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美好時代 作出應有貢獻 何福祥

2019年,平凡一年不平凡。對澳門而言,這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澳門這些年間所取得的各項發展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取得的成就和進步令人自豪。對筆者而言,感恩能夠成長於這個美好時代,在北京求學的六年更是寶貴的成長經歷。展望未來,筆者希望能夠繼續通過不斷努力,為國家和澳門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回歸祖國  澳門發展新起點

澳門回歸祖國那一年,筆者不到七歲,老實說,筆者對當年澳門的整體情況沒有很深刻的印象。但伴隨澳門回歸祖國後的發展歷程,筆者成長的過程中逐漸體會到國家與澳門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些年間,在中央推出的各項惠澳政策措施的支持下,澳門經濟﹑治安﹑教育等各方面的發展與回歸前迥然不同,這些發展成就,是實實在在的,是可體會到的。以經濟為例,發展至今,澳門人均GDP已高居世界前列,此外,截至2018年年底,澳門累計財政盈餘超過5000億澳門元,這為澳門未來的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今年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澳門中心城市的地位,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澳門未來要繼續發揮比較優勢做優做強,積極推進“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助力大灣區打開發展新局面。

走進內地  自身發展新階段

對青年而言,要更深入了解國家發展情況,最好的方法就是走進內地,親身體會國家發展的高速度。很感恩的是,筆者通過內地高校招收澳門保送生政策,得到了到北京高校求學的機會,從2011年到2017年,從學士到碩士,自身發展進入新階段,對筆者而言,這些年間寶貴的成長經歷,不僅是專業知識的學習,還有自身眼界的開闊﹑各種思維能力的培養等等。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澳門迎來全新機遇,但要知道,機遇總是和挑戰一起出現,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講到,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澳門內外環境新變化,澳門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要站高望遠、居安思危,守正創新、務實有為,在已有成就的基礎上推動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台階。展望未來,筆者希望能夠繼續通過不斷努力,結合自身所長,為國家和澳門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