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點未至防控考驗耐心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電】 23日,一個數字再次引發不少中國人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樂觀想象。18例,這是除湖北外全國其他省份22日的新增確診病例數,也是進入二月至今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的最低點。

但縱觀近一段時間的疫情發展態勢,目前顯然還未到樂觀的時候。中國官方和多位專家在表述疫情態勢時,均使用了「複雜」「嚴峻」等詞彙。

從本次疫情發生後,「拐點」作為公眾判斷疫情走向的一個重要節點而備受關注。

早在一月底,有關專家判斷疫情拐點將在元宵節(2月8日)前後到來的消息曾讓人奔走相告。但隨著疫情的發展和對新冠病毒認知的不斷加深,拐點之說漸無下文。

在湖北以外的其他省份每日確診病例連續下降之際,有專家曾表示,疫情下降的拐點已經出現,但也不排除還會回升。

21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疫情形勢做出最新判斷:目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

至於拐點何時出現,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院士此前認為,疫情拐點將由返程高峰的防控情況決定。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日前也表示,在疫情的底數沒有完全摸清的前提下,判斷拐點根據不足。此外,病毒還有可能變異,無法預期其傳播性和致病性,而人員流動、天氣變暖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雖然多位專家表示,一些「特殊病例」目前尚屬個體或極少數,但這已為疫情防控增加了更多的不確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除湖北外全國各地的復工大潮,則進一步加劇了疫情防控的難度。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多家企業復工後發生的聚集性疫情12起導致15人確診,數百人被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