行職業培訓圓桌會議,邀請專業人士講解及探討澳門建造業的發展與人才培養。

會議昨假皇都酒店維凱廳舉行,與會的澳門建築業界人士岑毅華認為,澳門建築業水泥及土木範疇的人力資源缺乏,普遍人士對該工種有厭惡性,且較少青年人入行,直言“未試過請到三十歲以下人士”,又稱現時澳門建造業界勞動力工種普遍工資逾1,000澳門元一日,認為符合正常水平,但長遠而言,業界要吸引更多人士入行,仍需適當調升工資。隨著未來陸續有大量工程開展,該行業前景理想,岑毅華相信輸入外僱是解決本地人力資源不足的最快方法,但具體上仍需看待形勢發展,更好保障本地人的就業機會。同時他又建議勞工局可開設更多課程培養本地人才。

工聯職業培訓委員會主任梁孫旭認為,面對建築業的發展日新月異,隨着科技的創新,包括在促進生產力丶建造質素、工地安全和環保效益等方面都不斷有新的技術和概念。為配合建造業未來發展趨勢,政府應盡快為建造業制定長遠的發展規劃和人才培訓政策丶加大人才培養的資源投入,完善本澳建築業培訓的基礎設施,引入創新專業課程,提升課程的內涵和質量,加緊培訓本地人才。並完善本澳的外僱政策和優化建築業的工作環境,積極推動建築業技術人員認證制度,提升行業的專業形象,推動業界專業發展,鼓勵新人入行。

而對於政府工程,政府可參考内地及香港已實施多年的分級制,將承建商的規模、經驗、技術和歷史紀錄進行分級,並實施計分制,大型公共工程適合由具規模承建商承接,另可將規模較小的工程分判予中小承建商承接,讓本地建築業界可以參與。而即使由外地承建商承接,也應該硏究一個合適的方案,增加本地工人的就業崗位,總體上借助這些大型工程,提升本地企業及人員的技術水平和競爭力,推動本地建造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