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 民進黨當局應停止狡辯刁難

【中新社北京2月7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天上午民進黨當局領導人繼續狡辯,聲稱「必須落實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企圖誤導輿論、推卸責任,繼續拖延阻礙在鄂臺胞返鄉。在此,必須予以駁斥和澄清,以正視聽。

第一,關於首批臺胞返鄉安排是否照顧「弱勢者」的問題。湖北省台辦在統計摸底的基礎上,制定了運送臺胞返鄉的總體安排,臺灣方面的訴求都在我們的考慮之內。由於武漢疫情嚴重,並考慮時間、地域等因素,首批運送的247位臺胞都是在武漢滯留的,也都是臺胞本人向當地台辦提出協助請求,急需回臺灣的。其中,臨時來武漢人員、隨行未滿18歲少年兒童、已知慢性病患者和60歲以上老人,占一半以上。因此,所謂名單存在「不如預期」,「沒有符合當初說好的順序,弱勢者及需要處理的人沒有搭上第一班返台班機」等說法,完全是無視事實、強詞奪理。如果後續運送工作能按原計劃順利進行,所有有需求的臺胞,包括在湖北其他地區的臺胞,現在應均已返台。相反,正是臺灣方面不斷以各種藉口拖延阻撓,才導致近千名臺胞返鄉之途受阻,「弱勢者」也不能倖免。臺灣方面口口聲聲照顧弱勢,就應該儘快配合我們完成後續運送作業,何需用「有先有後」作藉口一再拖延。

第二,關於大陸檢疫工作是否周密的問題。湖北省台辦、武漢市台辦多次對外說明,湖北有關方面本著對臺胞健康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對首批登機返台的臺胞進行了全面檢疫排查,在每道程式每個環節上均嚴格執行當地檢測要求。全體登機乘客經前後3次體溫檢測無異常,並全程佩戴口罩,所有登機乘客均無發燒等情況,而且對前往機場車輛在乘客登車前進行了全面消毒,包括司機及陪同工作人員也都按防疫要求進行了體溫檢測,並全程佩戴口罩。上述情況在3日東航航班起飛前均已向臺灣方面進行說明。借炒作247名臺胞返台後出現1例發熱症狀,進而指稱大陸「對檢疫造成困擾」,是完全站不住腳的。

馬曉光指出,現在湖北及武漢疫情仍十分嚴峻,我們對長期滯留此地的臺胞生命健康十分關心。我們呼籲民進黨當局不要再漠視有關臺胞的利益,不要再以任何藉口進行狡辯和刁難,確認配合東航運輸安排,讓在鄂臺胞儘快返鄉。

他還表示,我們為臺胞服務是全心全意、盡心盡力的,絕不允許臺灣政客造謠污蔑、無端攻擊。

外交部:奉勸美方和臺灣島內一些人停止以疫情為藉口的政治炒作

中新社北京2月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月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奉勸美方和臺灣島內的一些人停止以疫情為藉口的政治炒作和政治化操弄。

在當日舉行的外交部網上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6日,臺灣有關部門稱大陸向世衛組織提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涉台資訊是錯誤的,並表示大陸阻撓臺灣地區與WHO開展合作。同日,美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稱,WHO需就應對疫情開展有關行動與台公共衛生部門直接接觸。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這次疫情發生後,從對臺灣同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重視的角度出發,國家衛健委及時向臺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資訊,加強海峽兩岸對疫情的共同應對:主動向臺灣地區分享包括診療方案、防控方案、常見醫用防護用品使用範圍指引等在內的16份技術類資料;主動向臺灣地區通報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資訊;主動即刻通報在大陸確診的臺灣同胞的資訊,與臺灣地區溝通疫情、追蹤密切接觸人員。

臺灣政黨「以疫謀算」只會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千名臺胞滯留武漢。在兩岸因官方聯繫管道停滯的現狀下,民進黨當局仍阻擾民間協助臺胞包機。中國國民黨則在協助首批包機後,緊急切割後續事宜。島內學者認為,藍綠陣營在疫情當前各有政治謀算,只會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首批滯留武漢的臺胞於3日抵台,不過卻因有一名非原名單上的台商被確診引發島內爭議。一直協助包機的台商代表徐正文因此成為眾矢之的,國民黨6日也緊急撇清責任,先行停止徐正文的黨權。對此,徐正文內心深受打擊,深夜發臉書稱「病毒不可怕,人心才可怕」,直言很傷心。

實際上,國民黨此前也證實,春節期間成立7人小組協助包機。顯然,首批臺胞順利回家,國民黨發揮了「中間人」的角色,使得大陸不必透過兩岸官方管道協商也可以完成這項工作。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國民黨態度的轉變,也是經過政治盤算的。在2020年臺灣大選後,國民黨面臨改革壓力,因此在台商包機的態度上,刻意迎合臺灣年輕人及網路輿論,就是怕下一批包機再有確診,將面臨輿論壓力。

「不過,台商在疫情過後會慢慢給國民黨算這筆帳」。謝明輝提醒,大陸台商是國民黨的堅定支持者,許多人1月份回台投票支持國民黨,如今不僅遭民進黨當局拋棄,也被國民黨切割。國民黨希望爭取年輕人的支援,但最終會流失台商的信任,得不償失。

綠營背景的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連日來呼籲,兩岸合作防疫是維繫兩岸民心情感的重大議題,兩岸官方更應珍惜重啟良性對話的機會,透過此次防疫互動,緩和緊張關係。然而,防疫交流從一開始大陸邀請臺灣專家到武漢考察疫情,到如今臺胞卻無法回家。

謝明輝認為,在兩岸兩會聯繫機制停滯的情況下,國民黨能發揮的作用有限,民進黨當局只會繼續「以疫謀獨」、借題發揮,炒作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等話題。如今,又阻止民間協助臺胞回家,防疫交流不僅不會有進展,反而會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