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北京調研指導 釋放疫情防控新信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2月11日電】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10日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對這一“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作出最新判斷和指示,釋放出多個重要信號。

首先,最高領導人親赴一線調研指導,對當前疫情形勢作出了最新判斷,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最新動員。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0日24時,湖北以外新增確診病例已實現連續7天下降,武漢、湖北、全國的新冠肺炎治愈比例均明顯上升。經過近20天“全國一盤棋”的聯防聯控,內地開始有輿論認為,疫情防控工作已初見成效、疫情形勢將迎來拐點,部分民眾的自我防護意識甚至因此出現鬆懈傾向。

在此背景下,習近平通過實地調研指出,“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現在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再次對內地初現苗頭的盲目樂觀情緒敲響了警鐘。

習近平強調,“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三個“更”、兩個“堅決”、三種“戰爭”的表述,更在疫情防控處於“膠著對壘”的當下,面向全國人民做出了新一輪總動員。

其次,習近平深入社區、醫院、疾控中心,專門聽取湖北和北京的情況匯報并發表講話,對全國各地兼具借鑒意義。

習近平此次調研指導的行程和內容頗具指向性,社區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線”,醫院和醫務工作者是“火線上的中流砥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則在此次“大考”中暴露出許多不足,全國疾控體系建設需要“作為一項根本性建設來抓”。

湖北和北京也極具代表性,“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北京作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決不能有絲毫鬆懈”。習近平在北京與武漢三間醫院視頻連線、主持召開視頻會議,對湖北和武漢提出五方面具體要求,既有利於放大中央為第一線工作者鼓勁打氣的效果,也有利於京鄂兩地乃至全國的相關工作人員更直接、精準地接受中央統一部署。

第三,習近平講話從全局的高度指明了下一階段工作的重點。

在當日行程最後的講話中,習近平對疫情防控、輿論監督、“六穩”統籌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最新要求。其中,“實現確診者應收盡收”“堅決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違法犯罪行為”“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等表述回應了當下輿論焦點,為各地各部門下一階段工作劃出了要點。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指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疫情的衝擊只是短期的”,也將有助於各國對中國經濟、對前景不容樂觀的世界經濟增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