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 打好武漢湖北保衛戰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日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當日下午,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和市長陳吉甯陪同下,深入社區、醫院、疾控中心,瞭解基層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並視頻連線湖北武漢抗擊肺炎疫情前線,給全國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廣大幹部職工送去黨中央的關懷和慰問。

習近平首先來到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裡社區,瞭解基層一線疫情聯防聯控情況。在社區居民委員會疫情防控指揮部,習近平聽取了安貞街道和安華裡社區開展聯防聯控情況介紹。習近平對社區採取多項措施,落實防控責任,實現入戶排查、重點群體監控“兩個全覆蓋”等做法表示肯定。

他強調,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管道。全國都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來核對總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把社區居民發動起來,構築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自今年1月12日起,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開始承擔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篩查、隔離工作,收治了北京市第一例確診病例。習近平來到地壇醫院門診樓一層運行監控中心,通過監控畫面察看患者住院診療情況,並視頻連線正在病房值班的醫務人員,鼓勵他們繼續完善診療方案,繼續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癒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並叮囑他們做好自我防護。

習近平十分牽掛湖北和武漢的疫情。在地壇醫院遠端診療中心,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武漢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銀潭醫院、協和醫院、火神山醫院,向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幹部職工和人民解放軍指戰員瞭解情況、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響應黨的號召,義無反顧沖上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展現了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面貌。他指出,現在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廣大醫務工作者一定要堅持下去,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習近平考察北京地壇醫院 視頻連線武漢市收治醫院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電:2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地壇醫院,察看新冠肺炎感染者住院診療情況,視頻連線武漢市重症患者收治醫院,聽取中央指導組、湖北指揮部有關情況彙報,慰問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

隨後,習近平前往朝陽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瞭解朝陽區開展應急處置、流行病學調查、篩查報告和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