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無隔離人士 外僱出入境創新低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1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

山頂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介紹,截至下午3時,累計疑似包括篩檢的個案共有1,384例,累計確診10例,當中5例治癒出院。至今已排除1,363例,仍待排除11例,累計密切接觸者55例,解除隔離50例,公共化驗室過去24小時共檢測168樣本。

逾5萬人已作個人健康聲明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稱,17日政府公共部門恢復提供基本服務,市民入內須填寫個人健康聲明,至下午4時30分,已有5萬多人作出了聲明。另外,第三輪保障口罩供應計劃所提供的口罩包含不同款式或顏色,18日將有綁帶式的口罩供應,綁帶式口罩一般應用於手術室,具專業防護功能,市民在使用上可能會不習慣,當局會推出海報和視頻教市民佩戴口罩。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根據統計,至17日下午4時,48個對外服務部門中,有22個部門的工作接待情況與平日相若,20個部門的工作接待較平日下降4成至9成,但有6個部門如財政局、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出入境服務等,反而較平日增加2成。

皇庭海景酒店已無隔離人士

就皇庭海景酒店入住者情況及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情況,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17日上午有3名住客離開皇庭海景酒店,即現時入住人數為0。由1月30日開始作為指定酒店後,皇庭海景酒店累計住客共107住客。雖然目前已沒有住客,但不代表疫情完結,所有人員仍在戒備。現時在湖北省的澳人及隨行親屬共107人,當中23人在武漢、84人分佈在湖北省不同縣市。

至於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有5名澳門居民,他們還在船上未上岸,當局會密切留意情況及進行評估,找出最適合方式協助他們回澳,有消息後會公佈。

出入境方面,治安警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廳長黃劍虹表示,經政府部門及警方大力勸喻及宣傳下,市面群眾聚集情況有所減少,他再次呼籲市民為己為人、不要出門、切勿聚集、戴好口罩、記得洗手。

黃劍虹表示,1月 27日至2月16日,全澳各口岸出入境共 213萬人次,與去年同比下降 81.4%,其中入境旅客 20.4萬人次,與去年同比下降 92.3%。昨日(2月16日)本澳各口岸出入境 4.7萬人次,比前一天少 3,300人次,其中內地僱員出入境人次為近一週最低。黃劍虹稱,2月 1日至 9日全澳出入境數字呈下降趨勢,但近日較爲反覆,最近兩日連續下降。

再有1家公司獲批生產酒精搓手液

被問到昨日有人在街上銷售酒精搓手液,當局如何規管?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街道銷售行為根據市政條例有監管,在街道銷售會構成無牌小販的相關規定。早前有兩間生產場所獲廠牌生產酒精搓手液,新近再批一間提供居民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