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將要向剛性政黨過渡?

台灣地區第十屆「立法院」已經開議,剛成立的台灣民眾黨一躍成為第三大黨,並成立了黨團,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頭上再加上一個「不關鍵少數大黨主席」的光環,正躊躇滿志地向「二零二四」進軍。但民眾黨是一群烏合之眾,拉雜成軍,黨綱也是東抄西併,缺乏靈魂。如果不加以強化改造,將難以達陣。黨主席柯文哲可能正為創黨時的「柔性政黨」定位而懊悔,當然這是受到當時的政治環境及柯文哲本人的政治視野所限。因此,柯文哲似乎是要將台灣民眾黨轉型為「剛性政黨」,並從組織路線及政治路線兩方面入手。

在組織路線方面,柯文哲要健全及強化民眾黨的黨務運作,為了統合黨部、黨團、市府及黨校,在其親信蔡壁如坐鎮「立法院」的基礎上,再派出一心腹、市長室聘用研究員陳建璋擔任黨部的副祕書長,在襄助祕書長張哲揚的同時,負責溝通協調、調和鼎鼐各組織間的運作,以至是國際事務。實際上,陳建璋的學歷相當出色,在英國、美國都有學位,對國際政經情勢有相當程度研究,曾經任職台北市政府的國際事務組等多個單位,二零一九年柯文哲訪美時的行程,就是由他居中牽線,表現出色。陳建璋也曾參與民眾黨黨章、制度的規畫擬定,並幫助柯文哲分析時事、推估局勢發展,是柯營高層作決策時相當重要的參考依據。另外,柯文哲不少專訪的談參、擬答甚至到重要公開場合的演講稿,如訪日、「雙城論壇」等,連選舉時擘劃施政理念的演講稿,都是由陳建璋在幕後操刀,因此將他安排到黨部協助祕書長張哲揚是相當適當的安排。而黨部未來將有組織部、國際事務部、智庫、黨校等編成,組織部由蔡壁如負責,其他部分就將由陳建璋扮演黏著劑的角色,讓人力、資源能更有效運作。

組織路線的另一層次,是參考民進黨培養政治人才的其中一個方式,從「立委」助理抓起。實際上,民進黨現在不少「立委」,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此前都是「立委」助理。現在民眾黨也是採取這種辦法,而且更是在落選「立委」候選人中直接招攬。如參選新北市板橋區「立委」落選的吳達偉,出任「立委」高虹安辦公室主任;曾經在台北市「立委」補選中折戟的党發言人陳思宇,則轉任「立委」丘臣遠的辦公室主任。過往操盤柯文哲臉書的幕僚柯昱安,也轉任民衆黨「立法院」黨團副主任,主要經營媒體關係、黨團形象等,一步步地培養人才。這除了是因應民眾黨受制於「柔性政黨」定位而暴露出來的人才荒,而不得不「就地取材」之外,也是養育人才的便捷方式。而且與民進黨的「立委」助理多是在大學畢業後就直接走進助理辦公室相比,落選「立委」畢竟經受過民主洗禮,因而較為「接地氣」,較有群眾基礎。

不過,這與又稱為「列寧式政黨」的「剛性政黨」的「群眾—階級—政黨—領袖」的組織形態,仍然具有較大的距離。實際上,民眾黨等同於柯文哲,就像親民黨等同於宋楚瑜那樣,就是一個人的政黨。而向柯文哲敲響警鐘的是,宋楚瑜雖然曾經多次參選「總統」,但親民黨的政治實力卻在持續消退,直到現在的陷於泡沫化。儘管主客觀原因很多,但其中的一條,就是當初宋楚瑜在創建親民黨時,將其定位為「柔性政黨」。這就讓宋楚瑜在歷次「總統」大選中,缺乏中層與底層的厚實力量,因而再閃亮的政治明星也都難以充分發揮其政治能量。而且,今後的選舉形態,都將是「總統」選舉與「立委」選舉合併進行,這就決定了「總統」候選人必須帶動黨籍「區域立委」候選人的選情,反過來「總統」候選人也必須得到黨籍「區域立委」候選人的氣勢支撐,才能建構「母雞帶小雞」的雙向態勢。但環顧民眾黨的「區域立委」人才,仍很「凋零」。實際上,在今次「立委」選舉中,民眾黨固然是獲得五個議席,但全部都是「不分區立委」,提名十七名「區域立委」候選人卻是「全軍盡墨」。這對柯文哲的「二零二四之夢」,頗為不利。

在政治路線方面,民眾黨仿照作為「剛性政黨」的國民黨和民進黨成立黨校的方式,也拋棄了「柔性政黨」不設黨校的慣例,成立了自己的黨校--「台灣民眾黨國家治理學院,並於本月二十二日舉行開學式,以強化黨組織,及宣傳民眾黨的核心價值。據說,在「立委」選舉的過程中,柯文哲就感受到民眾黨雖然網路聲量高,但整體組織性仍不夠完整,於是在大選後就決定著手建立黨內人才庫,讓黨永續、穩健發展,因此才有了「國家治理學院」。除了宣揚理念,以補強黨綱的論述不足之外,也將會找來各行各業的專家、學者來授課,讓民眾黨進一步能擴大組織基本盤。「國家治理學院」目前以每周上一次課方式進行,且閉門授課,也只有黨員才能夠參與;但現在屬初期運作階段,未來仍有調整空間。上課內容則採分級方式,下至基層黨員的選戰教學課程,上到參選縣市首長的領導課程都有,目的在於藉由分層化,循序漸進培養黨內人才。「國家治理學院」真正的目標,就是為民眾黨儲備選舉人才;理念相近的學員經過培訓,都會是二零二二年的地方選舉,及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和「立委」選戰中,優先鎖定的候選人或幕僚。

既然是要成立黨校,也既然是要補強黨的政治論述,就必須建立黨的核心理念及行動指導方針。這就引發人們奇想,「國家治理學院」的課程是否會有毛澤東思想?實際上,柯文哲本人就是毛澤東的崇拜者,並曾醉心於毛澤東的理論。他早在行醫到大陸推銷葉克膜時,曾要求專門到延安參觀;在出任台北市長到上海出席「雙城論壇」時,也曾專程到中共「一大」會址參觀,因而對毛澤東的一些戰爭理論似有心得,而且有時也順口拋出一句毛澤東的名言。因此,在民眾黨的黨務建設及未來的兩場重要選戰中,可能運用毛澤東的戰略戰術。比如,在縣市議員選舉中,大打「人民戰爭」,並結合遊擊戰術;在「總統」大選中,實施「集中精力打殲滅戰」的戰略戰術等。

此前,民進黨就曾經運用毛澤東「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制定「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從奪取縣市長入手,最後奪得「總統」大位。柯文哲可能也會如此。但相比起來,民眾黨可能沒有奪取縣市長的條件,只能是從縣市議員入手。

但現在柯文哲就面對一個重大缺陷:他雖然是台北市長,但在台北市議會內沒有「執政黨」--因為民眾黨是在包括台北市議員在內的「九合一」選舉之後才成立的,因而錯過了台北市議員的選舉,從而使得掌政的台北市政府,沒有執政黨市議員「保駕護航」。此必須在二零二二年的地方選舉中補強。否則,民眾黨連台北市議員也選不好,那柯文哲在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中的選情,就將會被扯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