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有效黨員逾33萬人未發現異常增加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3月7日舉行,根據國民黨最新統計,具選舉權的黨員共有33萬餘人,其中以黃復興黨部與彰化縣增幅最顯著。不過,國民黨24日指出,未發現有異常大量增加黨員的情況。

國民黨主席補選將於3月7日舉行,由立委江啟臣與前副主席郝龍斌兩人競爭。黨員必須在2月24日編造選舉人名冊前完成繳費,才有投票權。根據黨中央統計,至2月23日為止,繳費黨員數為33萬3065人。

其中,黃復興黨部與彰化縣在黨員人數上有顯著增長,從1月21日至2月23日,彰化縣增加9696人,黃復興黨部則增長2萬多人。這也讓日前沸沸揚揚的「人頭黨員」一事,再度引發疑慮。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當天回應,所謂的「人頭黨員」分兩部分,一是因黨主席選舉臨時大量加入,但這次具備選舉權的黨員須是去年3月7日前入黨的;但在去年3月7日時,國民黨根本沒人想過要進行黨主席補選,因此不會有人因為此次補選而大量入黨;第二是為何這時繳交黨費的人很多,這是因為此時本來就是繳交黨費的時期,今年因黨主席補選,因此有人就提前繳交。

王育敏說,從此次國民黨統計的有效黨員人數,每個縣市並沒有大量異常增長。而彰化縣與黃復興黨部,本身黨員數就多,所以增加得多也屬合理。

她強調,與過去比較,上一屆黨主席選舉時,有選舉權的黨員數有40多萬,而這次只有33萬,人數是下降的。因此,這次補選外界稱有「人頭黨員」問題其實不符合實際情況;但是否存在有少數黨員,黨費是由他人代繳,不能完全排除。

臺灣金門1月和2月觀光產業消費額按年減40億台幣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因新冠肺炎疫情暫緩「小三通」客運航線,金門縣政府24日指出,今年1、2月「小三通」入境旅客流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9萬多人次;觀光等相關產業消費金額較去年同期衰退約40億元(新臺幣,下同)。

據金門縣府統計,今年1、2月「小三通」入境旅客流量比去年同期減少9萬3777人次,根據調查資料中每位元觀光客消費金額估算,已影響地區觀光產業產值約10億4966萬元。而地區批發、零售及餐飲業也較去年同期衰退超過八成,影響金額達30億元。

金門縣長楊鎮浯指出,疫情如影響到6月,地區觀光及批發、零售、餐飲等產業受影響的消費金額將超過百億,特別是「小三通」自2月10日起停航,3月後的影響可預期將更甚於1、2月。

因此,楊鎮浯聯合澎湖縣、連江縣政府,期盼正在審議中的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可以優先振興離島地區產業經濟。

縣府進一步表示,離島地區為淺碟型經濟型態,產業結構薄弱,對於觀光產業及「小三通」政策施行依存度高,若加計因消費減少而產生的加乘效應,對金門經濟造成嚴峻影響,可以用「百業蕭條」形容。

觀光產業作為臺灣經濟命脈,受此次疫情影響最重。臺灣當局日前核定的觀光產業紓困方案,撥出12億元融資額協助全台旅行業、觀光遊樂業及民宿業。

台當局防疫擬禁醫護人員出境引反彈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臺北消息:台媒24日報導,因應新冠肺炎防疫人力需求,臺灣當局擬限制醫護人員出境,但此舉引發部分醫護人員反彈。有工會發出聲明,強調許多醫護人員的休假早在一年前就決定,出境禁令除了打亂行程,也擔心無法充分休息。

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佈,為了儲備醫療能量,且醫療人力吃緊的情況下,醫護人員除申請批准外不得出境。當局「衛生福利部」23日晚間發佈新聞稿說明,限制出境對象以第一線臨床醫護人員為主,診所人員不在限制之列。基於風險考量,陸港澳地區將嚴格禁止前往;其他經指揮中心發佈的旅遊警示地區則須報准。相關細節將於25日邀集各級醫院及院長共同討論後決定。

不過此舉引發部分醫護人員反彈,台大醫院企業工會、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出5點聲明,包含法規細節及配套措施說明、基本徵詢、補償措施、勞工同意而非雇主片面決定、確保勞動條件等。工會認為當局、防疫指揮中心對醫護人員禁止出境規定應該有配套措施,或者更明確規則,否則會讓他們無所適從。

工會指出,看到當局臨時頒佈出境禁令,許多基層醫護人員感到錯愕,甚至憤怒。因為不少醫護人員的休假早在一年前就已規劃好、排好假、訂好機票住宿等,如此打亂行程,除無法充分休息外,可能還會造成經濟上的損失。希望當局的相關指引能更清楚說明,且要包含補償措施。

臺北消息:臺灣24日新增兩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23日確診的80余歲老翁的妻子和小兒子,一家已4人染疫。至今臺灣累計30例確診個案。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針對本起家庭群聚事件,衛生單位已掌握接觸者共143人,包括個案家人及醫療院所醫護人員。截至目前共采檢87人,其中3人陽性確診、50人陰性,其餘檢驗中。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張靜文說,新冠肺炎病毒在桌面上或是空氣中能存活多久,目前還在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