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發生猝死的10個「魔鬼時刻」

研究發現,猝死的人中有超過80%是心源性的,比如急性心肌梗死。而我們的心臟,在日常生活的某些時刻會更為脆弱,更容易發生猝死,尤其是在下面的十個「魔鬼時刻」。

1. 暴飲暴食、吃得太油。

研究發現,每13例發生心肌梗死的患者中就有1位在發病前曾經暴飲暴食,而且在暴飲暴食後的兩個小時內,心肌梗死風險更高。此外,吃得過於油膩,容易形成血栓,引發心梗;過量飲酒也可誘發心律失常。建議每餐七分飽,清淡飲食,多吃蔬菜、水果,適當吃肉類,儘量遠離高油脂、高能量、低營養的食物。老年人宜少吃多餐,在早、午餐之間,或午、晚餐之間加一些水果、奶製品或豆製品等。冠心病患者和中老年人要忌酒。

2. 用力排便。用力排便會引起腹壓、血壓升高,加快心率,血管壁上的斑塊也可能因此脫落,堵塞血管,可誘發急性心梗、猝死。建議每天儘量在同一時間排便,排便時不要過於用力。大便不暢時,用開塞露等輔助排便,平時多吃果蔬和粗糧。

3. 長時間洗澡。洗澡時全身血管擴張,長時間待在密閉缺氧的環境裏,容易引起大腦和心臟缺血。建議不要在餐後或饑餓的情況下洗澡,洗澡水溫應與體溫相當,時間不宜過長,10〜20分鐘就可以,年紀較大或行動不便的人最好在他人的幫助下進行。

4. 劇烈運動。劇烈運動會迫使心臟加倍工作,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心率過快,可誘發心梗。建議老年人和心臟不好者避免參加競技運動,最好進行快走、慢跑等較溫和的有氧運動。運動前做好熱身,一旦出現胸悶、氣短等不適,應立即坐下休息。

5. 過度悲傷。當悲傷情緒無法排解時,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分泌出大量激素,使心跳加速、動脈收縮,心肌供血減少,繼而引起如胸痛、氣短和休克等症狀。建議遇事不要急躁,保持情緒穩定、心態平和。如果遇到悲傷的事情,注意好好休息,關注有無胸悶、心悸等心臟不適的症狀,如有需及時就醫。

6. 壓力過大。連續加班、長期壓力過大,交感神經系統會長期處於興奮狀態,導致心臟負擔過大,可能引發心臟疾病。建議勞逸結合,避免連續熬夜,學會釋放壓力和放鬆身心。

7. 情緒激動。看電視、打牌、下棋時往往久坐不動,若情緒突然激動,血壓會一路飆升,誘發心肌缺血。建議看電視、打牌、下棋時間不宜過長,避免久坐不動和情緒激動。

8. 早上猛地起床。早晨醒後猛地起床,可能對心臟、關節造成負擔,特別是高血壓患者易出現血壓驟升,誘發心臟事件。建議老年人醒來後,先躺十幾秒鐘,在床上伸伸懶腰、舒展四肢關節再緩慢坐起,過十幾秒再起身下床。

9. 打鼾。這可能是睡眠呼吸暫停的表現,該病可致夜間急性心肌缺血,嚴重時還會誘發急性心梗。睡覺打呼嚕嚴重的人應該到呼吸內科就診,進行多導睡眠監測,確定是否為睡眠呼吸暫停,並進行相應的治療,排除風險。

10. 氣溫驟變。氣溫對心梗的影響特別明顯,尤其是氣溫驟降時,易引起心血管意外事件高發。建議冬天外出應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