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全球關切 中國與世界密通話

【中新社北京2月2日電】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發全球關注。在“及時發佈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的開放態度下,習近平主席在北京與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會見當面回應關切之後,中國總理、外長又透過“通電話”的外交方式,密集就疫情防控情況與世界即時溝通。

近幾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約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通電話,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分別同俄、德、巴、印等10多國外長通電話,共同向世界釋出多方面信號。

一是傳遞信心,中國有能力防控疫情。“中國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李克強在與馮德萊恩通話時強調,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正在公開透明、有力有序地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信心來源於行動,主動向世界介紹中國科學防控措施的過程,本身就是傳遞信心的過程。王毅在與多國外長的通話中,亦及時通報中國防控工作進展。

他多次表示,我們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很多措施遠遠超出《國際衛生條例》的要求。中國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工作來抓,建立了覆蓋全國的聯防聯控機制,各方面工作已取得明顯成效。

二是回應關切,外國在華僑民有保障。此前,在回應在華外國人士的保障問題時,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會作出相應安排,提供必要協助和便利。

李克強在同馮德萊恩的通話中再次表示,目前重點是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做好患者救治,同時保障人民群眾以及在華外國僑民的正常生活秩序。

高層的明確表態給國際社會吃了一顆“定心丸”。王毅在與多國外長的通話中亦強調,中方作為負責任國家,對中國同胞和在華外國人一視同仁,將繼續切實保障所有人的健康與生命安全。

儘管有個別國家通過“撤僑”等刻意渲染恐慌情緒,但在通話中,中方的措施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理解和正向回應。

如印度外長蘇傑生指出,印方主張客觀理性評估疫情,不贊成採取可能使問題複雜化的舉措。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亦表示,國際社會普遍贊賞中方及時採取有力措施應對疫情,但也有一些勢力試圖乘機製造恐慌,巴方對此堅決反對。

三是協調合作,中國感謝國際援手。不少外方領導人在通話中表示,願向中方提供力所能及的醫療物資援助。在通話中,中方對此表示感謝,同時也就疫情防控的具體合作進行溝通。

如在同馮德萊恩通話時,李克強直言,我們當前正在全力保障奮戰在抗疫一線醫護人員所需的醫療物資,也希望歐盟為中方通過商業渠道從歐盟成員國緊急採購醫療物資提供必要便利。

“我們願同包括歐盟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信息、政策溝通和技術交流,開展相關合作。”李克強說。

馮德萊恩則表示,歐盟願盡己所能、動用一切可能的資源向中方提供幫助,將協調有關成員國為中方採購醫療物資提供便利。

王毅在與多國外長的通話中亦表示,感謝在中方防控疫情的關鍵時刻向中方提供醫療物資,歡迎派防疫專家代表團來華交流,開展疫情防治等公共衛生合作等。“全球化時代應對跨國公共衛生挑戰,應堅持客觀理性,加強溝通協調,各自發揮建設性作用。”王毅在與印度外長通話時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