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米存量可食半月 當局巡查:供應足

【本報訊】經濟局及消費者委員會29日繼續到各區巡查糧油百貨、鮮活、冰鮮及冷凍等食品的供應情況,巡查了超市及各區菜販攤檔超過100間次。市面食用品整體供應充足,價格穩定,購買情況趨向緩和及正常。

大部份超市的米和蔬菜已經陸續返貨,這數天供應商開工後會有新貨到達。食米方面,部分區域超市仍缺貨,但商號人員表示待供應商復工後,會陸續有貨上架。食米儲存量可供全澳市民食用半個月,二月初再有新貨輸入。至於蔬菜及各種肉類供應維持充足,售價則稍高於春節前。

在巡查過程亦瞭解到,食油等主副糧食供應正常,如出現供應暫時不足,商舖隨即會加快補充貨品數量。商舖負責人表示,假期後,各類貨品供應已回復暢通,零售價亦趨平穩。就市民提供商舖或攤販出售的貨品或食品售價太貴的個案,政府部門高度關注,已進行重點巡查,有關商號已接受勸喻。

29日上午,有市民反映義字街小販菜檔價格貴,消委會立即聯同市政署及經濟局,巡查了7檔小販菜檔;與經濟局聯合巡查3間出售蔬菜的商舖。有店舖表示,受農曆新年影響蔬菜價格有所上調,政府部門對此表示重視,會繼續密切跟進價格的變動,作出應有監管。

為掌握糧油罐頭食品及其他生活百貨用品的存量,經濟局及消委會28日已與本澳各食品的批發商、供應商及大型超市負責人會晤,獲悉供應情況是十分充足及穩定,為此,再次呼籲市民不用擔心及不宜過量購存食物。

特區政府密切監察物價,經營者不能因防疫用品供應暫時緊張而抬高售價,相關部門對哄抬物價及囤積居奇的行為,會予以嚴厲的打擊,保障市民消費權益。

經濟局及消費者委員會的巡查工作會持續進行,每天中午及傍晚時段,巡查全澳各區超市等零售點,以確保本澳糧油食品及百貨用品市場供需秩序維持正常,並及時對損害消費權益的行為作出糾正。

消費者可致電經濟局(電話:6811 6833)及消委會(電話:8988 9315/24小時電話錄音服務)反映任何消費侵權的行為,亦可以利用消委會6298 0886“WhatsApp報料熱線”提供相關照片、圖像、文字報料,相關部門會儘快跟進及作出回覆。消委會由1月21日至1月29日(截至下午4時)共接獲226宗相關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