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7人小組」促成包機 第二批武漢台胞料5日返台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台北消息:武漢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封城,滯留當地的台胞首批247人3日晚間乘搭東方航空包機返抵桃園機場,第二批據悉將於5日返台。中國國民黨4日證實,包機是由國民黨組成的「7人小組」促成。

「7人小組」成員之一的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表示,蔡英文當局沒有辦法與對岸建立有效的溝通管道,國民黨接獲消息後立即成立工作小組,給予台胞協助,經由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代理秘書長曾銘宗在兩岸間協調,促成此事。

「7人小組」成員還包括國民黨代理黨主席林榮德、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國民黨台商黨代表聯誼會長陳錦龍,以及留在武漢照顧台商而未返台過年的武漢台商會女會長蕭永瑞,逐步確認滯留武漢台胞人數約400多人,並調查包機返台意願。

王育敏表示,自過年期間,國民黨陸續接到當地台胞的反映,希望透過第三管道幫忙,於是國民黨立即組成工作小組,中間過程台商會長花了很大力量,周繼祥居間協調,曾銘宗與台灣相關單位溝通,必須兩岸雙方都同意才可能達成。

她指出,兩岸應加強合作抗疫治疫,國民黨將繼續結合台灣社會各界,提供防控疫情必要的支援。

對於第二批武漢台胞返鄉時間,台灣陸委會官員4日說,約有數百人表達想回台灣,將持續跟陸方溝通協調,但否認5日還有包機的說法。

不過,協調包機的資深台商徐正文在台北表示,第二批台商仍依照原定計劃於5日返台,沒收到有變化的消息;可能中間有些溝通部分,所以陸委會才說返台時間還不確定。

國台辦:台灣地區獲取新型肺炎疫情信息不存在障礙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日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有關涉台問題表示,大陸始終關心台灣地區同胞的健康福祉,台灣地區在獲取疫情信息方面不存在障礙。

馬曉光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從對台灣同胞生命健康高度重視的角度出發,大陸多次及時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專門通報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信息,尤其是即刻通報在大陸確診的台灣同胞的相關信息。應台灣疾病管制部門要求,大陸安排了台灣地區防疫專家赴武漢現場考察,雙方加強溝通,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積極作用。

馬曉光表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兩岸同胞生命安全,是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大事。民進黨當局應當停止一切以疫情為藉口的政治操作和政治化操弄,停止干擾疫情防控工作。

滯留武漢台胞返台 台媒:大陸展現人道精神

【中新社台北2月4日電】首批247名因故滯留湖北的台灣同胞3日乘坐東方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抵達台北桃園機場。有台灣媒體評論認為,此舉大陸展現人道精神。

針對此次對台灣同胞的安排,《中國時報》在社論中指出,大陸送回武漢台商,展現人道精神,台當局應該停止「霸淩」大陸、製造兩岸民間仇恨心。

文章表示,疫情擴散壓力下,「人性」備受考驗,但理性且專業地看,此次疫情的危險性應不會超過「非典」,今日醫療與公衛水準、對病毒的瞭解等,遠遠超過17年前「非典」出現時。文章認為,台當局與民眾的謹慎因應切勿淪為非理性、過度的反應,甚至激烈到連人性與人道都拋棄。

《聯合報》4日發表社論指出,在大陸協助下,滯留武漢的兩百多名台胞已經返台,分別安置在五個處所隔離觀察。台當局應秉持透明開放的原則,發佈更多信息,讓民眾瞭解進度。

返回台灣後,亦有台胞通過媒體介紹大陸給予的幫助和應對疫情所採取的措施。聯合新聞網的消息稱,一位林姓台商返台後即接受隔離,他在視頻中特別感謝兩岸間為他們此次返台努力的各個單位。

另一位台商在中時電子報的報道中直言,幾天內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可大大緩解武漢醫療資源緊張的問題,相信在大陸方面舉全力和資源應對疫情之下,武漢的物資和後勤應該不會有問題。

台灣當局禁止14天內曾到大陸的外籍人士入境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台北消息: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宣佈,過去14天曾入境大陸的外籍人士將禁止入境台灣,新規定2月7日起實施。

針對持有居留證件而擬返台的外籍人士,台灣外事主管部門官員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若在14日內曾經入境或居住於大陸,返台後將限制居住。

此外,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由於大陸浙江省近日累積確診病例數持續上升,浙江省包括溫州、杭州等主要城市已實施陸運管制及限制居民移動等介入措施,研判當地已有社區傳播發生。

考量台灣與浙江省來往密切,指揮中心決定自5日起將浙江省列為2級流行地區,居住地在浙江省的大陸人士則禁止入境。台灣民眾入境時如有浙江省旅遊史需列入居家檢疫對象。

據台媒報道,溫州台商留在當地的約80人,且未傳出感染案例。溫州市台協會長張憲清表示,面對疫情台商偏向緊張,但不至於恐慌,尚未有溫州台商與海基會聯繫要求返鄉。

陳時中也強調,河南、湖南、安徽及江西等省市病例數快速增加,北京、上海也傳出社區群聚事件,指揮中心將嚴密監控疫情變化,視疫情演變隨時調整流行地區。

根據指揮中心規定,疫情最為嚴峻的湖北省列為1級流行區,表示當地已出現明顯不易控制的社區傳播;廣東省、浙江省為2級流行地區,即懷疑當地已有社區傳播。台灣當局此前已禁止居住地在湖北、廣東的大陸人士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