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輪口罩保障計劃 市民對政府安排滿意

【本報訊】第四輪口罩保障計劃第二天供應,昨日有不少市民有序排隊購買,有市民對政府整體安排感到滿意,並表示對疫情未有太擔心,做足防護便可。

第四輪口罩保障計劃第二天供應,昨日早上10時許,塔石衛生中心只有約20名市民排隊,人流明顯比昨日減少,有市民稱擔心太多人流聚集,「聽政府呼籲唔會第一日去排!」

市民鄺太表示,通常會在最尾數天才會去「排口罩」,因怕人流太多,而且相信一定會有口罩供購買,所以會聽政府呼籲,不會在首日便排隊。對於限購五個兒童口罩,她認為可以接受,小朋友可盡量避免外出,亦不想小朋友太早復課,「佢地唔會識,成日摸來摸去!集體交叉感染好大穫!」

衛生局指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可以要求指定選購掛耳式。今年63歲的許先生表示,掛耳式或綁帶式都無乜所謂,「啲人要求高啫!都係打個結啫,有啲掛耳式太鬆都要打結啦!」他又稱,口罩目前都用剩幾個尚算夠用,但一日只會用一個,有時放低會用紙巾包住。在私立醫院任職的吳先生稱,他與家人的口罩量充足,因之前網購了不少口罩。他又表示,醫院更衣室設有浴室,放工後會先洗澡,做好消毒才回家。因應疫情持續,市民減少外出,到醫院看病的人亦減少,故工作量反而減輕了不少,但在測溫等防控工作方面需多做功夫。他本人表示對疫情未有太擔心,做足防護便可。

至昨日(23日)下午開始人流明顯增多,下環區的衛生中心及藥房均見人龍,有市民表示排了接近45分鐘,因明天開始要上班所以多人會選擇周日過來排隊購買口罩。下午3時許,風順堂衛生中心約50名市民排隊買口罩。在賭場任職服務員的外僱吳先生稱,排了至少30分鐘,因本月底才開始要上班,故口罩目前為止也夠用,對口罩日後供應也不太擔心。

塔石衛生中心昨日上午10時未有太多市民聚集,只有十數名市民排隊輪候買口罩,口罩銷售視窗及衛生中心內的櫃位同時運作,迅速疏導現場人流,平均數分鐘可買得口罩。而高士德一帶藥房現人龍,數十名市民在藥房門外等候,有市民輪候大約20分鐘,由於剛好”買完餸”,順便到藥房買口罩,對整體安排感到滿意,認為20分鐘是合理的輪候時間。

筷子基衛生中心約30人輪候購買口罩,市民丁先生刻意避開首日高峰,昨日再到衛生中心購買。他表示,今早約花20分鐘輪候便買得口罩,總結前三輪的經驗,加上家中仍有口罩,所以第二日才到衛生中心購買,比之前三次輕鬆得多。他續稱,由於藥房只有綁帶式口罩,而衛生中心向長者供應掛耳式,而自己亦已屆長者之齡,使用綁帶式稍為不便,所以到衛生中心購買。

青洲衛生中心約中午12時有數十市民輪候購買口罩,比昨日相若時段少近四分之一。市民曾小姐指等候時間約半小時,雖然人龍稍長,但與其他地方相比已非常幸福,只要肯排隊,便一定有口罩。她續稱,由於要買小童口罩,所以要到衛生中心購買,認為整體安排不錯。

黑沙環衛生中心有居民排隊購買口罩,剛購得口罩居民表示,排隊情況比昨日理想,不到半小時就買到。現場所見,排隊居民比前日少近一半,秩序良好。

對於有醫護人員反映八小時內只有兩個口罩可用,山頂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指,有足夠供應量給前線人員使用,但過往在部門間進行統計時,發覺用量會有波動。他強調,如醫護人員需要進行特別操作,需要頻繁更換口罩時,一定會確保醫護人員有口罩更換。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第四輪口罩供應會有掛耳式及綁帶式供應,明白綁帶式使用上不便,但希望市民諒解有口罩用已「好幸福」,當局理解有部份長者動作未必靈活,因此65歲或以上長者可選擇掛耳式口罩,並強調現時仍有綁帶式口罩的庫存,應該「用咗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