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上的中流砥柱 ——記無私奉獻英勇奮戰的醫務人員

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

截至2月15日,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6249例,其中武漢市39462例。

這是一次義無反顧的出征——

截至2月14日,全國各地向湖北已派出217支醫療隊25633名醫療隊員,軍隊共派出3批次4000余名醫務子弟兵。

「廣大醫務工作者一定要堅持下去,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切囑託,滿懷「我們定能贏」的必勝信心,數以萬計的白衣戰士,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同新冠肺炎疫情這個看不見的敵人進行著殊死的鬥爭!

誰沒有自己的親人,誰不知道平安的可貴,誰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為了和時間賽跑,同病魔決戰,與死神較量,他們毅然決然告別家人,揮別家鄉,義無反顧沖上火線,沖上戰場!

火速馳援 共克時艱

除夕之夜,這樣一張照片刷屏:一名身著迷彩服的女兵扭著頭、抿著嘴,挽起袖子打針。

這名女兵,是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隊員、西南醫院肝膽科主管護師劉麗;照片的場景,是醫院安排大家打用於提高免疫力的胸腺肽。此前,劉麗已在機場過了安檢,準備去看女兒。但接到通知,她立即返程,當晚就趕往武漢。

出發前,劉麗只是給媽媽打電話說有任務需要馳援武漢。七天后,口罩和護目鏡在她臉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這張照片又在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媽媽才知道,她是到了收治新冠肺炎病人最多的武漢金銀潭醫院。

勒痕在女兒臉上,疼痛在母親心裏。媽媽哭著打電話來問「你的臉還能恢復嗎?」劉麗卻滿不在乎:「當然能,我還是你漂亮的乖女兒。」

經中央軍委批准,除夕夜,從陸軍、海軍、空軍軍醫大學抽組3支醫療隊共450人,分別從重慶、上海、西安乘坐軍機出發支援武漢。醫療隊中,有不少是在抗擊非典、抗震救災、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務中立下汗馬功勞的醫護人員。

武漢市民劉朋說,人民子弟兵來了,勝利就不遠了!

召之即來,來之能戰。今年才22歲的朱海秀,是中山三院首批23名支援湖北疫情醫療隊員中年齡最小的一位。

朱海秀在漢口醫院隔離病區上班,需要提前一小時去醫院穿好防護服;工作中,防護服被汗水浸透,護目鏡下是滿滿一層霧氣,但仍然一刻不肯停下來。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數以萬計的醫護人員義無反顧地從祖國各地向武漢集結。

「我們是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的,你們哪個醫院的?」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

「加油!」

「加油!」

2月7日晚,武漢天河機場。緊急馳援武漢的山東、四川2支醫療隊在此相遇,相互致意。

山川磅礴任風雨,砥礪同袍抗疫情。除了「東齊魯」「西華西」,還有「北協和」「南湘雅」,中國醫學教育四家「百年老店」盡銳出戰。

在武漢當地,有6萬名醫務人員堅守崗位,1.5萬餘人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

「不要急不要急,在醫院門口稍等,我馬上安排人出來接。」「快些,要抓緊,病人的事一刻都等不得,越快越好!」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連接了8個電話。到現在,他已經在疫情中堅守近兩個月,常常是淩晨2點剛躺下,4點就得爬起來,各種工作協調,突發事件處理,應接不暇。

金銀潭醫院,是武漢最大的專科傳染病醫院,收治的全部為新冠肺炎危重患者。「雷厲風行」,是同事評價他時說的最多的字眼。

「因為,我的時間不多了。」其實,張定宇自己,也是病人。2018年10月,他被確診患上了漸凍症。這是一種罕見的絕症,身體會慢慢萎縮直到失去知覺。「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裏搶回更多的病人。」

張定宇的妻子,在武漢第四醫院工作,也在疫情防控一線。前不久,她突然覺得呼吸有些喘。她悄悄去查了淋巴細胞,很低;檢測核酸,陽性;肺部CT,顯示已被感染。分身乏術的張定宇,忙得一連三四天都顧不上去看她。

好在,妻子最終康復。「我很內疚,連自己的家人也無法保護。我更害怕,怕她身體扛不過去,怕失去她。我們結婚28年了,和很多擔心病人的家屬一樣,我也只是個普通的丈夫。」張定宇說。

爭分奪秒 生死競速

2月12日上午11時許,在武漢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二科,護士吳亞玲悄悄走出了工作區。在員工通道的一個角落,她撥通了家人的視頻電話——她要見母親最後一面。

千里之外,昆明跑馬山殯儀館遺體告別廳,吳亞玲母親遺體告別式正在進行。前一天,原本健康硬朗的母親突發疾病過世。她把悲傷壓在心底,偷偷痛哭了整整一夜。

第二天,吳亞玲還是像往常一樣上班。今年44歲的她,2008年赴汶川抗震救災,2014年赴非洲抗擊埃博拉疫情。在火神山醫院,她的工作是監督每一名進入「紅區」的醫護人員是否做好防護。同事們都說,「她工作特別認真負責,醫護人員要實現零感染,全靠她了!」

雖然失去至親痛徹心扉,她依然擦幹眼淚回到崗位。吳亞玲和她的戰友們始終把治病救人放在第一位。「我會繼續把我的工作做好,不勝不歸!」她說。

忠孝兩難全。在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像吳亞玲這樣始終把治病救人放在第一位的,還有很多。

漢口醫院,是武漢市最先接收新冠肺炎病人的三家定點醫院之一。該院距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僅4公里,抗疫期間承擔著巨大診療壓力。

2月8日,是武漢市漢口醫院副院長王瓊婭疑似感染新冠肺炎後的第二天。得知消息後,許多同事沒忍住眼淚,甚至打電話來大哭。但她卻反復強調「我還好」。

1月22日,王瓊婭的丈夫、漢口醫院放射科副主任韓家發被確診新冠肺炎住院。住院後,韓家發一度高燒至40.7度,伴發急性呼吸衰竭。好在目前病情逐漸好轉,已經穩定下來。

在查房時,王瓊婭曾經「順帶」探望過丈夫兩次。「我問,你怎麼樣?他因為高燒不太清醒,就點點頭,意思是讓我放心。」在那之後,王瓊婭再沒有陪在丈夫身邊。「我真的沒時間去看,而且還要浪費防護服,我捨不得。」她更相信,有同事的專業救治,丈夫能挺過去。

有這樣忙的父母,11歲的女兒早就已經習慣自己照顧自己。春節前,為了治病救人,夫妻倆早早送走了孩子。「那天早上,我把她喊起來,告訴她要收拾行李,之後會有親戚把她接回老家。」王瓊婭有些愧疚,親戚來接孩子時,她正在醫院工作,都不知道女兒究竟是幾點離開的。

直到現在,王瓊婭和女兒也沒怎麼聯繫。「沒必要讓孩子知道我們的事,她的年齡承受不起。」王瓊婭想著,孩子能回到農村住一陣,還能鍛煉自理能力,期待女兒回來時能更懂事。

每天,王瓊婭要做的事情繁多複雜,不僅要負責統籌指揮全院患者醫療救治工作,還要參與全院重大搶救、會診、查房工作,和普通醫護人員一起守在一線。

「我老公被感染之前,已經有同事被感染了,也許有一天我可能也會被感染,但在搶救生命面前,作為醫生,我要負起責任!」接受記者採訪時,王瓊婭曾經這樣表態。

2月16日,記者從漢口醫院黨辦瞭解到,王瓊婭已經確診,目前正在治療中。

截至2月11日24時,全國醫務人員確診新冠肺炎1716例;其中,湖北醫務人員確診1502例(含武漢1102例)。

但,沒人當逃兵。

在武漢市第三醫院急診科,雖然是同一個科室,醫生余平和妻子李葉子卻很少見面。「急診中,難以做到絕對防護,好多同事都倒下了,但我們從沒有想過退縮。」余平說,為保證安全,兩口子也相互隔離,只是在每天交接班時,才透過防護服相互問候。

李葉子最盼望的,是與丈夫一起輪班的日子。雖然兩人要在人群中尋找半天,仔細辨別舉止姿態才能發現對方,但是「只要能見到,就是一種幸福。」

心疼化為行動。2月14日,余平給妻子準備了一份別樣的禮物:科室剛發的防護服和N95口罩。「這個特殊的情人節,我們都要好好的!禮物奉上,請笑納。」余平在給李葉子的表白信中寫道。

眾志成城  期盼凱旋

「我的心裂成了兩半——一半為你擔憂,一半為你驕傲」。正如這首詩中寫的那樣,白衣戰士在前方鏖戰,他們的家屬也在後方默默支援。

「從您身上,我學到了什麼是擔當,什麼是責任。我也明白了我的責任是什麼,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成為一個像您一樣對社會有用的人。爸爸,您是我的驕傲!」2月10日,曹宇澤給爸爸曹志剛寫了一封長信。

曹志剛,三峽大學附屬仁和醫院急診重症醫學科主任。疫情發生後,他第一批投入戰鬥,成為醫院專家救治組成員。「會診電話常在半夜打來,睡覺都不敢睡得太沉。」現在,曹志剛已經沒有白天黑夜之分。他還承擔著院前急救任務和周邊地區發熱病人轉運任務。

「這是給我的最高獎勵,心裏暖暖的……」曹志剛在朋友圈寫下這樣一段話,算是給兒子的回信。

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彭渝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0點多。她是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護理處處長、主管護師。從大年三十到現在,彭渝每天都要工作十幾個小時。

這個春節,彭渝原本計劃和丈夫回老家看望雙方父母。接到馳援命令後,已在醫院連續值班4天的她,沒來得及回家就踏上了征程。「我不想讓家人大過年為我牽掛。」

被蒙在鼓裏的丈夫,幾天後還是從電視新聞中發現了她的身影,給她發了微信。等彭渝再打開微信,其中有丈夫發來的叮囑:「媳婦,見字如面:太瞭解你的脾氣,又是一次艱苦任務,望規範操作,把握流程細節,切勿粗心莽撞,沉著冷靜。你是我妻也是戰友,務必牢記初心如磐,使命在先,盼早日凱旋。」

字數寥寥,卻深情幾許。彭渝哽咽了,「我們是心靈相通的。」

5日,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小夥李明(化名)嚴重呼吸衰竭症狀頻現。這裏,同時是北京協和醫院援鄂醫療隊所接管的重症醫學病區。「上呼吸機!」隨著主治醫師丁欣一聲令下,在場醫護人員各就各位,開始搶救。經過治療,李明現在已經好轉。說起從死神手裏把病人搶回來的過程,丁欣感慨:「過程說起來很簡單,但每一個細節都很重要。很多病人,就是因為治療過程中一個細節沒有把握好,而功虧一簣。」

「ICU裏的治療,從來都不是一個或幾個人可以完成,需要整個醫療團隊同心協力。工作量最高的時候,32張病床用了28台呼吸機,醫護人員從ICU出來時衣服都已經濕透。」丁欣說。

「你們,守護著每個企盼著擊敗疫情的我們。作為師弟師妹,我們看到了自己的未來和使命。你們的每一分付出,都是一節生動形象的課。你們今天的選擇,也將會成為我們追尋的方向。」元宵節這天,北京協和醫學院臨床醫學專業2017級全體學生向他們的師兄師姐,發出了最真摯的心聲——願你們整整齊齊地出發,整整齊齊地回來!

在全國白衣戰士們的齊心協力下,截至2月15日24時,湖北全省新冠肺炎患者累計治癒出院5623例。

(賀廣華、汪曉東、付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