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成功連任機會有多大?

綜觀特朗普的連任前景,就目前態勢而言,經濟是他的最大利好,民意支持率則是短板,連任成功與失敗的機會可謂一半對一半。不過,眼下距離美國2020年大選為時尚早,選舉形勢千變萬化,未知和不確定因素眾多,現在任何利好都有可能轉眼變成利空,反之亦然。

共和黨無人能攖其鋒

早在2017年1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當天,特朗普就向聯邦選舉委員會提交了競選連任文件,確定連任競選口號為「保持美國偉大」。就職尚未滿月,特朗普就舉行了首次競選連任集會。此後他亦曾數度宣佈競選連任。截至去年6月,他已募集到逾一億美元連任競選資金,並且上臺迄今獲得逾八成共和黨選民的堅定支持,黨內無人能攖其鋒。

截至目前,僅有馬薩諸塞州前州長比爾•韋爾德正式宣佈要與特朗普爭奪共和黨總統競選人。韋爾德傾向於堅決主張「小政府」,對特朗普一直持公開批評態度,但他自宣佈參選後並沒有什麼動靜,沒有走訪各州,媒體報道寥寥。共和黨全國委員會迄今沒有安排任何預選辯論。按照慣例,競選連任的現職總統一般也不會參加。

美國選舉分析網站「庫克政治報告網」近日預測,特朗普有可能在2020年大選中輸掉約500萬張普選票,但以多得一張選舉人票的優勢贏得連任。雖說眼下任何預測都做不得准,但或可立為存照。

連任關鍵因素在經濟

耶魯大學教授雷•費爾開發的選舉結果預測模型被稱為「最佳水晶球」之一,因準確預測特朗普贏得2016年大選而出名。這一預測模型把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和通貨膨脹增幅作為最重要的兩個經濟預測因素,同時把現任總統受歡迎程度作為大選結果的重要決定因素。

多名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能否成功連任,關鍵在於經濟。特朗普上臺後,商業投資強勁。美國經濟的良好表現,普遍認為是特朗普尋求連任的最大利好。從歷史情況看,自上世紀30年代以來,只要經濟不衰退,現任總統都能成功連任。特朗普本人也一再表示:「我會繼續拼經濟。」

但問題在於「如果」。經濟載舟,亦可覆舟。當前美國經濟勢頭會否延續至大選投票時刻,這是一個很大的問號。美媒所言,影響選民投票決定的與其說是4年來美國經濟表現,毋寧說是大選年特別是投票日前的美國經濟狀況,他們關注「現在的事情比一年前好多少」,而不是比4年前好多少。就此而言,特朗普的表現未必會強於2016年的民主黨。

目前,很多經濟學家預期美國經濟到大選年可能放緩或出現衰退。去年第一季度3.2%的強勁GDP增速難以維繫,未來同比就業增長也可能下降。四處點火的關稅貿易戰如果失控,勢將在大選年讓選民體會物價上漲帶來的疼痛。一旦經濟增長轉為負面且通脹上升,特朗普的勝面勢必縮水。

2015年第一季度,美國GDP同比增長率高達3.8%,但進入大選年,同期增速僅1.6%,大選投票日臨近前甚至更低。失業率在2015年初同比迅速下降,但進入大選年後停滯不前。民主黨在2016年大選中失利,與經濟復蘇勢頭放緩有密切關係。

能否擴大基本盤很重要

2016年大選中,特朗普獲得的普選票比民主黨對手希拉里•克林頓少近300萬張,但仍能憑藉選舉人票優勢入主白宮。尋求連任的在職總統受歡迎程度,仍是預測大選前景的重要風向標。入主白宮3年多來,儘管美國經濟狀況為新世紀以來最佳,但特朗普的支持率始終不曾過半。支持率低被認為是特朗普競選連任的最大短板。

分析人士認為,專注基本盤既是特朗普的制勝之道,也是一個高風險策略。首先,「特朗普選民」不見得始終鐵板一塊。華盛頓自由派智庫凱托學會民意調查主任埃米莉•伊金斯把「特朗普選民」細分為「美國保護主義者」(20%)、「堅定保守派」(31%)、「反精英人士」(19%)、「自由市場人士」(25%)和疏離者(5%)5種類型。她發現這些特朗普選民對減稅、移民和貿易等特朗普主要競選主張看法有分歧,約五分之一特朗普選民2016年支持特朗普更多出於「反精英」「反建制」情結,厭惡「腐敗的希拉里」,但對特朗普政府的醜聞纏身同樣感到失望。伊金斯認為,「從來沒有一個牢不可破的聯盟」,特朗普不可能永久鎖定其基本盤。

其次,特朗普2016年的勝選,是一場險勝。把他送進白宮的是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和賓夕法尼亞州3個關鍵搖擺州的選舉結果,而在這3個州,他的優勢都很微弱。通過主打移民牌、貿易牌和攻擊希拉里的建制派腐敗政客形象,特朗普成功爭取到許多搖擺州奧巴馬選民的支持,其勝選也得力於「鐵銹帶」白人藍領的集體焦慮、「另類右翼」的洶湧思潮和種族主義、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等因素的組合。但使他在2016年成功的競選模式,能否成功複製到2020年,目前難言樂觀。

不少觀察家認為,特朗普當初的「不可預測」,如今在很大程度上已經變成「不出所料」。在競選連任過程中,能否釋放新的有效政策信息以維繫基本盤,擴大自己的支持面,特別是少數族裔、女性和城郊選民的支持,對其連任前景將有重大影響。

對陣民主黨不乏優勢

美國總統選舉主要在共和、民主兩党候選人之間進行。對特朗普來說,雖說共和黨內無人能攖其鋒,但他能否笑到最後,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究竟誰能沖出民主黨預選,成為他連任的對手。

目前已有25人競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新近民調顯示,特朗普落後於領跑的5名民主黨總統競選人。不過,即便是笑到最後的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對陣特朗普也難以穩操勝券。

對陣民主黨,特朗普不乏優勢。首先,「現任總統」這一身份本身就意味著某種競選優勢。其次,特別檢察官米勒歷時兩年完成的調查報告,使他擺脫「通俄」嫌疑,卸掉了沉重的政治包袱。再次,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取決於選舉人票而不是普選票多寡,搖擺州成為勝負關鍵。伴隨共和黨右轉,民主黨內左轉趨勢加重,社會分裂傾向加深。這種分裂,某種程度上對特朗普經營關鍵搖擺州有利。

可以預見的是,在兩黨極化趨勢有增無減的當下,分裂仍將成為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的主調之一。2016年大選給美國和戰後國際秩序帶來劇烈震盪。美國向何處去,成為包括其歐洲盟友在內的全世界的一個疑慮。2020年美國大選,勢將對此提供一些更確切的答案。

(徐劍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