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連七日無新個案 31例疑似個案待排除

【本報訊】本澳連續第七日沒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昨日在應變協調中心每日例會中表示,過去24小時沒有確診個案。截至下午3時,全澳累計疑似個案861例,累計確診個案10例,1例康復,剩下9名患者均被定性為輕症,沒有呼吸困難,症狀相對輕微,其中 1人檢測結果陸續呈陰性,不具傳染性才會獲出院。

已排除820例,仍待排除31例。累計密切接觸者55例,解除隔離27例,目前仍在隔離的有28例。另外,過去24小時,公共化驗室共檢測了289個樣本,包括兩院急診室病人、長期病患者的篩檢。

擴大篩檢發財巴司機

李偉成稱,因應風險評估,過去有2病例涉及發財巴司機,故認為是風險最高人群。當局昨日已聯絡有關公司安排司機,即使無症狀都篩檢,檢測是否存在隱性病人,目前已對103位司機取樣,約24小時會有結果。未來兩日會有序安排其餘司機檢查。他又解釋,由於發財巴司機接載乘客以內地旅客為主,風險相對高;而巴士司機、的士司機亦被列作風險較高的職業,雖然現時未有計劃對他們作篩檢,但當風險提高時,亦會一併檢查。

追蹤曾到澳外地患者

疾控中心主任林松公佈曾到澳門的人士在外地被確診的數字,指至今共有 31例個案,當中 29人在潛伏期間來澳,包括 21名湖北人,另外有香港、韓國、馬來西亞和內地人士等,衛生局正跟進有關患者的情況。當中有 1名 31歲在本澳工作的馬來西亞男子,經常到珠海,他在 2月 1日返回馬來西亞後,2月 3日確診。這名馬來西亞男子在新濠天地工作,相信他發病前在本澳傳染他人的機會非常低;另外一名在珠海確診的人士為59歲武漢人,1月20日由武漢輾轉來澳,20至26日在澳門停留,27日經拱北口岸回珠海,隨後被要求到珠海指定酒店隔離,2月9日證實感染。雖然病人潛伏期在澳停留,但其同行家人較早前確診,相信這病人是由同行家人感染,在澳感染的機會非常低;還有一名確診的62歲的香港居民,曾於1月18日來澳,19日離澳,2月3日發病,離澳至發病時間有15日,過了潛伏期。該名患者在澳門期間多數留在家人家中用膳,僅在18日當晚外出用餐。相信在澳門感染的機會非常少。

對於有關 1名在韓國確診新冠肺炎、來澳前已發病的中國女子,她入境本澳時有輕微咳嗽,聲稱沒有去過湖北或武漢,亦未曾接觸任何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當局認為符合入境條件。相信這名確診患者的丈夫是被她所感染。林松稱,已將情況通知相關地方當局跟進,航班上界定了3名服務員服務過這人士,分別是韓國人、台灣人、內地人,都分別身處於韓國、台灣、內地,亦已通知當地部門在相應地方隔離觀察。航班上只有一名澳人坐在2F商務艙,病人坐在31F,相信被感染的風險低,但當局亦已聯絡了這名現時不在澳門的澳人家屬,家屬反映該名澳人目前身體無任何不適。至於其餘個案近日已公佈。林松強調,若在外地確診的患者在潛伏期間或發病前去過澳門,當局對每宗個案均會詳細追蹤,絕對沒有任何隱瞞。

就防疫廣播誤鳴致歉

另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近日加強防疫廣播,但廣播系統於凌晨 2時出現問題誤鳴,騷擾市民休息,因此需要向市民致歉,強調未來會加強管理廣播系統,避免騷擾市民休息。

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截至早上,應變協調中心共接獲19宗投訴和查詢。經調查,主要影響沙梨頭、下環、新橋等區域。當局初步懷疑是電腦所設定的程式發生故障,亦不排除系統受黑客攻擊,已通報司警。他稱,已調整相關系統,待廣播結束後會調至靜音模式,並向受影響居民致歉。

會上,應變協調中心相關部門代表亦分別報告了現時市面治安、各出入口岸的出入境數字、皇庭海景酒店入住者情況、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情況及店場所暫停營業情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