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不做「沉默的羔羊」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電)(黃鈺欽)針對《華爾街日報》發表涉種族歧視的文章標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面對惡意侮辱抹黑,中國不做「沉默的羔羊」。

據報導,20日,53名《華爾街日報》在華員工聯名發郵件致該報管理層,要求修改此前發表的《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文章標題,並向被冒犯者道歉。郵件中寫道,「這並非編輯獨立性的問題,也不是新聞報導和評論之間劃分的問題。這是一個錯誤的標題,它深深地冒犯了包括中國人在內的許多人。」但《華爾街日報》發言人22日表示該報的立場未改變。

在當日記者會上,有記者就相關事件提問。對此,趙立堅表示,第一,面對惡意侮辱抹黑,中國不做「沉默的羔羊」。第二,該報以新聞報導和評論相對獨立為由百般推諉沒有道理。

「《華爾街日報》究竟誰來負責任?誰出面道歉?《華爾街日報》既然有罵人的囂張,為什麼沒有道歉的勇氣?世界上只有一份《華爾街日報》,該報既然一意孤行,就應當承擔相應後果。」趙立堅說。

新任發言人冀與記者共同傳遞「中國聲音」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電:「相信不少中外記者朋友對趙立堅副司長都不陌生,可能很多是未見其人,先聞其聲。」在24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新聞司司長華春瑩幽默開場,站在她身旁的就是外交部第31任新聞發言人趙立堅。

現年47歲的趙立堅此前曾在外交部亞洲司、中國駐美國使館、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任職。

「作為外交部第31任發言人,我將努力向我的前任們學習,加強跟各位記者朋友們的溝通、交流與合作。」身著黑色西裝,戴藍色領帶,趙立堅登上發佈台說,「希望我們能夠一起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自2月3日起開始在網上舉行。3周之後,記者會在藍廳重新恢復,加之新任發言人在此時亮相,本次記者會引起外界大量關注。

第一次主持記者會,趙立堅在40分鐘的時間裡共回答了逾20個問題,其中既涉及新冠肺炎疫情,也涵蓋國際地區熱點問題。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在座的各位記者可以說是‘5+2’‘白加黑’,加班加點報導新冠肺炎。」趙立堅在當日記者會行將結束時對藍廳各位記者說,「用你們的紙和筆,鏡頭和話筒,記錄了中國防疫抗疫的努力和成效,報導中國和世界加強合作,共克時艱,在此我謹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謝。」隨即,藍廳響起陣陣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