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登記參選國民黨主席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臺北消息: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立委江啟臣3日表示,他主張國民黨改革要朝向現代化,黨中央應在中常會授權下成立一個可以快速反映民意的集體領導決策平臺。

江啟臣表示。他隨後赴國民黨中央黨部登記參選黨主席。

他說,國民黨談改革不是第一次,過去談很多,也談太久了,最關鍵還是實踐的問題。

江啟臣指出,國民黨必須勇敢做許多改變,不要令許多年輕朋友覺得國民黨跟不上時代。他主張,國民黨改革要朝向現代化,包含組織扁平化、宣傳網路化、服務數位化、經營在地化以及視野國際化,共五大方面。

江啟臣表示,就是大家提到的所謂集體領導,必須能夠快速反映民意,有效解決問題。不是由黨主席一個人決定重大事情,需要參考更多意見。這個決策平臺不是中常會,但是必須由中常會授權給黨主席,來成立此一平臺。

他說,這平臺的成員除了黨主席,也要結合黨團總召、書記長,還要納入地方聲音,希望縣市首長互推3人代表參與,加上黨務系統與智庫,構想共11人。

臺灣航空公司取消至少750班兩岸航班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長榮航空、中華航空、星宇航空3日再公佈取消兩岸航班詳情。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臺灣航空公司已經取消未來兩個月內至少750多班航班。

華航及長榮航空1月底已經公佈取消臺灣往返大陸武漢、溫州等城市的航班。2月3日,長榮航空再公佈,至2月29日取消旗下約530個航班,華航也取消至2月22日的約220個航班,總計至少大砍750個航班。

航空旅遊市場大受疫情衝擊。2月3日,在臺灣上市的長榮航空、華航股價皆大跌超過6%,盤中創下2009年下半年以來新低。

今年1月才成立的星宇航空,僅開設澳門及三個東南亞城市的航線,其中澳門是主打航線。日前該公司砍掉三分之一的澳門航班。2月3日再宣佈,2月8日起桃園往返澳門航班全數取消,預計3月29日起逐步恢復。

星宇航空表示,由於疫情未見趨緩,已嚴重影響旅客赴澳門意願,將自2月8日起取消桃園往返澳門航班服務。預計於3月29日起,恢復每日一班早班機往返服務。6月1日起,全面恢復每日三班往返服務。

臺灣當局拋「防疫照顧假」工商團體不認同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臺北消息: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需求,臺灣當局「勞動部」創設「防疫照顧假」。對此工商團體3日回應,應回歸既有休假制度及勞資協商,當局沒必要額外創設新假,首要工作應是把防疫做好。

因應防疫需求,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佈,高中職及以下學校開學日延後2周。「勞動部」亦跟進表示,這段期間父母其中一方可以請「防疫照顧假,照顧家中12歲以下學童,雇主必須准假,不可扣全勤獎金。

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目前勞工已有特休假、家庭照顧假等假別,若這些假都休完,站在照顧員工立場,如有需求,還可以透過勞資協商來處理。值此特殊期間,人力已經出現短缺,當局還要創設新假,完全沒必要。

全台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表示,寒暑假基本上是固定的,一般家庭多半早有規劃。這次因應疫情,當局規定寒假延長、暑假縮短,「勞動部」更直接頒佈「防疫照顧假」,雖然是出於一番美意,希望讓疫情不要擴散,但實在沒有必要硬性規定勞工請假,讓企業增加成本負擔。勞資雙方按照原來制度解決便已足夠。

攜手同行臺胞投身疫情防控

【中新社北京2月3日電】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過程中,廣大臺胞台商台企與大陸民眾一道,或在一線,或在後方,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春節期間,全國台企聯青委會執行長、台商楊政諭向在漢台商、台青提供口罩500個,並送去相應生活必需品。他向全國台企聯青委會發出號召,向武漢市醫院捐贈口罩、物資。

楊政諭曾表示,平日武漢協和醫院對台青、台商總是盡心盡力,現在醫院的醫療物資缺口很大,希望大家支援。楊政諭在微信中向朋友發出呼籲,兩岸一家親,支援武漢。

部分在鄂台企也加入到馳援疫區的隊伍中。旺旺集團第一時間將其生產的消毒除菌產品送往武漢,希望降低公共區域病菌交叉傳播的風險。據報導,捐贈的產品包括100台消毒液生成機、600台各型號除菌霧化器。

在浙江,經杭州台商協會協調安排,台資企業杭州王功商貿有限公司向杭州市衛健委和疾控中心捐送價值3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消毒原液,產品經專家認證,於1月30日撥交杭州防疫一線的蕭山機場。

善舉不分先後,愛心不論大小,馳援武漢,臺灣同胞也在海外為疫情防控努力。據報導,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聯合國際佛光會共同在海外募集訂購120多萬隻口罩,已有70萬隻送達疫區一線。這項募集活動中,在海外為捐贈口罩奔波的人士都是臺灣同胞。

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秘書長張靜之對媒體表示,基金會負責對接受贈單位、航空公司、海關、運輸公司,確保口罩通過綠色通道,及時送達一線疫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