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當局為何突然「變臉」阻延湖北臺胞返台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6日指出,首批247名滯留湖北臺胞運送返鄉工作於2月3日順利完成後,又於6日上午將其他979名申請協助返台的臺胞名單,透過兩岸民航聯繫管道提交給台方,但台方一再藉故拖延。台當局為何突然「變臉」?

馬曉光6日介紹包機相關經過時指出,3日安排的247名滯留武漢臺胞,全都符合進入臺灣條件,當晚全部通關入境;次日,臺灣方面還對此運送表示肯定。但是這兩天臺灣當局突然改變了態度,一再藉故拖延臺胞返回,再之對大陸有關方面無端指責,把一樁為臺胞服務的好事變成島內無理的政治炒作。

對此,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7日聲稱,防疫期間,疫病處理跟人民生命是最優先考量,「沒有政治考量」。至於為何拖延第二批臺胞返台,她則「甩鍋」給了大陸,稱此前與大陸溝通時,已講明處理原則及優先順序,但首批名單並未符合雙方說好的優先順序,因此希望在現階段處理下一次包機的時候,再確認一次名單符合弱勢優先及檢疫優先的原則。

早前,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指稱首批「包機」事件「完全走樣」,並向大陸提出四大要求,包括弱勢優先、檢疫優先、提供名單予以台方確認,以及要求政府與政府磋商。

對此,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克明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這些要求根本就是台當局的藉口和幌子。現在全世界都知道湖北的疫情,先不說臺灣方面提出的要求是否合理,單從情理上而言,這些要求給大陸方面增添了許多麻煩和工作量的負擔,簡言之就是不近人情、不懂事。

陳克明認為,這件事情實際上完全暴露了台當局的執政能力極差,他們從一開始就沒有長遠和全面的想法,還只是停留在政治層面,過嘴癮、打「政治牌」,以掩蓋他們的能力有限和準備不足。

陳克明補充道,撤離疫區人員本就存在風險,臺灣方面應該早有心理和技術準備。目前大陸方面隨時可以再輸送幾百名滯留的臺胞,但臺灣方面是否有能力承受?台當局提出四大要求以暫停撤離工作,只是為了找些理由推脫,掩蓋自己的執政能力不足。

實際上,在陳克明看來,隨著抗擊疫情工作的全面展開和深入,兩岸之間是需要進行密切合作的,特別是具有實質性意義的合作。例如利用此次機會積極在技術層面上探索、嘗試建立兩岸公共衛生事件協調處理機制等。臺灣方面應更多的從務實角度出發,而不應該在這時候在國際上給大陸施加政治上的壓力,尤其是「趁火打劫」式地重提「WHA」(世界衛生大會)問題,這其實是在給臺灣自己製造障礙,也會被國際輿論認為臺灣在這方面是政治目的遠高於民眾利益。

臺灣當局2月10日起暫停「小三通」客船往來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陸委會7日宣佈,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自2月10日起暫停兩岸「小三通」客運船舶往來。

陸委會7日透過新聞稿說明,此為第二次因應防疫需要,暫停「小三通」客船往來。考量目前在大陸的金門、馬祖、澎湖鄉親返鄉需要,經參考地方意見,暫停措施將自2月10日起生效,視疫情狀況再評估複航。

臺灣當局自6日起已經禁止入境14天前曾停靠大陸及港澳地區港口的郵輪停靠。馬祖「小三通」則在7日起實施旅客「只出不進」,所有旅客暫緩入境。金門縣長楊鎮浯日前提出,為防疫需求應儘快暫關「小三通」,以堵防疫漏洞。

金門「小三通」去年往來旅客逾197萬人次,平均每天有5300人進出。受疫情影響,金門每天往返廈門及泉州的44班船,已自2月1日起調整為來回共10班。

據臺灣移民署初步統計,2月1日至5日,金門「小三通」平均每日入境425人次、馬祖28人次,主要為經「小三通」中轉的臺灣民眾。

金門縣秘書長陳朝金表示,客船暫停往來後,「小三通」貨船仍能正常往來。

國民黨主席選舉兼顧防疫江啟臣提線上投票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補選3月7日舉行,將由立委江啟臣與前副主席郝龍斌競逐;對於此次黨主席補選方式,繼敲定政見發表會改以網路直播方式辦理後,江啟臣7日建議黨中央還可采黨員線上投票,兼顧防疫需求。

江啟臣7日透過臉書表示,在他的黨務改革主張中,提到國民黨數位化與網路化的工作。建議黨中央可以建立黨員線上投票的機制,用黨證號與其他個人資訊,雙重認證登入投票。投票系統與現場投票名單比對,避免重複投票。

江啟臣認為,防疫之本,在減少人際接觸,避免大型聚會。但防疫不代表社會就要停止運作,這次的黨主席選舉,關係到國民黨改革的時程,也關係接下來黨部結合臺灣「立法院」運作的步伐,及在野黨對防疫工作的監督。黨中央既然決定繼續辦理黨主席補選,選務就應該結合防疫拿出新做法。

江啟臣說,6日黨部與兩位候選人陣營已經針對政見發表會改以直播方式辦理進行第一次討論,敲定2月12日辦理線上政見發表會,避免大型集會。他呼籲選舉工作的籌備,也要拿出高規格的防疫標準,將這次的投票,當成防疫期間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