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在湖北台胞將乘包機返回台灣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 針對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返台一事,湖北省台辦指出,連日來各項準備工作有序推進,近日將協助安排首批200多名台胞,乘民航包機從武漢返回台灣。

湖北省台辦指出,在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指揮和國台辦指導下,本著“兩岸一家親”精神和高度重視關懷台胞健康福祉的宗旨,積極開展疫情防控涉台工作,並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在鄂台胞正常生活。

一是實行台人資訊日報制度,指導全省台辦系統聯繫對接每一位在鄂台胞,及時匯總台胞健康狀況、返鄉意願等各方面信息。

二是組織台辦系統並指導各地台資企業協會,開展“一對一”服務,進行走訪或電話慰問,贈送口罩、消毒水等醫療防護物資,紮實做好在鄂台胞生活和醫療保障。

三是向全省台胞發出慰問信,感謝在鄂台胞為防控疫情的付出和貢獻,希望在鄂台胞堅定信心,共度時艱。

四是對有特殊困難請求的台胞,及時予以協助。目前,在鄂台胞中確診1人,疑似病例2人,在湖北省及武漢市台辦協調下,均得到及時醫治。

湖北省台辦表示,及時了解希望返台的台胞情況,根據當地疫情防控工作總體安排,會同有關方面持續研判疫情形勢,認真評估防控風險,積極研究解決辦法。連日來各項準備工作有序推進,據了解,近日將協助安排首批200多名台灣民眾乘民航包機從武漢返回台灣。

武漢市台協2日證實,當天剛接獲通知將安排包機,原則上會區分急迫性,但爭取讓想返台的民眾都能搭機離開。

台“立法院長”選舉投錯票 國民黨立委批黨團仍一盤散沙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法院”2月1日舉行正、副院長選舉,中國國民黨卻發生黨團成員投錯票的現象,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日批評,黨團到現在仍像一盤散沙。

台灣“立法院”第10屆立委2月1日完成報到,並進行正、副院長選舉投票,民進黨新科立委游錫堃當選“立法院長”,立委蔡其昌以65票連任副院長。

國民黨雖在這屆拿下38席立委,但院長選舉開票時,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得1票、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得1票,國民黨院長人選賴士葆僅獲36票,疑似有國民黨立委投錯票。下午副院長選舉開票時,又出現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溫玉霞各獲1票,國民黨副院長人選楊瓊瓔也只拿下36票。

雖然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應該是黨團成員投錯票,也因無從查證,因此不會處分。但賴士葆2日仍指出,“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國民黨團有人跑票、有人缺席,心中五味雜陳,感慨又沉重。

賴士葆說,說不出重話來譴責自家人,然而整個黨都已經被海嘯再度襲擊,黨團卻仍像一盤散沙,沒有貫徹黨團決議。

國民黨3日受理主席補選登記 郝龍斌江啟臣各有千秋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2月3日至4日受理黨主席補選參選登記,目前已領表的為前副主席郝龍斌與立委江啟臣,台媒2日分析指出,江啟臣承載外界對青壯世代接班的期待,郝龍斌則有豐富的黨務經驗,兩人各有千秋。

國民黨2020選戰失利,前黨主席吳敦義率一級主管總辭,黨內改革呼聲四起。

黨主席補選將於3月7日舉行,郝龍斌及江啟臣二人已完成領表程序,接下來國民黨2月3日至4日受理參選人登記,郝、江對決態勢漸明朗。

根據國民黨主席選舉辦法規定,參選黨主席除需為曾任中央評議委員或中央委員的黨員,還要經具黨權的黨員3%以上連署者,才能申請登記為黨主席選舉候選人。國民黨自1月17日起至2月3日開放參選人進行黨員連署。

外界將這場黨主席選舉形容為世代之爭,但郝龍斌多次強調,應是世代整合,而非對立,年齡不是問題,重點是心態;江啟臣則指出他可扮演世代溝通的橋樑。

除江啟臣外,青壯派立委林為洲、蔣萬安、林奕華接掌國民黨台灣“立法院”黨團三長,青壯派來勢洶洶。

不過,由於國民黨主席選舉由黨員直選產生,黨內人士表示,黨員結構中,黃復興黨部的黨員人數仍佔多數,是左右黨主席選舉結果的關鍵,郝龍斌跟黃復興的連結深,江啟臣則未經營這一塊,從黨員結構來看,郝龍斌贏面稍大。

但也有黨內人士認為,現在外界對國民黨改革呼聲大,且期待青壯派接班的態勢明顯,也可能影響黨員投票意向,郝、江對決最後將由誰勝出,仍待觀察。

新北市長侯友宜實測買不到口罩 籲當局公佈配送標準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台北消息:防疫新冠肺炎口罩難求,台灣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到便利商店測試也買不到,他2月2日呼籲,當局有責任讓民眾安心,要立即解決買不到口罩、消毒酒精等問題,並公佈配送的標準。

侯友宜當天在臉書發文指出,許多新北市民向他反映買不到口罩、消毒酒精,額溫槍也缺貨,本來便利商店有配售,但2月1日凌晨並未進貨。

侯友宜說,當局告訴大家,口罩在1日傍晚就會到貨,他於是從晚間7時至9時,在新北市8處便利商店、藥妝店和藥局測試購買,也買不到當局徵用配發的口罩。以他連續兩天實際購買的經驗,完全可以理解民眾恐慌的心情。

侯友宜亦指出,測試購買過程中,有市民擔憂小孩開學在即卻買不到兒童口罩。另外,藥妝店及便利商店配送量不一,不足以滿足民眾需求,民眾需提早在上架前排隊1小時才有機會買到,卻在10分鐘內就銷售完畢。

他強調,當局有責任讓民眾安心,要立即解決買不到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資的問題,同時告知大眾配送標準是什麼,分配給各縣市數量如何計算。當局在配發上應該更公開透明,才不會造成民眾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