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初期解放軍停止武力攻臺的真相

隨著各種歷史檔案的逐步解密,關於建國初期我人民解放軍停止武力攻臺的真相已經愈來愈清晰了。本文試以多種歷史檔案解讀這壹歷史事件的真相。

三大戰役結束以後,毛澤東將解放臺灣問題列入議事日程。中國人民解放軍二、三、四野戰軍在相繼解放福建、廣東等沿海城市後待命,中央在此間作了如下軍事部署:

1.成立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臺灣前線指揮部,由粟裕擔任總指揮併製定解放臺灣的具體計劃;

2.培訓臺灣籍幹部,準備解放臺灣和臺灣解放以後使用。具體做法是將參加臺灣「二二八事件」退到內地的臺灣籍幹部和部隊中臺灣籍士兵集中起來,參加「臺灣訓練團」;

3.在沿海地區徵集民船和民工進行渡海訓練;

4.選調壹批年輕有壹定經驗的後勤幹部集訓,準備為解放臺灣做好後勤保障。

我軍攻臺時間的選擇

關於攻臺時間的選擇,中央有三種表述。

第壹種表述:1949年或1950年。

毛澤東在壹次談話中說,希望在1949年,最遲在1950年,在蘇聯的幫助下,以軍事手段解決臺灣問題。

第二種表述:1950年下半年。

根據毛澤東的指示,1949年7月4日,劉少奇在訪蘇期間以中共中央代表團的名義給蘇共中央政治局遞交了壹份報告,報告中對臺灣問題作了如下分析:中共中央決定至遲在1950年解放臺灣、海南和新疆。具體來說,先解放新疆和海南,通過解放海南,取得渡海作戰經驗。解放臺灣問題擬在1950年下半年。1949年7月25日,毛澤東在壹份電報中說:「我們認為最好在明年下半年,即我軍攻打臺灣時,整個大陸,西藏除外,為我們所佔領。」

第三種表述:1950年夏季。

1949年7月10日,毛澤東給周恩來寫信,信中提到,準備明年夏季奪取臺灣。

從以上三種表述分析看,1949年實現攻臺是不可能的。三大戰役後,我軍準備渡江作戰。4月20日,我百萬雄師過大江,利用臺灣海峽三四月的南風已無可能。四月以後,中國長江以南地區正待解放,而渡海作戰需要壹個長時間的準備,故當年利用十月北風也不現實。因此,我軍武力攻臺的時間最早隻能在1950年。

關於攻臺時間的選擇,從1949年到1950年下半年,再到1950年夏季,時間愈來愈具體,也愈來愈符合實際,表明毛澤東與中共中央對於攻臺是下了決心的。

建國初期我軍攻臺的利與弊

中共中央下定決心攻臺,那麽,在建國初期攻臺合適不合適呢?也即攻臺的利弊因素如何呢?

有利因素有:

1.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渡江戰役後士氣高昂,建國初期攻臺可以發揮「宜將剩勇追窮寇」的精神,壹鼓作氣,解放臺灣。

2.國民黨軍隊潰退臺灣,臺灣全面防務系統尚未建立健全。

3.因為國民黨軍在大陸連年失利,建國初期,美國對臺灣的態度不明朗。日本在二次大戰中戰敗,無力無暇顧及臺灣問題,我軍攻臺的對手主要是國民黨軍。

我軍攻臺也有不利因素:

1.我軍渡海作戰有極大的難度。

在海南戰役前,我軍僅有渡江作戰經驗。此後,我軍雖然取得解放海南以及舟山、壹江山島等渡海作戰經驗,但與攻臺作戰的要求相距甚遠。臺灣海峽最窄處為130公裏,數十萬軍隊要橫渡寬達二三百裏併且是風浪險惡的臺灣海峽是有極大困難的。攻島部隊如果後援不繼且遇到守軍的頑強抵抗,將使自己陷入險境。此間,我第三野戰軍第十兵團對大小金門島發起的戰役失利,使我倍加感到渡海作戰的艱難。金門島戰役中,我登陸部隊三個團計9086人,由於渡海作戰準備不足,登陸後後援不繼,守島敵軍頑強抵抗,我軍登陸部隊大部犧牲,少數被俘。

2.國民黨擁有空軍和海軍,而我軍沒有空軍和海軍,強行登陸將會造成極大的傷亡。

1949年4月和11月,我人民解放軍海軍、空軍先後成立,但尚未形成作戰能力。鑒於大小金門島戰役失利的教訓,我軍深感解放臺灣如果沒有空軍、海軍的支持,登陸將是異常困難的,傷亡將是異常巨大的。建國初期,帝國主義對我實行封鎖,我海軍、空軍要形成作戰能力,必須得到蘇聯的支持與幫助。

3.蘇聯對我進攻臺灣問題態度曖昧。

1949年1月31日,米高揚奉斯大林之命,化名安德列耶夫取道大連、石家莊到達西柏坡,與中共中央五大書記會談三天,其中談到解放臺灣問題。

毛澤東對米高揚說:「比較麻煩的有兩處:臺灣和西藏。」「臺灣是中國的領土,這是無可爭辯的。現在估計國民黨的殘餘勢力大概全要撤到那裏去,以後同我們隔海相望,不相往來。那裏還有壹個美國問題,臺灣實際上就在美帝國主義的保護下。這樣,臺灣問題比西藏問題更複雜,解決他更需要時間。」在對臺灣問題作了充分的分析以後,毛澤東認為,如果我們現在就解放臺灣,當然是武力解放臺灣。以武力解放臺灣,沒有空軍和海軍是不行的。而要建立空軍和海軍,必須得到蘇聯的援助。

對於解放臺灣,毛澤東當時作了比較切合實際的考慮。中國人民解放軍當時尚沒有渡海作戰的經驗,毛澤東認為,要解放臺灣,必須有來自空中和海上的支持。7月10日,毛澤東給周恩來寫信,信中說,根據朱德建議,可考慮選派三四百人去蘇聯學習空軍。同時購買飛機一百架左右,連同現在的空軍組成壹個攻擊部隊,掩護渡海,準備明年夏季奪取臺灣。7月25日,毛澤東發電報給在莫斯科的中共中央代表團併轉斯大林,針對以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國家對我們的包圍和封鎖,毛澤東在電報中表達了他對解放臺灣問題的思考和對蘇聯方面的希望:「自封鎖之時起,上海就更加困難了。但是為了打破封鎖,必須佔領臺灣,而佔領臺灣沒有空軍是不行的。我們希望你們同斯大林同誌交換意見,蘇聯能否給予我們這方面的援助,即莫斯科用六個月至壹年的時間為我們培訓1000名飛行員、300名地勤人員。此外,蘇聯能否賣給我們100架至200架殲擊機、40架至80架轟炸機,用於攻佔臺灣。在建立海軍方面,我們還請求蘇聯給予我們幫助。」這封電報與7月10日的信相比較,飛行員由三四百人增加到壹千人,飛機由100架增加到280架,這是比較切合實際的,表明毛澤東在解放臺灣問題上的深思熟慮和周密部署。

1949年12月16日,毛澤東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圜首的身份出訪蘇聯。當毛澤東再次就解放臺灣問題提出希望蘇聯幫助我們培訓飛行員併派遣教官、參謀人員和誌願飛行員等問題時,斯大林在無法回避的情況下雖然表了態,但態度不明朗。斯大林這樣答複毛澤東:「援助是要援助的,但援助的方式需要考慮。這裏主要是不要給美國人以幹涉的口實。至於參謀人員和教官,我們隨時都可以派。其餘事項我們也要考慮。」

在毛澤東提出的培訓飛行員和購買飛機等實質性問題上,斯大林沒有表態。斯大林故意回避解放臺灣問題,在談到實質性問題時,斯大林要麽不表態,要麽扯壹些天方夜譚的話。斯大林認為,美國對毛澤東武力解放臺灣絕不會坐視,蘇聯如果幫助中國培訓飛行員併向中國出售飛機,將使蘇聯卷入因臺灣海峽問題而引起的蘇美軍事衝突,甚至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這是斯大林和蘇聯都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蘇聯政府和斯大林在臺灣問題上的回避態度和曖昧態度,使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建立空軍,以從空中掩護渡海作戰、解放臺灣的計劃落空。

朝鮮爆發戰爭導緻我攻臺計劃受阻

1950年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美國為了對抗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改變了對國民黨的「袖手政策」。6月27日,美國總統杜魯門就臺灣問題發表聲明,稱「臺灣未來地位的決定必須等待太平洋安全的恢複、對日和約的簽訂或經由聯合國的考慮」。杜魯門發表聲明後,悍然命令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進駐臺灣海峽,聲稱此舉是為了保護朝鮮戰場側翼之安全,同時製止國共兩黨軍事衝突。6月28日,周恩來代表中國政府發表聲明,嚴厲駁斥杜魯門聲明,譴責美國武裝幹涉臺灣,使臺灣問題複雜化。8月1日,杜魯門又提出「臺灣中立化」的方針併派遣美國空軍第十三航空隊進駐臺灣島。

由於朝鮮爆發戰爭,國際局勢驟然緊張,迫使我對臺灣的軍事部署不得不暫時中止。美國政府的幹涉和介入,臺灣海峽的局勢日益複雜化。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和空軍第十三航空隊入駐臺灣,大大增加了我武力解放臺灣的難度。加上蘇聯政府在我武力進攻臺灣問題上的曖昧態度,我海軍與空軍均不能得到蘇聯的支持。

鑒於以上原因,以武力解放臺灣的問題暫時被擱置了。以後,和平解放臺灣的問題被提上議事日程。1955年4月,周恩來在萬隆會議上代表中國政府闡明了對臺戰略方針的調整。周恩來說:「中國人民解放臺灣有兩種可能,即戰爭方式和和平方式。中國人民願意在可能的條件下,爭取用和平方式解放臺灣。」同年5月13日,周恩來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5次會議上再次宣布了這壹方針。

1958年,針對美蔣在臺灣海峽不斷加緊軍事部署、製造「兩個中國」或「壹中壹臺」的局勢,毛澤東決定予以武力警告。8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福建前線部隊奉命炮擊金門。炮擊金門的炮聲使海內外以為中國政府和平解放臺灣的戰略方針發生了變化。為此,毛澤東在9月6日會見蘇聯外長葛羅米柯時聲明,中國政府和平解放臺灣的方針沒有改變。中國人民解放軍炮擊金門,是為了阻止美國政府在臺灣製造「兩個中國」或「壹中壹臺」的陰謀。

毛澤東逝世前不久,還提到臺灣問題。他在病塌上講了壹段關於「蓋棺論定」的話,說「我壹生辦了兩件事」,第壹件事指取得民主革命的勝利,「對這件事,持異議的人甚少。隻有幾個人在我耳邊嘰嘰喳喳,無非要我及早地把那個海島收回罷了」。這壹段講話表明毛澤東對臺灣未能在其手中解放的深深遺憾(另一件事指發動文化大革命)。毛澤東當時在病塌上已經不大能講話,此話講後不過兩個多月,毛澤東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