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密切監測學生健康狀態

【中新社北京2月2日電】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日發佈《新型冠狀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以下簡稱防控指南),提出學校應密切監測學生的健康狀態,每日兩次測量體溫,做好缺勤、早退、請假記錄,如發現學生中出現可疑症狀,應立刻向疫情管理人員報告,配合醫療衛生機構做好密切接觸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

當日發佈的防控指南主要包括三部分內容,分別針對特殊人群、特定場所和社區居家發熱患者中西醫結合醫學管理專家建議。

防控指南要求,在寒假期間,有疫情高發地區(如武漢等地區)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學生,自離開疫情高發地區後,居家或在指定場所醫學觀察14天。建議學生每日進行健康監測,並根據社區或學校要求向社區或學校指定負責人報告。

在返校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隨時保持手衛生,減少接觸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留意周圍旅客健康狀況,避免與可疑症狀人員近距離接觸。旅途中如需去醫療機構就診時,應主動告訴醫生相關疾病流行地區的旅行居住史,配合醫生開展相關調查。妥善保存旅行票據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關密切接觸者調查。

幼兒園(或學校)作為特殊場所,防控指南特別提出,學生返校後應每日監測體溫和健康狀況,盡量減少不必要外出,避免接觸其他人員。學生與其他師生發生近距離接觸的環境中,要正確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盡量縮小活動範圍。

防控指南還要求,學校密切監測學生的健康狀態,每日兩次測量體溫,做好缺勤、早退、請假記錄,如發現學生中出現可疑症狀,應立刻向疫情管理人員報告,配合醫療衛生機構做好密切接觸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學校應盡量避免組織大型集體活動。教室、宿舍、圖書館、活動中心、食堂、禮堂、教師辦公室、洗手間等活動區域,建議加強通風清潔,配備洗手液、手消毒劑等。校方對因病誤課的學生開展網絡教學、補課,對於因病耽誤考試者,應安排補考,不應記入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