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十四天無新個案 疫情未過仍需戒備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介紹,至下午3時,過去24小時無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增加,即維持10個確診個案,其中5病患仍然住院,包括2名湖北籍人士及3名本澳居民,相信未來一兩日有病患可治癒出院。目前累計疑似個案共 1,419宗,已經排除 1,398宗,仍待排除 11宗,累計密切接觸者 55宗,全部解除隔離,包括所有與本澳確診個案及香港有關個案的密切接觸者,當中沒有人受感染。另外,公共化驗室過去 24小時共檢測 180個樣本,大部分結果為陰性。

就皇庭海景酒店入住者情況及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情況,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目前沒有人入住皇庭海景酒店。現時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及其隨行親屬有110人,其中有23人在武漢市,其餘分佈在湖北省多個縣市。

陳露又表示,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郵輪 “鑽石公主號”上的 5名澳門居民,將跟隨香港政府派出的包機返香港,之後將有 3名居民返回本澳,衛生局和旅遊危機辦共 3名人員已到日本,跟進相關工作。至於威士特丹號郵輪的 2名澳門居民暫時沒有受感染,回澳後當局會有相關的排查工作。

衛生局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稱,“鑽石公主號”郵輪上 3名澳門居民返澳後將作為密切接觸者處理,當局會因應 3人返澳時的情況,若有症狀會送院檢查,若沒有症狀則送往路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作醫學觀察,要視 3人的返澳的情況而定。

本澳連續兩星期沒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被問及多日沒再新增個案原因時,李偉成稱,由1月1日開始,當知悉新冠肺炎情況後,政府已採取一系列防疫措施,目的是希望及早發現可疑個案,即時隔離以阻斷傳播途徑。隨著疫情變化,政府亦採取系列措施來避免社區爆發,雖然沒有當年“沙士”般幸運,今次有輸入個案亦有本地感染,但隨著疫情發展,當局透過每日記者會,將疫情訊息透明公佈,希望全民參與及響應防疫工作,而在這段時間,暫時阻斷了社區爆發情況出現。希望居民不要鬆懈,當回復到安全水平時,才會改變政策措施。

有傳媒關注政府採購口罩成本。李偉成表示,特區政府透過不同途徑採購口罩,價錢分別 “幾大”,不同價錢的口罩都有。他以第 3輪口罩供應為例,有來自印尼、泰國、南美及歐洲的口罩,口罩貨源不同,政府目前集中火力採購口罩供應澳門需求,較難清楚計算 (每個) 口罩成本。他又稱,當局一直與口罩保障計劃藥房聯網,確保每人每期均有 1次機會購買口罩,至今過程順暢,當局亦鼓勵若市民發現證件被盜用購買口罩向警方舉報。

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報告,警方累計接獲 33宗懷疑被盜用證件購買政府口罩個案,當中 2宗已破案,有 16宗因職員入錯資料引致。至於網上有傳當局未能為前線提供足夠防疫物品,馬超雄澄清,治安警關注每一位同事,工作地點每日都會消毒和清潔,以及有消毒酒精和消毒液,並配備足夠口罩,當有需要時可更換。當局一向傳達要合理和謹慎使用所有防疫裝備,尤其屬珍貴資源的口罩,避免不必要的浪費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