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呼籲僱主有必要 為外僱提供居住條件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已聯絡本澳商會、協會的領導,要求呼籲境外居住的外僱,若有必要便留在澳門,並由僱主為外僱提供居住條件,若非必要情況,先留在珠海居住,待疫情好轉才回澳工作,李偉農希望措施減少流動、交叉感染。

本澳現時日均往返珠澳兩地的外僱約3.5萬人,政府呼籲僱主為外僱提供留澳居住,否則留在珠海,直至疫情好轉再返澳。被問及政府呼籲的成效?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中總、及統籌12萬外僱的中資職介所,昨日下午已與相關職介所及僱主協商,妥善安排外僱,據知有關職介所已發出通知及協調中。李偉農舉例,有必要情況,如清潔保安、負責鮮活食品、急凍、預包裝食品、糧油罐頭等,將繼續運作。他相信在僱主僱員及職介所協調下,有條件將有關風險降低。

李偉農表示,本澳外僱主要從事酒店餐飲、建築、零售批發,清潔保安等四大行業。建築業方面,羅司已做一些安排,鼓勵外僱先在原居地逗留,待疫情穩定後再回澳。其他往返珠海兩地居住的外僱,政府鼓勵僱主提供必要性服務的外僱留澳門,提供不必要服務的外僱先在珠海居住。

李偉農表示,根據傳染防治法條文,如果當事人違反法定義務,可以構成刑事及罰金。呼籲居民必須如實申報,及配合行政當局的措施。李偉農強調,疫情已非個人問題,而是涉及家庭、社區及整個社會問題,希望大家一齊出一份力。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中資協會稱正在評估下周回澳的外僱資料及情況,同時亦與澳門各商戶公司協調,希望公司維持最低服務,並通知在內地的外僱暫時不要回澳上班。

對於有意見指本地外僱眾多,如仲介公司不遵循政府指引,政府會否有措施限制人流往來兩地?李偉農表示,市民應相信政府的一手資訊。他稱,「不應盲目樂觀,也不應恐慌性悲觀。」推行的措施要根據科學數據,以提升風險管理。

他稱,入境數字已大幅下降,呼籲僱主、僱員和市民應創造條件留澳,如無條件可以先在珠海居住一段時間避免交叉感染。他指,法律未必賦予政府權力強制執行,但相信澳門是個成熟的社會,他認為三方也有義務出一分力應對疫情。

另外,珠海乘坐的士需實名登記,被問到本澳會否實行有關措施,李偉農表示,每個城市或地區在採取防控措施都有各自的風險評估,他認為現時本澳風險程度未需採取相關措施,但要求本澳的士司機做好保護工作。

李偉農還表示,沒有收到酒店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的通知,政府已要求六大博企履行社會責任,六大博企亦承諾不會主動要求僱員放無薪假,但據其所知,有部分僱員因私人原因而申請無薪假。他強調員工是公司的重要資源,希望大家要共度時艱。政府亦會密切留意形勢變化。

此外,李偉農表示,在澳門的湖北藉外僱共3千人,當中1,013人由珠海返澳時沒有持有“沒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證明書而被拒絕入境,其餘外僱仍留澳繼續提供服務。強調目前主要考慮病毒問題,不是要排斥湖北籍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