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團隊開預防肺炎病毒處方

鐘南山團隊結合嶺南氣候、水土、飲食、人文等特點,幷針對本次疫病四診資料,目前已擬定出新冠肺炎預防凉茶處方,定期爲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全院職工飲用,據悉此方也適用于居家隔離防疫的市民。

此前,鐘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訪時曾提及,「我們也在考慮中醫的作用,中醫一開始就要介入,別到最後不行了才看。在廣東就是這麽做,在很多地方也這麽做。」記者瞭解到,鐘南山所在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尤其是危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醫院組成了中醫科新冠防治組,經討論,幷結合《廣州醫科大學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診療方案》,擬定了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凉茶處方,經醫院相關部門的配合由食堂煎制,定期爲全院職工飲用。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凉茶處方:

柴胡10g 黃芪10g 薏米15g

蒼術10g 麥冬15g 北沙參15g

生甘草10g 金銀花15g 僵蠶10g

蟬衣5g 大黃5g 薑黃10g

以上藥物10付,以水15L,煎取10L,每人每次飲200ml,每周2-3次。

如居家使用,以上藥物1付,以水1.5L,煎取1L,3-4人分服,每周2-3次。

值得注意的是,該預防凉茶處方經一綫醫護人員服用後,身體狀况一致反應良好,得到了不少醫護人員的青睞。專家組認爲,本次「疫病」有內外之因,外邪經皮毛或口鼻途徑入侵人體,此爲外因;人體正氣相對不足難以抗邪,以致發病,此爲內因。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幹」。因此該防疫處方的主要目的在于「調理脾胃」與「祛邪辟穢」相結合,標本兼治。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于1月27日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中也對中醫預防治療上給出了明確建議。基于此,廣醫一院中醫科新冠防治組總結往年治療流感經驗,結合嶺南氣候、水土、飲食、人文等特點,幷針對本次疫病四診資料,擬定出外感發熱中藥協定處方(注意此方適合外感發熱人群,健康人群不建議),供廣大市民參考使用:

防疫1號方

柴胡10g 黃芩10g 姜半夏10g

葛根20g 石菖蒲10g 路路通5g

石膏15g 大黃5g 黨參10g

丹參15g 枳實10g 生甘草10g

以水1000ml, 煎取600ml, 分三次服用。可隔日一劑,或連服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