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確診的首例新冠肺炎臺胞患者在深圳痊癒出院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據深圳市台辦消息,大陸確診的首例新冠肺炎臺胞患者12日從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痊癒出院。

據瞭解,痊癒出院的這位元臺胞工作單位在武漢,家人在深圳居住,1月18日乘機從武漢回到深圳,因發熱5天、腹瀉4天、咳嗽2天,於1月23日經深圳市福田區人民醫院轉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治療。經深圳市疾控中心2次核酸檢測,1月28日確診為新冠肺炎。

該患者入院後,醫院給予積極的對症治療,包括氧療、中藥治療和心理治療等,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推薦的抗病毒治療方案給予治療,幷密切監控病情變化嚴防疾病向重症轉化。

經積極幹預治療,複查胸部CT顯示雙肺感染病灶明顯吸收好轉,血氣分析肺氧合穩定,肝功能恢復正常,發熱得到有效控制,體溫正常,幷經深圳市疾控中心2次檢測(間隔24小時),患者的病毒核酸結果均轉為陰性,已符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中確診病例解除隔離和出院標準。經深圳市專家組會診確認其已達到解除隔離和出院指征,該痊癒患者于2月12日出院。據悉,該痊癒患者出院後還需定期隨訪。

據瞭解,該臺胞患病後,深圳市台辦立即啟動應急工作預案,指導深圳台商協會第一時間向患者及家屬表達問候和關切,幷積極提供必要的協助,其住院期間治療費用按相關規定執行,在其出院的同時提供了口罩等防護物資。該臺胞對深圳積極有效的治療及各方的關心和幫助表達了由衷的感謝。

臺灣民眾黨擬就新冠肺炎紓困方案和國民黨合作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民眾党立委蔡壁如12日表示,針對新冠肺炎紓困方案,國民黨提出了500億元(新臺幣,下同)紓困特別條例,民眾黨不排除一起合作。

蔡壁如指出,民進黨打算「立法院」可以晚一點開議,打算訂在2月21日,理由是一旦開議,「行政院」就要到立院備詢,恐影響到「行政院」防疫工作。對此民眾黨沒有太多意見,因為2月14日黨團協商時再討論。

蔡壁如說,關於國民黨提出500億元紓困特別條例,其實大家對紓困都不會有太多意見,但民眾黨希望到時候是用追加預算的方式處理,到時候「立法院」才能監督,追蹤相關經費流向。

蔡壁如表示,新冠肺炎目前最大衝擊的是觀光、旅遊、餐飲、旅館業,而日前拜會商總時,也提到有些行業是很需要現金流的,比方夜市攤商等,因此對於紓困到底會不會幫助到中小企業、個體戶等真正需要的人,民眾黨會對此特別注意。

蔡壁如說,商界提出需求也大概是500億元,當中包含企業營利所得稅從17%降到9%,鼓勵企業不要放無薪假、補助員工薪資等。民眾黨在部分方案上可能會和國民黨合作,不排除拜會國民黨。

蔡壁如表示,日前也已拜會時代力量,有談到兩黨各自要提的優先法案,目前可能會就居住正義、環保、綠能等等的相關法案共同合作。

洪秀柱主張防疫期間暫緩國民黨主席補選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臺北消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繼11日透過臉書呼籲暫緩國民黨主席補選及中常委選舉之後,12日再表示,正值防疫期間心理非常憂慮,她期盼國民黨改選延至明年國民黨換屆選舉再進行,這一年好好做好該做的工作,雖然不太容易成功,但至少防疫期間暫緩,等疫情過了再說。

中國國民黨主席任期為4年,今屆黨主席任期至2021年7月至8月新一屆全代會召開為止。在2020年1月「大選」敗選後,時任黨主席吳敦義宣佈辭職,由林榮德代理黨主席;黨主席補選於2月3日至年2月4日完成參選人登記,將在3月7日舉行投票。

洪秀柱11日在臉書說,近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讓民眾憂心忡忡,有專家指出3月初到4月左右疫情將會達到高峰,令她不免擔憂,屆時國民黨的黨主席補選暨中常委選舉,是否會讓黨員同志們陷入險境?因此,她呼籲國民黨可以考慮暫緩黨主席補選及中常委選舉,直到疫情獲得控制。

洪秀柱說,國民黨1月份選舉經歷了一場重大挫敗,的確該虛心檢討、傾聽民意,但無奈新冠肺炎肆虐,國民黨現在雖已一無所有,但身為臺灣「立法院」最大在野黨,我們仍該肩負起責任,監督當局落實防疫工作。而且國民黨有許多較高齡的黨員同志,也該顧慮到他們的健康安全。

因此,無論是考慮外界觀感、或者避免疫情擴大,她都希望黨中央可以慎重考慮,是否先暫緩黨主席選舉,免得給外界有全民拼防疫、國民黨卻在拼補選的感覺。大家上下一心共同防疫,以幫助臺灣共度難關為第一要務。

洪秀柱發文後,立即有不少網友留言,贊成者主張「若有代理主席,推遲補選應該是合時宜的」。

國民黨副發言人洪於茜12日表示,黨主席補選與防疫工作不相衝突,國民黨也同樣關注防疫工作,因此選舉程式仍會按照原規劃時程如期進行。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臺灣經濟,主計總處12日大幅下調2020年經濟增長率預測值至2.37%。受疫情影響最顯著的首季經濟增率預測值跌至1.8%,為近15季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