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將來復課後 兩週內鞏固學習為主

【本報訊】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與該局領導主管於2月12日與澳門中華教育會代表及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代表持續進行會面,這是該局本月第二次與本澳教育團體代表會面。會上教青局傳達了局方的一些指引,雙方就彼此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並了解各項措施推行的情況。

教青局在會議上重申《課框》中關於195學日的規定,可因各種不可抗力的客觀因素,如颱風、暴雨、疫情等而導致停課的日子均可計算在內;並強調在家學習的原則,尤須顧及學生在家學習的能力、條件和設備配套等因素,同時無須追趕或安排新的課程進度,盡量以溫故知新為主。會議共識停課期的學習表現(如作業)不計算入學年成績,將來在復課兩周內仍以鞏固學習為主,待學生適應後才教授新的課程及進行評核,評核內容亦應基於在課堂面授的學習內容。在家學習的相關指引除向學校發出外,亦透過教師天地的帳戶向全澳每位教師發放,以便教師更快捷及準確掌握有關訊息。

為確保學校的正常運作,教育發展基金亦作出配合,學校可以對緊急及有需要的工程項目向教育發展基金提出申請,以確保學校順利開展各項工程進度,基金會予以靈活及大力的支持。會議中也就學生復課、高三學生升大考試、學界比賽及活動等議題進行了意見交流。

出席會議的兩教育團體代表均認同上述的工作和措施,並表示繼續配合特區政府的各項防疫工作,會上各方肯定這段期間各校教職員謹守崗位,發揮專業精神,為學生及家長服務。

會上教青局亦作出呼籲,特區的抗疫工作已到了關鍵時刻,期望各界市民、師生家長不要鬆懈,繼續落實特區政府不外出,不聚集等整體防疫措施,勿以為沒新增確診個案而掉以輕心。教青局將於會後把會議重點透過電子方式寄送有關指引予所有非高等教育學校負責人。

出席會議的中華教育會代表包括陳虹會長、鄭洪光理事長、高錦輝監事長,以及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周伯輝會長、黃彪理事長、劉麗妹副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