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籲公眾留家防疫 不實申報會害己害人

【本報訊】行政长官賀一誠昨日强调,他再三向市民大眾作出呼籲,如非必要千萬不要外出,而不用到辦公室上班的公務員也不要外出。最關鍵的仍是居民求診時主動如實申報,不實申報不僅可能負上刑事責任,更會“害己害人”,居民應為自己的家人和醫護人員着想。

行政长官賀一誠昨日表示,他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鍾南山院士經常交流防疫意見。鍾南山指今後8至10天,可能是疫情的高峰期,而最好的保護方法就是留在家中,不要外出。他又指,澳門地方小、人口不多,但已有10宗確診病例,其中更有3人是本地居民,相對其他地方,這個比例是相對高的。

就此,賀一誠再三向市民大眾作出呼籲,如非必要千萬不要外出,而不用到辦公室上班的公務員也不要外出。他強調這不是放假,有工作的可留在家中辦公,公務員應要謹守公務員守則。他希望社會各界對特區政府有信心,政府定會全力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但同時也要廣大市民配合,負起應有義務,留在家中,沒必要不應外出,求診時更要如實申報,共度時艱,同心抗疫。

他舉例指,本澳第八例患者求診時未有如實申報曾因外科治療而在珠海的醫院留院,最終令到數十名醫護人員及家人須隔離觀察。他表示,當局雖然正在跟進醫院可以查核求診人士有否離境外遊的機制,但最關鍵的仍是居民求診時主動如實申報,不實申報不僅可能負上刑事責任,更會“害己害人”,居民應為自己的家人和醫護人員着想。

行政長官又呼籲,市民求診前要清楚自己情況,若有發燒或感冒症狀就應前往醫院,而不要到私家診所求診,因為很多私家診所都開設在大廈內,需要乘坐升降機前往,較易造成交叉感染。

有記者問及政府會否考慮“封關”,行政長官表示,澳門的鮮活食品都是從内地運輸來澳,而本澳很多保安及清潔員工都在珠海居住,如果全面“封關”將會衍生很多問題,清潔和倒垃圾工作由誰做?本澳的食品、日常用品的供應又如何?政府都必須科學評估,並作全盤考量。

行政長官強調,本澳的食品供應及其他物資是充足的,早前只是由於新春期間供應商休業而暫時補貨不足,目前已全部回復正常。他重申,不會全面“封關”,本澳食品和物資都會保持正常供應,所以市民毋須擔心。

對於廣東省確診者持續增加,被問及會否增加入境限制,賀一誠稱,當局不會限制來自任何地方的人不可以入境,當中宣佈疫區要由世界衛生組織決定。早前湖北人都可以入境,但要隔離十四日或可以出示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醫生證明。至於會否擴展至其他地區,賀一誠稱仍在評估中,但要有進一步科學論述。

就口罩方面,他表示,考慮到內地口罩也非常短缺,所以特區政府積極向全球採購,更不惜代價從歐美等地空運口罩回澳,以保障對澳門居民的口罩供應;倘如未來真的需要向內地求助,相信國家也會在口罩供應上支持及協助本澳。至於小童口罩和消毒清潔用品,政府也在積極跟進。

關於隔離設施,他表示,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須隔離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學觀察,至於其他須隔離的非病患人士,則會集中安置到皇庭海景酒店。現時,皇庭海景酒店仍有不少空房,未來倘若不足,政府亦已選定了其他酒店,同樣肯定不會靠近民居。

賀一誠指,政府在全力防疫的同時,也已考慮到疫情後如何復甦澳門經濟,包括增加基建,帶動內需,保障市民就業,適當時會公佈相關措施。他又表示,預計今年會出現赤字預算,而特區儲備充足,現時正發揮“積穀防饑”的作用。

他表示,減少公共交通班次,縮減通關時間等,雖然為市民帶來不便,但在當前的非常時期,政府為保障市民健康安全,關鍵就在於呼籲居民不外出,留在家,所以更不能以便民理念去作出考慮,他希望廣大公眾能夠理解。

賀一誠亦衷心感謝醫護人員、警員、海關關員,以及為本澳防疫作出貢獻的所有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