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亮「刀」果然令國民黨內鬥更複雜

原來比較單純的傅崐萁恢復黨籍案,由於已經蟄伏多年的「金小刀」金溥聰突然「出山」表達強烈反對,而變得複雜甚至是詭異起來。因此,不但是原定於昨日舉行的考紀會因出席者不足法定人數而告「流會」,而且就連黨章規定每逢周三下午舉行的例行中常會,也罕見地宣佈停開。顯然,作為「留守」的代主席林榮德和中常委,看到了金溥聰突然「出山」背後的「不尋常」,因而缺乏政治鬥爭經驗的台商林榮德,只好暫避風頭。

實際上,原定今日下午舉行的例常中常會之所以停開,據說主要是考慮到昨日的考紀會開不成,此議題將必成今日中常會的焦點,倘開會將會讓在上週中常會上同意傅崐萁恢復黨籍的中常委們陷入尷尬,並會被記者們追問誰支持、誰不支持等,不知如何回答。為了避免外界將焦點聚於傅崐萁恢復黨籍案,也避免讓國民黨改革作業、黨主席改選,甚至協助蔡政府防疫工作全部失焦,那倒不如不開會,而且今天中常會的議題,除了黨籍案之外,也暫無其他重要議題要討論。

也有知情人士對媒體表示,由於本周中常會要按照議事規則的規定確認上周中常會的議事記錄,而上周中常會通過的最重大議案就是常委提案恢復傅崐萁黨籍案,本周三的中常會要開,傅崐萁恢復黨籍案就要完成整個程序,這也正是代理黨主席「不顧慣例」直接指令考紀會於昨日開會的主要原因,否則就等於坐實「中常會凌駕考紀程序」的「程序不正義」指責。但昨日考紀會「流會」,使得相關程序未能完備,因而今日的中常會就「被迫」停開。反過來,若今日中常會照開卻不確認上周中常會的議事記錄,那上周的中常會等於白開,權衡之下,只能停開,待傅崐萁恢復黨籍案程序完備後,再召開中常會,確認「上次」會議的議事記錄。

至於原定昨日舉行的考紀會,因考紀委員出席人數不足而宣布流會,據說告假的考紀委員多是馬英九執政時期的政務官,他們看到「馬家軍」徐巧芯邀請金溥聰「出山」反對恢復傅崐萁的黨籍,認為是馬英九不願見到國民黨「招降納叛」,即使是退一步,金溥聰、徐巧芯之舉並非是來自馬英九的指令,作為曾經受恩於馬英九的考紀委員們,也得「不看僧面看佛面」。

由此可見,金溥聰的突然「跳出來」反對傅崐萁恢復黨籍,對國民黨「臨時中央」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倘只是徐巧芯等「青年馬家軍」表態反對,中常委們實在是無需理會這些「娃娃」們的。但金溥聰就不同了,因為當年的「馬金體制」是何等的「所向披靡」,將黨內「政敵」砍得見骨見血,因而金溥聰有「金小刀」之稱。而且因為金溥聰與馬英九的關係的密切,而惹來一場「特殊性關係」的誹謗官司。因此,金溥聰的摻和,就使得本來是較為單純的傅崐萁恢復黨籍案,變得複雜起來,「代理黨中央」與考紀會都避之則吉。

實際上,金溥聰自離開政壇後,一直不見踪影,就連「總統」大選這樣關乎國民黨前途命運的大事,都未曾見他有何動作。但現在卻竟然為一件以他的「戰略高度」來衡量,並非是「大事」的傅崐萁恢復黨籍案,而「跳出來」了。這除了是他表面上所說的要維護黨的純潔之外,還有什麼更深層次的原因?

最簡單的原因,可能是要捍衛「馬金體制」開除傅崐萁黨籍的成果。實際上,二零零九年縣市長選舉的前夕,當時已經脫離親民黨加入國民黨的傅崐萁,未獲提名卻打著黨旗名號參選花蓮縣長,而遭國民黨開除黨籍,但傅崐萁卻當選了,成為當年國民黨丟了兩席其中的一席(另一席是宜蘭縣),這讓馬英九主席顏面盡失。翌年二月進行花蓮縣「立委」補選,國民黨提名王廷升,傅崐萁挺無黨籍施勝郎,當時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親赴花蓮輔選至少四次,每次都批施是「黑道曾受管訓」,批傅是「打著藍旗扯國民黨後腿」。雖然後來是王廷升當選,但金溥聰也已經與傅崐萁結下了樑子。

此後,傅崐萁多次要求恢復黨籍,都遭到「馬金體制」的拒絕。後來吳敦義出任黨主席時,也曾拒絕傅崐萁恢復黨籍的申請。就此背景來看,金溥聰今次反對恢復傅崐萁的黨籍,其實就是要維護當年「馬金體制」開除傅崐萁黨籍,及拒絕傅崐萁恢復黨籍申請的「成果」。

而延伸開來,可能也是要對黨主席補選的施加影響。現在黨主席補選的兩位候選人,對傅崐萁恢復黨籍案剛好是持抱相反態度:郝龍斌支持傅崐萁恢復黨籍,江啟臣反對傅崐萁恢復黨籍。

這讓人看得有點「錯亂」。眾所周知,金溥聰在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時,是以改革為由要摧毀黨內地方派系勢力的。傅崐萁就是地方派系勢力之一,盡管不是地方派系勢力的首領,但卻與顏清標、張榮味等地方派系勢力精神領袖有密切關係。而江啟臣的參選,得到地方派系勢力的支持,尤其是岳父劉盛良更是台中地方派系勢力的領袖,並為其女婿參選黨主席而廣結各地地方派系勢力的善緣。但江啟臣卻反對地方派系勢力代表人物的傅崐萁,難免會令人感到奇怪。

郝龍斌是外省人尤其是「軍頭」的第二代,與地方派系勢力是「絕緣體」,而且也一向以其「純正血統」而不屑於地方派系勢力。但這次卻是支持傅崐萁,這究竟是「攪邊科」?可能是要「提前甩鍋」,希望由現在的「看守中央」處理消化掉傅崐萁的恢復黨籍案,不要留給他這位有可能當選的黨主席。

但郝龍斌此舉卻可能會「得罪」其政治基礎—國民黨傳統勢力,尤其是馬英九體系和黃復興黨部,可能會得不償失。

由此,傅崐萁的恢復黨籍案,可能會引發國民黨分裂,而且是兩個層次的防裂:大層次分裂是對整個國民黨而言,小層次則是國民黨內的傳統派。實際上,傳統派的分歧,也已延伸到黨外去,如比國民黨傳統更傳統的新黨主席郁慕明(雖然新任黨主席成已經選出,但尚未就職)就聲稱,現在國民黨正是最衰的時候,傅崐萁不用靠國民黨,本身就有民意基礎,多次敢於嗆民進黨為藍軍發聲,此時肯「帶槍歸隊」,國民黨列隊歡迎都來不及,竟還要說三道四,我這個也算縱橫政壇幾十年的老手,見這情景也是暈了!

這個觀點,與國民黨另一派中生代極為相似,就是現在國民黨家徒四壁,是國民黨需要傅崐萁,不是傅崐萁需要國民黨。國民黨應廣納外界力量,只要是戰將都應包容,讓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多一席,對國民黨不好嗎?

遙想當年,孫中山先生就是團結了九流三教,因而得到海外洪門兄弟的支持。蔣介石在上海的「清黨」,也是借助青紅幫的力量。而傅崐萁則連「青紅幫」也說不上。金溥聰抓住傅崐萁正在「吃官司」不放,那馬英九現在不也是正在「吃官司」,而且倘罪名成立,量刑將要比傅崐萁還要重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