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招降納叛還是團結各方力量?

國民黨昨午舉行每週例行中常會。會議期間,由資深中常委李昭平臨時提案,恢復現任無黨籍「立委」傅崐萁的國民黨籍。李昭平在提案中指出,今年「總統」及「立委」大選,國民黨遭受空前挫敗,亟需團結各方力量,廣納有志之士。為擴大國民黨「立委」,協助國民黨重返執政,查傅崐萁二零一四年、二零一九年兩度申請恢復國民黨籍,皆未獲核准,擬請中常會核准傅崐席申請恢復黨籍。

該案在傅崐萁妻子花蓮縣長徐榛蔚到場聲援下,獲得蔣根煌、范成連、姚江臨、江碩平、「立委」李德維、蕭景田等二十名中常委連署,會中通過提案,傅崐萁即日起恢復國民黨黨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增添一名勇猛戰將。而爭取多年後恢復黨籍定傅崐萁則透過幕僚在媒體群組表示,恢復黨籍就是擴大戰力,團結在野陣營,在國民黨最落魄時恢復黨籍,就是希望可以振衰起弊,協助中興國民黨。

第一個反應的,是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張峻。他指出黨內現在群龍無首,卻急著表決此案,不但不符合程序,也罔顧地方民意,對結果感到無奈。張峻表示,他對黨中央此決定感到很無奈,認為應當等到新任黨主席上任後再決定。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也表示,黨章對恢復黨籍有一定程序,傅崐萁黨籍原在黃復興黨部黃榮華支黨部第四區黨部,就應從地方考紀會開始,再經縣黨部決議後,送黨中央核備,由下而上,而非中常委們自行開會決定。花蓮縣黨部還指出,遭停權的國民黨花蓮縣黨部前任主委鄒永宏就曾試圖為傅崐萁恢復黨籍,黨中央當時以未達法定過半人數等程序不符予以駁回,既然有黨章就該照程序走。

當然,花蓮縣黨部的不滿,根子是在於,傅崐萁一向不將花蓮縣黨部放在眼內,自認為是忠貞的國民黨員,卻不服從國民黨地方黨部的組織安排,多次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公職,造成國民黨在本來是泛藍「鐵票倉」的花蓮縣發生分裂。實際上,傅崐萁於二零零九年任國民黨「立委」,在未獲黨提名的情況下,執意脫黨參選花蓮縣長,遭到國民黨開除黨籍。此後至今都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公職。在今年的第十屆「立委」選舉中,國民黨已經提名黃啟嘉參選花蓮縣「立委」,但因涉及合機炒股案被判監八個月剛刑滿釋放的傅崐萁,卻也跳出來以無黨籍身份參選,造成泛藍分裂,黃啟嘉也因此而落選。雖然當選的傅崐萁現在恢復國民黨黨籍,國民黨沒有「損失」,但畢竟曾經為黃啟嘉起勁輔選的國民黨花蓮縣黨部,臉上無光。

不過,國民黨黨部卻忘記了,以當時的情勢,黃啟嘉面對爭取連任、由民進黨再次提名的蕭美琴,卻是沒有必贏的保證。實際上,由於蕭美琴已多次在花蓮縣參選「立委」和花蓮縣長,已經獲得一定的人氣,在二零一六年的第九屆「立委」選舉中,就以百分之五十三點七七的得票率當選,得票數為民進黨首次在被視為「泛藍鐵票倉」的花蓮縣過半、也創下該選區的新高,打敗了國民黨提名爭取連任的王廷升,花蓮縣首次「淪落」。而以蕭美琴的「氣勢」——在去年九月二十八日的民進黨「全代會」上,是人氣最高的黨代表,連蔡英文也不禁感到驚訝——,國民黨提名的黃啟嘉根本不是其對手。身為耳鼻喉科醫師的黃啟嘉雖然是國民黨花蓮縣黨部副主委,但卻缺少參選公職的經驗,而且更要命的是缺乏人氣。如果不是傅崐萁「跳出來」參選,花蓮縣這席「立委」仍然還是民進黨的,這將讓經營「泛藍鐵票倉」的國民黨花蓮縣黨部情何以堪!實際上,即使是被稱為「花蓮王」的傅崐萁,也僅是以七千五百七十五票的微弱多數之差,險勝獲得五萬六千四百八十五票的蕭美琴而已。當然,黃啟嘉僅得一萬七千五百零七票,「面子」很掛不住。但現在已經恢復國民黨黨籍的傅崐萁,終究從民進黨的手中奪回了這席「立委」,這總比實力連王廷升也不如的黃啟嘉,再次將花蓮縣「立委」拱手讓給民進黨要好得多。

傅崐萁在花蓮縣三次當選「立委」,擔任過九年縣長,政績顯著,曾經連續多年被評鑑為「五星級縣長」,地方勢力盤根錯節。而其妻子徐榛蔚,則也曾擔任過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又是現任縣長,掌握行政資源優勢。因此,傅崐萁的重返國民黨,有利於進一步鞏固花蓮縣這個「後山」的「泛藍鐵票倉」。

更重要的是,同是在二零二零年的「總統」大選中,蔡英文雖然以八百一十七萬票,贏過國民黨韓國瑜的五百五十二萬票,幾乎橫掃全台,但在韓國瑜競選過程中從未拜訪的花蓮縣,卻還贏了蔡英文五萬票,讓外界直呼不可思議。這就是「花蓮王」傅崐萁所發揮的作用。實際上,在「總統」大選中,韓國瑜雖然明知蔡英文曾經多次到花蓮縣拉票並為蕭美琴輔選,但因分身不暇而未能親臨花蓮縣,這當然也知道力挺他的傅崐萁的實力,因而只是派出其「副手」搭檔張善政前往花蓮縣,既是為韓國瑜拉票也是力挺傅崐萁。這就形成一個奇怪的現象,身為國民黨提名的韓國瑜的副手,不挺國民黨提名的黃啟嘉,而是力挺無黨籍的傅崐萁,而無黨籍的傅崑黃則為國民黨的韓國瑜「加油」。結果傅崐萁贏了,韓國瑜在花蓮縣也贏了。

當然,國民黨恢復傅崐萁的黨籍,國民黨花蓮縣黨部可能會感到威信受損,將難以開展當地的黨務工作。這就需要傅崐萁、徐榛蔚夫婦主動展示善意,進行衷誠合作了。

但畢竟,傅崐萁不但是曾經自行參選而被國民黨開除黨籍,而且還因為「假離婚」而法院判決「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成立,及「炒作合機炒股案」而被判刑。似乎「形象」欠佳。但他在當地的高人氣仍然不墮,去年四月十八日刑滿釋放時,大量支持民眾湧到自強外役監獄前迎接他,並高喊要求他「選立委」、「選總統」。

因此,國民黨中央恢復傅崐萁的黨籍,可能是招降納叛、藏污納垢。但從「統一戰線」的角度看,卻是有此需要。尤其是在此次「立委」選舉中,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勢力紛紛陷落,就連顏清標的兒子顏寬恆也敗給首次參選的「台獨」基進黨陳柏惟。因而作為地方派系勢力重要「指標」的傅崐萁恢復黨籍,對提振國民黨地方派系勢力具有一定意義。而且,國民黨在振衰起弊之際,更需要廣納天下賢士,把認同國民黨政治理念的人都召回來,以團結壯大自己。

不過,還得慎防內部破壞。因為某些曾經脫離國民黨的人,都是自持有「實力」者,倘一旦不如已意就鬧退黨。既然國民黨已經宣布「轉型」,不再是「革命政黨」,而是「民主政黨」,黨只是選舉工具,就得承受這種衝擊。

當然,傅崐萁與其他政客不同,他一直忠於國民黨,脫黨參選只是感到「提名不公」,「劣幣驅逐良幣」。而且,也曾多次要求恢復國民黨黨籍。而他希望能獲得國民黨提名參選「立委」,多次向國民黨表達善意。這與其他鬧分裂的政客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