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暫緩港澳居民入境 當局籲受影響學生登記

【本報訊】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臺灣地區昨日突公佈港澳人士和港澳學生明起暫緩赴台。有学生擔心影響畢業。高教局呼受影響的學生宜儘快在高教局網頁進行登記。

高教局昨日表示, 10日下午2時左右,臺灣地區宣佈2月11日起暫緩港澳居民入境的措施。高等教育局得悉有關消息後,立即啟動應變機制,聯絡相關部門合作處理有關工作。同時於昨晚7時開通網上登記系統,請受影響的學生登入高教局網頁進行登記,以便高教局作出適切安排。

高教局已透過民航局協助,聯絡相關航空公司,協調機票安排。感謝澳門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答應可讓受影響的學生免費改期,而另一間航空公司正在聯絡當中。

由於臺灣高等院校在2月下旬開學,目前高教局已陸續收到不少在臺灣高校就讀的澳門學生和家長查詢。為了掌握具體受影響的學生人數,高教局將於昨晚7時開通網上登記系統,收集受影響的學生人數。學生只需登入高教局網頁(www.dses.gov.mo)進行登記,包括填寫以下資料:高等院校名稱、學系、年級、基本個人聯絡資料、原本計畫前往臺灣地區的時間、航班。高教局在此作出呼籲,受影響的學生宜儘快在高教局網頁進行登記。如有查詢,可致電2834-5403與高教局聯絡。

高教局會密切關注事態發展,適時作出相關工作安排。同時亦會繼續與臺灣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澳門明愛大專僑生服務中心及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等保持緊密溝通。

尸根據臺灣教育部門發佈的消息,臺灣院校會視本次疫情的發展啟動學生安心就學措施,安排港澳學生開學、複課、註冊、繳費、成績考核、請假複學等措施。臺灣高等院校預計二月下旬至三月初開學,當局密切關注事態發展,適時作出相關的工作安排。

黃月冰稱,18/19學年共有4,500名澳生赴台升學,據悉不少學生已提早返台,目前仍正收集有關受影響學生數字。

臺灣 11日起暫緩港澳人士和港澳學生赴台,不少在台就讀的本澳學生更改機票在昨日趕搭“尾班機”前往臺灣,澳門機場晚上出現赴台高峰。臺北大學雷同學原於15日赴台,她指突然公佈消息,影響到大四實習及課程,更未知何時可回校,擔心影響畢業,希望校方酌情處理特別情況。

高等教育局10日晚上7時正式開通網上登記系統。截至晚上10時,登記人數共有926人,高教局呼籲受影響的在台就讀澳門學生盡快進行登記。

根據資料顯示,修讀學士學位課程佔889人、碩士學位課程佔34人、博士學位課程佔3人;最多學生就讀於銘傳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東吳大學、台灣大學、淡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大學、輔仁大學、中原大學、中正大學等高等院校;學生原先集中計劃於2月12日至17日期間前往台灣地區。

據了解,目前有其他非官方機構、民間組織、個人透過網上社交平台收集受影響的學生資料。高教局強調,沒有透過其他途徑,或委託其他任何機構社團,因台灣地區暫緩澳門居民前往當地而進行登記,並在此提醒各位學生和家長,應透過系統進行登記,切勿輕易在非官方網站或社交平台填寫個人資料,以免遭不法機構利用或外洩。同時,高教局所收集的資料僅作統計之用,以便日後與相關政府部門開展後續跟進工作,為學生提供適切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