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防社區爆發疫情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代表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澳門講場》,探討防疫工作。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本澳至今7名確診患者全部來自湖北省,他們的症狀均不明顯,院方在出現首宗個案前已採取系列措施,包括對可疑個案即時隔離篩檢,並於 48小時後作第 2次篩檢,有關措施目前相當有效,強調不放過任何可疑個案,防止社區爆發。

李偉成稱,當局推出的系列措施令高風險及可疑個案大幅減少,令本澳居民處於安全水平。當局接下來將密切關注曾逗留湖北省或內地其他城市的本澳居民及外僱,他相信防疫工作將更艱巨,因為居民均有家庭及居於社區,呼籲本澳居民留意身體狀況及政府指引,如實報告自己去過的地方,任何不實情報均有機會導致社區爆發。

有意見質疑政府租用本澳的酒店安置隔離人士的安排。李偉成回應時稱,酒店選址及入住時間會適時公布,他相信政府會循地點、需隔離人士數量等方面作考慮,他預計在農曆新年後,本澳居民回澳高峰期將至,有關人士會進入社區,若果出現確診個案,局方預計將要追蹤的密切接觸者會有一定數量,所以要在事前從多方面準備好,避免防疫工作出現崩潰情況和任何風險。

疾控中心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表示,酒店目前是給予湖北旅客作自我健康管理用途,目前難以估計相關人士的數量,採用一個容納比較多人場所可方便集中管理,減省政府不同部門的工作量及人力資源。被問及將要使用的酒店會否有相應配套以防疫情透過中央空調在酒店內擴散,梁亦好相信,政府在訂定有關場所後,會清晰公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