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料2月中下旬 新冠肺炎疫情達到峰值

【中新社廣州2月11日電】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等專家11日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與武漢前方的廣東醫療隊ICU團隊進行遠程會診。鍾南山在會診上表示,什麼時候出現拐點,比較難說;預計中國新冠肺炎疫情2月中下旬達到峰值;武漢暫未杜絕“人傳人”。

針對疫情,鍾南山表示,現在沒有任何人可以做一個嚴格的拐點預測,但通過數學智能分析模型,結合最近這幾天實際實時情況的糾正,再加上目前氣候等因素,以及中央對整個疫情“早發現、早隔離”的強化干預,還有全國新發病確診人數和發展趨勢等。總的來說,可以看到新增病例數目比原來有所減少。

鍾南山稱,目前需要抓兩頭,“一方面應該在武漢實現‘早發現,早隔離’,這點還沒做到,這是最主要的,我相信可以做好;其次,是對重症病人加強搶救和治療,這個擺在醫護人員的難題”。鍾南山表示,目前仍然沒有針對性的藥物,但醫生在盡力讓生命支持好一些,通過保守治療,相當多的病人也能够逐步緩解,“總而言之,在源頭上要做到早發現、早隔離,其次是對重症病人,要加強搶救治療”。

很多人擔心返程高峰會引起疫情再次上昇,鍾南山認為,首先,由於新冠肺炎有潛伏期,經過春節和延長假期,感染者基本都發病了。此外,現在各個城市都設立了嚴格檢查點,飛機、火車等交通工具也進行嚴格篩查,有症狀的要做核酸檢測,適當隔離,他不認為會有一個更高的高峰。

什麼時候到拐點呢?鍾南山稱,仍然需要看“二次返程”的情況,若病例數據沒有繼續增加,那麼就逐漸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