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運將迎返程高峰 官方出台五措施遏疫情

【香港中通社1月30日電】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3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針對春運過半、即將迎來返程高峰的問題,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在會上回應說,該部門採取五方面措施,堅決遏制疫情通過交通工具傳播和交叉感染:

第一,動員全行業力量,繼續按照一級響應,高標準、高效率開展春運返城階段交通運輸領域的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第二,嚴格落實交通工具通風消毒、旅客體溫檢測等有關要求,督促客運站配備體溫檢測設備;在有條件的服務區和船舶等設置留觀區和隔離區,發現體溫異常的,第一時間按照程序留觀、隔離和移交。

第三,全力做好交通環節的疫情防控檢疫工作,配合衛生健康等部門做好交通站場衛生檢疫站設置與檢測工作。

第四,指導地方管控進出武漢等地的交通運輸工具,暫停進入武漢的道路水路客運班線以及省際、市際包車客運,嚴格管控車船駛離武漢。全國31個一級響應的地區也全面暫停省際包車。

第五,積極配合做好在交通工具上和病人密切接觸人員的追溯工作;通過多種方式尋找密切接觸者。

吳春耕介紹,由於假期延長,今年春運返城呈現客流高峰後延、客流強度、分佈區域平穩等特點。他呼籲公眾科學合理安排行程,盡量減少出行或錯峰出行;出行過程中要戴口罩、勤洗手,積極配合做好體溫檢測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