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下周續豁免上班 維持公共部門緊急服務

【本報訊】行政公職局長高炳坤昨日在應變協調中心每日例會中表示,基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發展和防疫的需要,為減少風險,行政長官作出批示,公務人員在2月8日至16日期間免除上班,僅維持公共部門的緊急服務。

高炳坤稱,行政公職局已經向各公共部門發出指引,再次強調此次免除上班是為了減少疾病傳播的風險,獲免除上班的公務人員如非緊急或必要的情況必須留在家中避免外出,以履行公務人員的義務。

山頂醫院調整就診服務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因應公務員2月8日至16日免除上班,山頂醫院調整就診服務。澳門及離島的急診站,以及腫瘤科日間化療、血液透析、產婦掃描、產科門診、癌症治療如常服務,各專科門診下周開始使用電話及有需要時透過視像複診。

專科門診病人取藥方面,會安排到指定的衛生中心,或透過短訊通知到就近的協議藥房取藥。精神科病人如期需注射藥物或有特殊狀況,可在早上九時至下午一時前往原來治療的地點接受相關服務。抽血只針對特定人群,會透過短訊通知不可中轉服務的人士到醫院繼續進行樣本收集。

此外,醫院繼續取消探病時間,需要時透過視像協助家人探訪住院家屬,直至另行通知為止。各個衛生中心會維持有限度服務,開放時間在早上八時半至下午六點,包括提供產期保健、產科掃描、孕婦的首次門診、例如清洗傷口的護理服務,以及非預約門診服務。成人保健繼續暫停,直至另行通知為止。需要補充藥物的市民到衛生中心有人安排所需藥物。所有服務的更改會透過短訊通知相關病人。

李偉成強調,所有到醫院的病人會通過分流,確保沒有感染風險,或沒有發燒才准進入到診區接受診治。

社局緊急服務持續運作

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表示,由於疫情關係,大部分社區服務設施運作已暫停,但對於獨居長者、年長夫婦及有需要人士的緊急服務仍持續運作。七隊家居照顧和護理支援隊伍以及平安通共為5,700名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七隊家居照顧及護理隊伍提供上門送膳、家居清潔、護理服務,以及平安通等核心服務一直在提供,這些機構因應長者需要,會為他們買口罩及分送消毒用品及家居清潔。在長者範疇方面,包括耆康中心及長者中心雖然暫停運作,但設有電話諮詢服務,保持聯絡,有需要時會提供協助。

蔡兆源呼籲長者停止出行習慣,留在家中不要外出,甚至建議停止打麻將娛樂。若因緊急事情需外出時必須戴口罩。他同時呼籲長者的家人及鄰舍多關心親長及身邊人士,為他們提供疫情資訊。

社工局日前要求資助的數十個長者服務單位透過電話及短訊向合共四萬多長者會員或使用者作提示,至今已打出一萬二千多個電話及短訊。另外,截至下午3時,根據局方的廿四小時輔導熱線統計,共收到94宗電話查詢、投訴、問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