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勇猛「護主」將成柯文哲接班人?

昨日星期日,本來是政府新聞最「淡靜」之時,但意想不到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意外爆紅。繼前日為柯文哲因為不知道第二十四例新冠肺炎「北部女」是在哪個縣市,而與「衛福部長」槓上,黃珊珊勇敢地站出來「護主」,聲稱她才是台北市政府唯一知道該疫情信息的人,但不會將訊息全盤告知市長柯文哲,並批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只說病例在北部,會造成困擾之後,昨日又籍著主持台北市消防局防災士動員教育訓練,接受媒體聯訪之機,針對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質疑柯文哲市長每天在媒體前對防疫工作指指點點,結果台北市十一次防疫應變會議,柯文哲只出席過一次的批評,霸氣地回應說,「再說一次,台北市的總指揮是我!」強調市長不是每次會議都要參加,且台北市是「應變小組」,不是「應變中心」,但台北市在社區感染演練一直都是超前部署。黃珊珊聲稱,台北市的總指揮是她,就像「中央」的總指揮是陳時中,而她會在晨會時將細節報告給柯文哲,柯文哲也在十四日主持過社區感染演練。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也發表聲明,在證實黃珊珊的「護主」談話的同時澄清指出,市長室晨會每天定時上午七時三十分舉行,柯文哲市長於晨會中聽取相關疫情報告,給予各局處指示,皆能掌握最新狀況,盼外界能將焦點放於防疫,莫再掀起政治口水戰。黃瀞瑩還強調,目前台北市政府參照「中央」防疫步調,採府級「應變小組」模式因應疫情狀況,由柯文哲指示黃珊珊擔任召集人,且於每日晨會聽取相關資訊給予指示,若「應變中心」開設,將由市長擔任指揮官,親自主持疫情應變工作,防疫期間共同敵人應是新冠肺炎,台北市政府因應校園開學也積極預作防疫準備。

黃珊珊此舉,除了確實是導出實情之外,更可能是「護主」心切。柯文哲本來正在思考二零二四年參加「總統」大選的問題,已經沒有多少心思擺在台北市政府的具體市政事務上,但又擔心市政事務做不好,可能會對其「更上層樓」的企圖心構成不利影響。而黃珊珊的積極任事及勇於「護主」表現,讓他解除了這兩個「後顧之憂」,可以騰出精力思考參選「二零二四」的問題。柯文哲可能會暗中慶幸,提拔黃珊珊為副市長,是做對了。

因此,黃珊珊此舉對兩年多後的台北市長選舉,在柯文哲「接班人」之爭方面,可能會客觀上贏了黃國昌。一方面,黃珊珊的積極任事,在嫻熟台北市的市政事務後,就是柯文哲的好接班人。實際上,如果在未來兩年內,黃珊珊在台北市政府市事務上,有更多讓柯文哲滿意的表現,而且也能展現出其能力,當然再加上對台灣民眾黨的黨務活動有貢獻,甚至加入台灣民眾黨,可能會讓柯文哲在市長接班人的「兩黃之爭」中,天平傾向於黃珊珊,而不是最初考慮的黃國昌。

另一方面,柯文哲雖然最初在考慮「接班人」時,是將注視焦點集中在黃國昌的身上,而且黃國昌也為此「接班部署」而在第十屆「立委」選舉中,竟然放棄其「根據地」新北市第十二選區,交棒給其國會辦公室主任賴嘉倫——明知其實力並不強,很可能會敗於國民黨推出的猛將李永萍的手上(此時民進黨尚未提名後來當選的賴品妤),而是不顧時代力量對「不分區立委」民調認為他應該排在第一位的結果,而是自甘排在「不安全」的第四位,可能是要運用「搶救黃國昌」的「悲情戰術」,爭取時代力量能夠獲得四席「不分區立委」,而且倘能當選,屆時柯文哲召喚他「接棒」時,只需辭去「不分區立委」,由排名第五的翟本喬補替,而不是倘再次當選「區域立委」,在辭職後就得進行補選。但詎料時代力量雖然拿到一百一十萬張政黨票,比四年前有增長三十六萬票,也獲多分配一席「不分區立委」,但黃國昌卻成為「梗頸四」而告落選。在政治失業後又不願參選黨主席,除了是開設律師事務所之外,也想轉戰當主持人,仿效「美國六十分鐘」開設節目,等於是喪失政治舞台。而且現在是民進黨執政,他最為強項的社會運動也是有勁使不上。因此,黃國昌當然不但是「見報率」不如黃珊珊,而且在與柯文哲的親密關係方面,也沒有黃珊珊「近水樓台先得月」的便利條件。

實際上,黃珊珊昨日在其個人臉書上張貼的《當後盾,我很堅定且很有信心!》一文,不但是詳細敘述她對台北市政府分管事務工作的用心,包括在防疫抗疫之餘,抽時間去拜訪了台北四大批發市場,了解這最重要的公用事業目前經營狀況及未來規劃,指出隨著線上交易與物流冷鏈技術的進步,交易型態可能會有很大的變革,消費者飲食習慣也越來越西化,交易平台及物流中心可能才是台北市批發市場最大的優勢,台北市必須趕在前面布局,預先準備十年後的產業新局!因而她聲稱,她雖然我是個新手,但很堅定且很有信心!「我們的任務就是讓大家放心、過好日子!」一副躊躇滿志、志得意滿之態。

其實,從分析看,黃珊珊確實是比黃國昌優勝。黃國昌是屬於「有破壞無建設」的類型,批評別人極為勇猛,提有益有建設的建議卻是一塌糊塗,連他在擔任時代力量的主席時,黨內事務也是搞得亂紛紛,導致多位戰將退黨。他在「立委」期間所提交的法案及議案,也是破壞性的較多,沒有幾個是正面性的。如柯文哲是扶持他並也倘能當選台北市長,市政事務可能也將會是一塌糊塗。更重要的是,由於他是著名的「獨派」,柯文哲賴以進軍「總統」大選的重要政治資本之一的台北市政府與上海市政府的「雙城論壇」,可能就此而「散架」。

但黃珊珊則不同。盡管她也非十全十美,而且政治上的「投機」,從出走新黨加入親民黨,再為了出任副市長而不顧親民黨在台北市議會的泡沫化,不能始終如一,但畢竟還是有能力,形象也較為正面。上任副市長四個月來,也全心投入市政,撇開政治。

雖然黃珊珊因為不滿宋楚瑜訪問大陸時表達贊同「一國兩制」,而宣布請辭親民黨文宣部主任,但畢竟沒有退出親民黨,而且連柯文哲也勸她不要加入台灣民眾黨。而且,她的不贊同「台獨」的政治立場並沒有改變。既然柯文哲並沒有正面回應「一國兩制」,只是含糊的「兩岸一家親」就獲得參與「雙城論壇」的「通行證」,黃珊珊在兩岸定位上卻是比「兩岸一家親」還進一步,或許倘是當選台北市長,「雙城論壇」還將能繼續舉辦。而且恰巧的是,此前台北市政府分管「雙城論壇」事務的副市長鄧家基,曾經是新黨台北市議員,與黃珊珊是「戰友」。

現在不知道,柯文哲是否會拋棄黃國昌而推出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更不知道即使提名黃珊珊,她能否當選。因為覬覦覦台北市長位置的還有多人,包括民進黨的姚文智必然不服氣,捲土重來;國民黨也有蔣萬安或連勝文等。在「柯文哲旋風」過後,他們都或有機會當選。當然,倘是國民黨的候選人當選,雙城論壇」必能繼續舉辦下去,因為這就是在國民黨籍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時創辦的。但若是民進黨的候選人當選,「雙城論壇」的前景就將「凍過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