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大案紀實

11月25日、26日,連續兩天,輿論場上最轟動的新聞,都是關於掃黑除惡的——25日,「湖霸」夏順安案一審公開審判,中央紀委國家監察委發佈名為《洞庭「湖霸」為何能盤踞17年》的視頻;26日,「操場埋屍案」徹底查清,兩級公安局長涉案,19名公職人員被查處。

從2018年7月初至8月初,中央掃黑除惡第一督導組赴河北開展試點督導。8月底至9月底,中央掃黑除惡第二至第十督導組分赴山西、遼寧、福建、重慶等9省市進行督導。截至2018年12月底,10省市均整改完畢。整改期間,10省市打掉涉黑犯罪組織100個,摧毀惡勢力犯罪集團1129個,査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49.43億元,査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2896件,共3021人。

2019年4月初至5月初,第二輪督導範圍包括天津、吉林、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廣西、海南、貴州、雲南10省區市。各督導組將推動辦理重大涉黑涉惡案件、「破網打傘」「打財斷血」作為督導的重中之重。4月1日至5月17日,85個涉黑組織、915個涉惡犯罪團夥被打掉。對已換屆村「兩委」開展「回頭看」,共調整不合格村幹部61_43人。10個督導組共收到群眾舉報線索近20萬條,有689名涉黑涉惡人員主動投案。

從今年6月開始,第三輪督導範圍包括北京、陝西、西藏、黑龍江、內蒙古、上海、江蘇、青海、甘肅、寧夏、新疆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督導組直接重點督辦舉報線索3910件。督導組進駐期間,11個省區市和兵團打掉涉黑組織54個,涉惡犯罪團夥606個。同時,推動立案査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892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490人,移送司法機關188人。

在今年10月召開的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第二次推進會上,有關方面透露了一組重要數據:截至9月25日,全國打掉涉黑組織2367個,打掉涉惡犯罪團夥29571個,34792名涉黑涉惡違法犯罪人員投案自首;截至9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査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移送司法機關5500人;全國組織部門排查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7.38萬個,清理黑惡勢力干擾、滲透的村組織1700餘個。

這些數字背後的每一件案子,都關乎無數人民群眾的生活安寧、生命安危。

把「操場埋屍案」辦成鐵案

11月14日,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在長沙專題聽取湖南省掃黑除惡領導小組辦關於新晃「操場埋屍案」辦案進展情況彙報,強調要推動全國掃黑辦掛牌督辦的案件加快査深査透、依法辦成鐵案,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彰顯法律公平公正。

這不是陳一新第一次就此案表態。一個月前,在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第二次推進會上,陳一新就表示,將公佈「湖南操場埋屍殺人案」査辦進展情況。這起案件之所以備受關注,不僅在於性質極為惡劣,還在於社會極為關切,更在於關係到「正義能否戰勝邪惡、法律能否懲治犯罪」。

16年前,湖南新晃一中總教務處職工鄧世平突然失蹤,家人遍査無果。今年4月中旬,新晃縣公安局在掃黑除惡專項行動中獲得一個16年前的命案線索,順藤摸瓜,在新晃一中操場跑道下挖出一真遺體,經DNA比對確認為鄧世平。鄧世平的女兒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在新晃一中校園操場工程的建設過程中,曾經出現過許多工程質量問題,其父拒絕在驗收單上簽字,因此與「包工頭」杜少平產生過矛盾。

時過16年,許多關鍵證據滅失,有的證人、犯罪嫌疑人已經死亡,辦案並不容易。此案的徹査深挖,與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密切相關:2019年4月中旬,新晃縣公安局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査獲杜少平涉惡犯罪團夥,並向社會廣泛徵集線索;5月,懷化市公安局在核査中央掃黑除惡第16督導組交辦的鄧世平被殺案線索時,發現杜少平與該案關聯極大;經深入偵査,公安機關根據杜少平、羅光忠的供述和現場指認,於6月20日淩晨在新晃一中操場挖出一具人體遺骸,經DNA鑒定確認為鄧世平遺骸;11月26日,杜少平、羅光忠等殺害鄧世平一案被偵破,並向社會公佈。

2001年,新晃縣下崗職工杜少平採取不正當手段,違規承建了新晃一中操場土建工程,並聘請羅光忠等人管理。在施工過程中,杜少平對代表校方監督工程質量和安全的鄧世平產生不滿,懷恨在心,於2003年1月22日夥同羅光忠將鄧世平殺害,將屍體掩埋於新晃一中操場一土坑內。案發後,時任新晃一中校長黃炳松(杜少平舅舅)為掩蓋杜少平的殺人犯罪琪實,多方請托、拉攏腐蝕相關公職人員,時任新晃縣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政委楊軍(杜少平同學)等人接受請托,干擾、誤導、阻撓案件調査,導致該案長期未能偵破。杜少平、羅光忠到案後,對殺害鄧世平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2人均被依法逮捕,並以涉嫌故意殺人罪被提起公訴。

湖南省、懷化市、新晃縣紀檢監察機關會同檢察機關、公安機關,深挖徹査新晃「操場埋屍案」背後的「保護傘」「關係網」,對19名失職瀆職公職人員作出嚴肅處理。

黃炳松,時任新晃一中黨總支書記、校長(已退休),在得知杜少平殺害鄧世平並埋屍於操場後,夥同楊軍等人幫助杜少平逃避法律追究,涉嫌徇私枉法罪(共犯)。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取消其退休待遇,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査起訴。

楊軍,時任新晃縣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政委,在得知杜少平殺害鄧世平後,接受杜少平和黃炳松的錢物和請托,利用職務之便,干擾、誤導、阻撓案件調査,幫助杜少平逃避法律追究,涉嫌徇私枉法罪。給予其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楊榮安,時任新晃一中辦公室主任,在鄧世平被殺案發生後,出於個人私利,按照黃炳松的指使,幫助杜少平逃避法律追究,涉嫌徇私枉法罪(共犯)。給予其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査起訴。

時任懷化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正科級偵查員、副主任法醫鄧水生(已退休),時任新晃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劉洪波,時任新晃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大隊長曹日銓,時任新晃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陳守鈿,時任新晃縣公安局刑偵大隊民警陳領,在參與辦理鄧世平被殺案過程中,接受黃炳松的請吃或錢物,不依法履行職責,涉嫌瀆職犯罪。給予5人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取消其退休待遇等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査起訴。

時任新晃縣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蔣愛國,時任懷化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楊學文(已退休〉,在辦理鄧世平被殺案過程中,不依法履行職責,涉嫌瀆職犯罪。給予2人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取消其退休待遇等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査起訴。

時任懷化市公安局刑偵支隊辦案指導大隊大隊長徐勇,時任化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黃均平,時任新晃縣副縣長龍勝蘭,時任新晃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清林,時任新晃縣委副書記張家茂,時任新晃縣委書記王行水,時任化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伍紹昆,時任懷化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汪華,時任湖南省民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田代武(曾任新晃縣委書記)等9人,在辦理鄧世平被殺案中存在失職瀆職或其他違紀違法問題,分別受到開除黨籍、黨內嚴重轚告、黨內警告、政務撤職等黨紀政務處分。另,楊清林還涉嫌其他違法犯罪問題,已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査。

經査,從2008年起,杜少平糾集姚才林、楊松、楊華、江少軍等人,在新晃縣晃州鎮、扶羅鎮等地非法放貸、暴力催債、非法插手民間糾紛,共同故意實施尋畔滋事、非法拘禁、聚眾鬥毆、強迫交易等犯罪活動13起,形成了以杜少平為首的涉惡犯罪團夥。該涉惡犯罪團夥13名成員,均被依法逮捕並提起公訴。

目前,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有關情況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鄧世平屍骸被發現後,其子鄧藍冰曾發文稱:「我母親這麼多年把我們姐弟倆拉扯大,生活十分不容易,但我們都熬過來了,也一直在想盡各種辦法找到我父親,我比任何一個人都想知道事實真相,希望將迫害我父親的兇手繩之以法,接受法律制裁,還父親一個公道。」16年的等待,終於等到公道,這正體現了掃黑除惡的重大意義。

辦好孫小果案,回應全國關切

在另一件轟動全國的案件——孫小果案中,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聽取雲南省掃黑除惡督導工作情況彙報時,同樣提到了要依法嚴懲、深挖徹査到位,把該案辦成鐵案。

2019年10月14日,雲南省髙級人民法院依法組成合議庭,對孫小果強姦、強制侮辱婦女、故意傷害、尋釁滋事一案依照審判監督程序進行開庭審理。雲南省人民檢察院派員出庭履行職務,孫小果委託的兩名辯護律師出庭進行辯護。該案由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1998年判處孫小果死刑,後經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改判死緩、再審改判有期徒刑二十年。孫小果實際服刑十二年零五個月後出獄。庭審中,檢察員申請了兩名證人遠程視頻作證,一名鑒定人出庭作證,並就孫小果原審認定的犯罪事實、證據及法律適用等發表了出庭意見,建議撤銷原相關判決,另行作出正確判決。雲南省髙級人民法院將依法擇期宣判。

11月6日至8日,雲南省玉溪市中級人民法院繼續公開開庭,對孫小果等13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等犯罪一案當庭宣告一審判決,以被告人孫小果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開設賭場罪、尋蚌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故意傷害罪、妨害作證罪、行賄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以被告人顧宏斌、楊朝光等12人犯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十五年到二年零六個月不等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玉溪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孫小果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嚴重破壞經濟、社會管理秩序;為獲取非法經濟利益,開設和經營賭場,情節嚴重;為擴大組織非法影響和索要高利貸,糾集他人有組織地多次毆打他人、持械在公共場所非法聚集、打砸車輛、雇傭他人非法討債,侵犯公民人身權利、財產權利,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為索要髙利貸,雇傭人員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且具有侮辱情節;組織人員在公共場所聚眾鬥毆,致人重傷;為包庇其他涉案人員的罪行及減輕自己的罪責,以賄買的方法指使他人作偽證;為包庇其他涉案人員的罪行及對其從輕處理、不被羈押,向司法工作人員行賄,情節嚴重。

此外,因孫小果案被査的20名涉案公職人員和重要關係人中,有19人涉嫌職務犯罪被移送審査起訴,李卓宸(孫小果哥哥)未涉嫌刑事犯罪。雲南省監察機關已對雲南省司法廳原巡視員羅正雲,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原專職委員梁子安、田波,雲南省監獄管理局原副巡視員劉思源、原副局長朱旭,雲南省公安廳刑事偵査總隊原副總隊長楊勁松,昆明市官渡區人民政府原副區長、公安分局原局長李進,官渡區公安分局菊花派出所原所長鄭雲晉,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二庭原副庭長陳超,以及孫小果繼父李橋忠、母親孫鶴予,四川王氏集團有限公司藍事長王德彬,昆明玉相隨珠寶有限公司總經理孫馮雲等13人分別以涉嫌徇私枉法罪、濫用職權罪、徇私舞弊減刑罪、行賄罪、受賄罪等罪名移送檢察機關審査起訴。

雲南省檢察機關已對雲南省監獄管理局安全環保處原處長王開貴,雲南省第一監獄原督査專員貝虎躍、指揮中心原監控民警周忠平,雲南省第二監獄十九監區原監區長文智深、監獄醫院原管教幹部沈鯤,官渡監獄原副政委楊松等6人以涉嫌徇私舞弊減刑罪審査起訴。

目前,檢察機關已依法對上述19名犯罪嫌疑人決定逮捕,相關案件正在辦理中。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雲南省人民檢察院表示,將依法公開公正辦理案件,及時向社會公佈進展情況,回應公眾關切。

掃黑除惡的深意何在

中央為什麼要部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習近平總書記近年來關於掃黑除惡的數次批示指示,體現並強調了這一部署的深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微信公眾號「黃城根下」發佈的文章提到,2017年11月8日,習近平在中辦《文摘》(第160期)《當前農村涉黑問題新動向值得關注》上作出重要批示:從此件看,當前農村涉黑問題出現一些新情況,請中央政法委牽頭有關部門加強研究,摸清底數,找准病灶,拿出方案。要開展一輪新的掃黑專項鬥爭,重點是農村,城市也要抓,對群眾反映強烈、問題比較突出的地區、行業和領域,應採取強有力的措施,依法重點整治。

2018年1月11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後面的「保護傘」。同年8月24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一些黑惡勢力長期進行聚眾滋事、壟斷經營、敲詐勒索、開設賭場等違法活動,老百姓敢怒不敢言。黑惡勢力怎麼就能在我們眼皮子底下從小到大發展起來?我看背後就存在執法者聽之任之不作為的情況,一些地方執法部門甚至同黑惡勢力沆瀣一氣,充當保護傘。執法門代表的是人民利益,決不能成為家族勢力、黑惡勢力的保護傘。

2019年1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黑惡勢力是社會毒瘤,嚴重破壞經濟社會秩序,侵蝕黨的執政根基。要咬定三年為期目標不放鬆,分階段、分領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調整主攻方向,保持強大攻勢。要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背後「關係網」「保護傘」不放,在打防並舉、標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細功夫,確保取得實效、長效。

到今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進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攻堅期,人們關注的不僅僅是大案要案,有關掃黑除惡的新會議、新動態、新提法也時常成為輿論熱點。比如,自從今年10月開展掃黑「回頭看」以來,就有一連串會議引人關注——

10月11日至12日,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第二次推進會在西安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組長郭聲琨出席。會上提出,從10月下旬起,組織中央第二、三輪督導組部分同志對被督導的21個省區市和兵團開展「回頭看」。郭聲琨強調了要對照的兩個「清單」和要緊盯的三個「重點」——對照整改問題清單和問責建議清單,緊盯督導組交辦的重點問題解決、重點領域整治和重點案件辦理。

10月16日,中央政法委在湖北武漢召開政法隊伍建設座談會,會上曬出了政法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近些年全國政法幹警違紀違法現狀已敲響螯鐘,務必警醒行動,要看到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政法隊伍建設存在的問題還比較突出,人民群眾對此深惡痛絕、反映強烈;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現實強烈警示,務必邊打「傘」邊整風邊強警。

11月4日,全國掃黑辦在北京召開視頻會議,部署開展全國掃黑除惡百日追逃行動,陳一新出席。這次會議透露了一組數據:目前全國尚有涉黑涉惡逃犯4713人,其中,涉黑案件逃犯1278人,惡勢力犯罪集團逃犯1436人,惡勢力犯罪團夥逃犯1999人,其中不乏身負重案、潛逃多年的重大涉黑案件主犯。

11月10日至14日,陳一新在湖北、湖南調研了5天。除了聽取「操場埋屍案」辦案進展情況彙報,陳一新還強調了不少內容,比如大案攻堅要再突破、「打財斷血」要更徹底、「打傘破網」要再深入、網絡掃黑要再加強等。特別是在提到大案攻堅再突破時,他強調:再攻克一批難啃之案、深挖一批潛藏蟄伏、外逃之徒;要嚴格掛牌督辦,把中央督導組督辦、全國掃黑辦掛牌、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査深査實,必要時採取超常規模式,確保取得實質性突破;要狠抓「百日追逃」,強化査緝抓捕,布下天羅地網,千方百計把黑惡勢力在逃人員拘捕歸案,確保「一網打盡、除惡務盡」。十餘天後,「操場埋屍案」得以徹底查清。

網絡的熱點裏,有民心的向背。正如習近平所言,掃黑除惡要與反腐敗結合起來,與基層「拍蠅」結合起來。在掃黑除惡、「打保護傘」、「破關係網」的過程中,增強的恰是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安全感。

(王媛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