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潛伏期最長可達二十四天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電】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作為通訊作者領銜完成的最新研究論文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中位潛伏期為3.0天,最長可達24天。同時,也不排除「超級傳播者」的存在。

以「中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徵」為題的最新研究論文由鐘南山院士攜手來自全國抗疫一線的37位作者共同完成,9日在預印本網站medRxiv(該網站論文均未經同行評審)上發表。

論文中,鐘南山院士等對中國截至1月29日已確診的、來自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552家醫院的1099例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特徵進行回顧性研究。論文提出,儘管新冠肺炎仍在全球範圍內迅速蔓延,但關於新冠病毒引發的急性呼吸系統疾病的臨床特徵仍不清楚。除了飛沫傳播和直接接觸兩種途徑,研究人員還在一些患者的糞便樣本,以及胃腸道、唾液或尿液、食道侵蝕出血部位中檢測到新冠病毒,因此衛生保護應考慮到通過胃腸道分泌物的傳播。

論文得出的最新研究結論主要包括:患者接觸史方面,在1099名新冠肺炎患者中,483人為武漢當地居民。在武漢以外地區,26%的患者未在近期前往武漢,或者未與來自武漢的人有過接觸史。同時,僅1.18%的患者與野生動物有過直接接觸,31.3%的患者去過武漢,71.8%的患者與來自武漢的人員接觸過。這些結果表明,新冠肺炎疫情不排除「超級傳播者」的存在。

患者年齡方面,患者中位年齡為47歲,女性占41.9%。新冠肺炎可發生在整個年齡段,其中0.9%的患者在15歲以下。

症狀方面,發熱和咳嗽是最常見的症狀,但就診時有發熱症狀的患者不足一半,腹瀉和嘔吐少見,25.2%的患者至少有一種基礎性疾病。

潛伏期方面,新冠肺炎的中位潛伏期為3.0天(範圍從0至24天),最長可達24天。

鐘南山等在論文中表示,與之前在《柳葉刀》上發表的兩項研究相比,基於更大的樣本量和在全國各地招募的病例,最新研究得出的新冠肺炎病死率明顯變低(1.4%)。

此外,鐘南山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新冠肺炎新增的病例若是再有下降,那就表明疫情形勢有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