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政要反對排華情緒 呼籲各國攜手應對疫情

【中新社北京2月2日電】近日多國政要公開表示反對因恐懼或誤判歧視華人,世界各國需冷靜判斷事實,攜手合作防控疫情。

加拿大:不限制中國人入境

“在這個國家,沒有因恐懼或錯誤信息引起的歧視存在的空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當地時間2月1日在多倫多華人社區拜年致辭時如是說。

特魯多曾于1月30日在被媒體問及疫情引發的歧視言行時回應表示,已有太多不理智的擔憂在互聯網等渠道中傳播,“我們要知道,現在是包括華人在內所有加拿大人齊心協力、相互依靠的時候。”

連日來,包括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譚咏詩、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等多位加相關專業人士及政界代表都批評稱歧視或污名化言論不可接受,並呼籲各界團結一致抵禦病毒。

加拿大衛生部長帕蒂哈杜(Patty Hajdu)也明確表示,加拿大暫時不會效仿美國和澳大利亞限制中國人(或去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我們認為禁止入境的做法現在沒有支持的證據,也並不合理。”

新加坡:排華情緒無益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月1日在春節活動上強調,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一個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不是國與國之間的問題,更不是一個種族的問題。

李顯龍說,祗因是華人就被認為帶有病毒是“愚昧、不合邏輯的”,我們必須鎮定地考慮事實,合邏輯地瞭解事情,辨清謬誤。

李顯龍認為,網民抵制中國人是錯誤的心態和不好的做法,祗會造成自己更惶恐,無益於問題解決。

李顯龍說,中國正在傾全力控制疫情的擴散,“我們有信心中國與世界各國能够攜手克服這場挑戰”。

南非:不存在撤僑問題

南非衛生部長穆凱茲1月31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高度評價中方在防控疫情方面所作積極努力,並強調對中國抗擊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不存在撤僑問題。

穆凱茲說,南方贊同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的評價,對中方有效應對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的能力充滿信心,對中方確保在華、包括在湖北省和武漢市的南非公民平安無虞充滿信心。在中國特別是在武漢的居民,包括外國人健康醫療和生活必需品等後勤保障不會有問題。南方認為防控疫情要堅持限制移動原則,人員流動越多則病毒擴散的風險越大。南方迄今未發現在華南非公民感染病毒,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需要從中國撤離或緊急疏散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