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火神山速度」背後的英雄致敬

10天的神速!2月2日武漢火神山醫院已交付使用。全球無數雙眼睛見證,讚歎,「火速」上馬,「神速」完工,體現了中國速度,詮釋了中國力量。

在「火神山速度」背後,除了嘔心瀝血的設計者、夜以繼日的建設者,還有千千萬萬來自祖國四面八方的馳援者。他們或提供CT設備,或提供通風系統,或提供專業淨化空調,或提供淨水設備……他們在5000萬「雲監工」的視野之外,充當著「幕後英雄」,與現場建設者一道書寫著「火神山速度」。

這支智能突擊隊為「火神山」裝上「眼睛」和「耳朵」

2月1日淩晨兩點多,多數人都已進入夢鄉,但火神山醫院中建三局智能技術有限公司智能化建設團隊工作微信群裏卻異常火熱。

「布放屋頂光纜時,ICU病房需避讓,因其需打開屋頂,再放設備。」淩晨兩點多,在參加指揮部的會議後,團隊負責人陳應立即在群裏佈置重點。小憩兩小時後,她又火速趕往醫院現場。

幾天來,具有20多年智能化專業從業經歷的陳應,規劃整個項目進程,帶領員工探討和現場勘查解決技術設計難題,協調物資品牌定案和及時供應,與項目指揮部協調各項項目指令和相關方配合事項,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進行。

陳應並不孤單。做完心臟支架手術還不到10天的楊偉東,在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項目、已連續工作4個月的胡錚辰,全國裝配式建築職業技能大賽「優秀選手」蘇迪都是主動請纓。他們,由47名弱電工程師和195名勞務人員組成了一支智能突擊隊,負責承建該醫院的所有智能化設備。他們完成了武漢火神山醫院4個工區全部醫護對講、智能監控、網絡信息設備等安裝工作,為醫院裝上了「眼睛」和「耳朵」。

入駐「火神山」的大型醫療設備以及負壓病房

一組印有聯影LOGO的集裝箱從大卡車上被吊裝進了「火神山」,裏面裝著從上海發來的北斗CT和128層CT。

1月30日,首批3台CT設備抵達現場,48小時內完成安裝和調控!這是首批入駐火神山醫院的大型醫療設備。

「此次火神山醫院情況特殊,要求極高。」在聯影客戶關係部湖北省負責人曲峰眼中,「一是必須提供高性能、高掃描速度的高端設備;二是項目時間緊、任務重。」他們拿出了北斗CT和128層CT。作為高端CT,它們能以超低掃描劑量實現快速精准成像,不僅讓肺部等微小細節纖毫畢現,短短1分鐘時間就可完成患者的肺部掃描。曲峰說,設備還可穩定承擔日均300人以上的患者掃描量。此外,聯影CT的亮點之一是「可實現隔室操作,醫生無需進入機房,就能通過智能操作控制盒實現患者的自動擺位和定位,減少醫患交叉感染風險」。

醫院病房均為負壓病房,而這些負壓隔離病房2500張床位的成套通風系統產品全部來自于重慶。

負壓病房是指病房內氣壓低於病房外氣壓的病房,可減少醫務人員被感染的幾率。這也是WHO(世界衛生組織)在規定搶救非典病人時特別強調的一個重要條件。「合理、有效的通風系統對於防止病毒傳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重慶海潤節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應對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迅速部署工作方案,與項目現場建立應急溝通機制,提出在保障室內溫濕度的基礎上,通過組建負壓病房、建立有效的梯度壓差,組織有效的氣流流動,防止產生交叉感染的通風方案。

急需手術室用專業淨化空調機組,請求支援!

1月26日中午,江蘇太倉博納環境設備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徐方敏接到「火神山」醫院承建方中建三局的電話:急需大量手術室用的專業淨化空調機組,請求支援!

仔細檢查庫存後,徐方敏卻犯了難:可以急調的12套大型專業空調機組是山東齊魯制藥集團委託博納公司加工生產的,早在去年11月就已簽訂合同。對齊魯制藥來說,這個設備很關鍵:他們用於一個非常重要的生物制藥車間建設。而對火神山醫院來說,設備也很關鍵:這批機組將用於醫院隔離負壓病房的排風系統使用,確保新型冠狀病毒在排風系統中的有效殺滅,避免二次污染。

徐方敏給齊魯制藥打去電話,4分鐘之後,齊魯制藥總裁李燕親自回復:把機組調轉方向發往武漢,全力馳援醫院建設!

但這並不是故事的結尾。裝車發貨的同時,徐方敏又接到中建三局的增援請求——齊魯制藥定制的另外4台更大型號淨化空調機組,也得到援建確認。

億萬雙目光關注下,僅用10天,可容納1000張病床的火神山醫院拔地而起,於2月2日交付使用。

相對於「非典」時期的北京小湯山醫院,火神山醫院可謂用高科技「武裝到了牙齒」。比如火神山醫院的地面防護如何避免醫療有毒有害物質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比如如何處理棘手的病毒感染性廢水?比如為醫院主體建築「鋪底」,如何實現防火、高強度、輕質的統一等等。

回答這些問題,我們找到了部分參與火神山醫院建設、與現場7000餘名建設者一道書寫「火神山速度」的高科技企業。他們身處祖國的四面八方,在不同的專業領域內各有所長。但相同的是,在接到任務時,他們做出了相同的選擇:不講條件,全力配合,保証完成任務!他們確實做到了。

馳援抗疫一線,助力火神山醫院,他們是真正的「幕後英雄」。

如何為「火神山」供好水?如何為「火神山」排污水?

2月2日,已經深夜,青島三利集團產業園內燈火通明,一組組設備被打包、裝車,連夜運往武漢。接下來,它們將肩負起為「火神山」供水的重任。

在張清華記憶中,接到援贈武漢新建醫院供水設備的消息是2月2日上午。這位三利集團副總裁明白,時間緊迫,需要緊急成立應急物資指揮部,爭分奪秒搶生產。

在2日當天,這裡就搶先完成供水設備的生產。政府各相關部門連夜幫助企業辦理應急保障通行証。實際上,就在供水設備還未到達武漢時,相關技術人員便已經在「火神山」待命,隻等卸貨,安裝,調試,運行。

超前解決投入使用後的污染水處理問題,是事關整個火神山醫院和周邊居民安全的大事。

無錫海拓環保裝備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惠芳向記者回憶:「1月23日,我們就接到了國家和武漢市相關部門的緊急通知,要求我們趕制4台污水處理設備,確保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

一連幾天,這家在固液分離設備行業堅守了30年的高企動員了幾乎所有的技術人員和一線工人,加班加點完成了首批供貨任務。「尤其此次提供給武漢火神山醫院的污水處理設備的處理能力,之前在國內外一些重點領域和項目上得到了可靠的驗証與示範應用,將為打贏抗擊新型肺炎提供重要的裝備保障。」李惠芳說。

而天津市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技術開發中心成立的應急攻關組,在短短48小時之內,就編制出「病毒感染性廢水處理方法」和「武漢‘小湯山模式’醫院污水處理技術方案」,為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提供了科學的病毒感染性廢水處理技術方案。

應急攻關組成員馮輝介紹,病毒的直徑在80—120納米之間,在一定壓力下,病毒還可以變形至60—80納米之間,情況非常復雜。為確保水質達標,攻關組創新性提出採用直徑遠遠小於60納米的小孔徑超濾膜,而不是常規工藝和材料。最終,攻關組以環科院濱海環境應急裝備庫現有裝備為基礎,通過技術組合、裝備驗証測試,開發完成1000噸/日的「高傳染性活毒廢水應急處置成套裝備」,並及時上報納入全國指導方案。

火神山的「防護服」什麼樣?3個月的工程如何在10天內拿下?

「火神山醫院是傳染病醫院,防滲工作非常關鍵而且尤為重要。為此,高能環境使用優質的HDPE防滲膜,防滲透性極強。」北京高能時代環境施工負責人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施工採取了「兩布一膜」工藝,即先鋪設20釐米厚的細砂,並與管道預埋穿插施工,隨後鋪設兩層土工布和一層HDPE防滲膜,接著其上再鋪設20釐米混凝土,猶如為火神山醫院地塊2.5萬平方米地下基礎穿上「防護服」,有效防止醫院產生的有毒有害物質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也避免旁邊的知音湖遭受污染。

「由醫囑、電子病歷、檢驗、影像、傳染病管控、移動醫療、辦公協同等26個子系統組成的醫院信息管理系統,是支撐醫院運行的多個系統集中體現和統一的平臺,是火神山醫院如期接診的重要保障之一,也是醫院的建設難點。在過去,這項工程通常至少需3個月以上才能完成,現在要在短短10天交付,是一個巨大挑戰。」東華軟件子公司東華醫為相關負責人介紹。

記者瞭解到,東華醫為在大年初一接到建設任務後,立即成立30人的總指揮部,短短幾小時組建完成約300人的線上線下突擊隊。同時,還有自願報名的約50名工程師奔赴武漢,實地參加項目建設工作。

為「火神山」鋪底,3天交付6萬平方米底板

「我們向火神山醫院提供的新材料底板,是模塊式房屋的重要構件之一,具有防火、高強度、輕質等優點,能更好地為醫院主體建築‘鋪底’。」提起這個,金強(福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黎忠和頗為自豪。火神山醫院房屋6萬平方米底板,就是由該公司提供,並在3天時間內交付。

臘月二十六,他接到一個急單——生產6萬平方米的模塊式房屋底板,春節前必須交付。收貨方正是火神山醫院。

「你放心,我們保証完成任務!」聽說是為武漢的火神山醫院生產裝配構件,不少還未返鄉的工人主動放棄回家過年回來加班。第二天,30多名一線骨幹力量和管理人員就在廠區的生產線上集結,展開全速攻堅。

「要確保每一平方米的底板都是高質量的。」黎忠和與同事們慎之又慎。3天後,養護到位的6萬平方米底板整整齊齊碼放完畢。1月27日上午,看到醫院的箱式板房首個模塊開始吊裝,黎忠和這才舒了一口氣。

(陳 曦、王延斌、劉志偉、王 春、王建高、華 淩、過國忠、雍 黎、謝開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