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將與中方密切合作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當地時間10日,世界衛生組織在瑞士日內瓦總部召開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新聞發佈會。世衛組織官員指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國衛生系統完善,為大量患者提供了有效治療。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說:中國衛生系統是完善的,可以提供高水平的密集護理。考慮到目前醫院裡90%至100%的患者都需要補充氧氣,20%至25%的患者需要密集護理,5%至10%的患者需要一定程度的機械通氣(呼吸機)治療,這對衛生系統都提出了極高的要求。能讓這麼多患者存活是極大的成就。如果疾病出現在衛生系統較弱的地區,沒有這樣的治療能力,那麼也許就不會像現在這樣。這是由於中國有完善的衛生系統,而大多數患者呈現較為溫和的症狀。

談及國際專家組先遣隊,邁克爾•瑞安表示,這是世衛組織與中國的聯合專家團隊,將中國最頂尖公共衛生專家與全球最頂尖公共衛生專家聚到一起。我們需要讓他們交流,給予空間和時間來行動,分享信息。國際專家組將更多地去了解病毒,以及中國科學家對其展開的研究,了解公共衛生應急機制,覆蓋最基層到最高層,所以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經驗。

另外,世衛組織將於11日和12日在日內瓦舉辦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以協調全球科研力量,確定攻克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重點,爭取盡早找到針對性診療方案和疫苗。

據俄羅斯衛星網消息,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0日說:國際專家組先遣隊已抵達中國。他們將會為其餘人員做好一切準備。我們也希望其餘人員將盡快加入。國際專家組人數將介於10至15人之間,我們將盡量控制在10人,方便管理。他們將會基於與中國專家的討論制訂計劃。世衛組織給予他們充分授權,因為這些都是資深專家,他們知道該做什麼。接下來,專家組將著手研究病毒來源及相關病例,雙方專家將針對當前疫情形勢和防控情況進行深入交流,為中國及全球下一步共同努力開展疫情防控提供意見及建議。

10日早些時候,譚德塞在一條推文中表示,醫療和科學領域的專家們正在展開跨國努力,通過數據的幫助來應對新冠病毒。他說,“本周將有400名世界領先的專家齊聚世衛組織日內瓦總部,以抗擊新冠肺炎作為優先任務開展工作,包括快速診斷,研發疫苗和有效治療手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