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些並肩奮戰的醫護伉儷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護人員挺身而出。其中,有不少「夫妻檔」奮戰在救治一線。記者走近5對醫護夫妻,聽他們講述戰「疫」的故事。

有信心戰勝這場疫情

春節前,輪休在家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重症監護室主治醫師塗盛錦接到醫院電話,二話不說就立即返崗。塗盛錦的妻子曹珊是一名護士,同在一個醫院,一起抗擊疫情。不過,夫妻倆一個在5樓,一個在6樓。

疫情發生以來,塗盛錦所在科室接收的都是危重症患者,工作量和壓力很大。但是塗盛錦說:「在隔離病房,護士不但要負責患者的醫療問題,還要護理患者的生活。一些老年患者進食、上廁所的工作也由護士來承擔,她們不容易。」曹珊卻更關心塗盛錦的安危,因為她覺得丈夫的工作風險性更高。

疫情剛發生時,塗盛錦下了班就在值班室裏和衣而臥。現在,全國各地來支援的同行多了,塗盛錦和同事們可以進行科學輪休,他們都說:「有信心戰勝這場疫情!」

夫妻首次一起上「戰場」

1月22日,參加過抗擊非典、埃博拉等十幾次重大任務的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門診部主任仲月霞向組織遞交了請戰書。

1月24日淩晨,仲月霞接到緊急出征命令。「這麼多年,我也習慣你急匆匆地出發了。」仲月霞的丈夫王新一邊往仲月霞的行囊裏放防護用品,一邊叮囑:「家裏有我,你放心,一定照顧好自己!」

突然微信群裏一則消息跳出:「發熱咳嗽並非新冠肺炎唯一首發症狀,還存在消化系統、神經系統等症狀。」身為唐都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的王新立即撥通電話,也向組織申請加入醫療隊。

於是,除夕夜,王新和仲月霞同時出征。仲月霞笑著說:「工作30多年,這是第一次和愛人一起上‘戰場’,今年我們也算過了個‘團圓年’。」

作為醫療隊管理團隊的主力,仲月霞負責護理質量管理、人員培訓、感染控制等工作。王新是帶組的教授,負責全組患者的具體診斷治療和管理。雖然同在一支醫療隊、一家醫院,但夫妻倆卻忙得很少碰面。「抽空打個電話,也就是互道一聲‘保重身體’,我們知道,大家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仲月霞說。

想讓患者早點康復

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重症醫學科醫生汪毓君已經在抗疫一線奮戰了20多天。

「現在情況好了很多,我們的工作壓力大幅緩解,大多數病人的情況也在逐步好轉。」2月18日上午,汪毓君迎來一次輪休,接下來他可以在家休息。

「現在白班分上午班、下午班,分別是上午8點到下午1點、下午1點到下午6點;夜班從下午6點到次日8點。」汪毓君說,印象最深的一次班,他在ICU待了將近8個小時。「有的患者病情危重,隨時面臨生命危險,我們必須時刻盯緊。」

汪毓君的妻子呂曉玉是他的大學同學,畢業後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工作。1月22日,呂曉玉主動申請到後湖院區支援一線救治工作。「我所在的普通隔離病房的患者病情相對平穩一些,但是有些年紀大的患者對病毒不太瞭解,存在焦慮情緒。」呂曉玉說。為打消病人顧慮,她和同事們反復進行科普,有時候還在手機上播放疫情防控的新聞,增強患者戰勝病魔的信心。

雖然在同一地點上班,但兩人排班不同,很少見面。「剛開始來支援的時候,我其實也有點擔心。但是穿上防護服走進病房,就不怕了。」呂曉玉說,她現在就一個念頭——讓患者早點康復回家。

走廊擦肩而過互報平安

「你們那邊防護服還夠嗎?」「還夠。」

「你要注意休息。」「你也一樣!」

2月18日,在武警湖北省總隊醫院急診科走廊,主管護師米瑩和外二科主治醫師郝旭東趁著擦肩而過的片刻,互相提醒。

米瑩與郝旭東是兩口子,結婚8年多。自1月22日參與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以來,這是兩人第一次見面。雖是見面,可隔著厚厚的防護服,根本看不清對方的臉。

其實,兩人科室相距不過百米。米瑩在門診,郝旭東在住院部。為確保安全,醫護人員都是吃住在本科室,工作期間也是相互隔離。急診科還是24小時輪班,米瑩下班後也只能在隔離值班室休息,不能回家。

近距離接觸患者,米瑩開始時也會緊張,郝旭東總會在電話那頭給她鼓勁兒。「我想他了,就打電話或者發微信。」米瑩笑著說,現在她和郝旭東就像在「網戀」。

救治必須爭分奪秒

曾經援藏的陳國璽,又一次站在了前線。不過這一次,他是和愛人並肩作戰。

陳國璽是武漢市肺科醫院重症醫學科的醫生,從1月份醫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開始,他就一直奮戰在一線。隨著疫情形勢的變化,他的愛人陳欣也主動申請到發熱病區支援。

肺科醫院是武漢最早收治確診病人的3家醫院之一,為防止家庭感染,所有上一線的醫護人員都集中在賓館住宿,暫時不回家。一個多月來,陳國璽在醫院13樓的重症監護室搶救病人,而陳欣則在8樓的病房護理患者。兩人都是24小時「三班倒」,同處一棟樓卻連碰面的機會都很少,只有有時取早餐時能匆匆一見。

目前,肺科醫院專門收治重症和危急重症患者,這些患者多是中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而重症監護室又是醫院裏風險最高也最辛苦的戰場。在重症監護室,患者需經常翻俯臥位,醫護人員必須緊盯陪護。而且,經常在繁忙勞累的夜班後,還要繼續上白班處理病例資料。「睡覺是很奢侈的一件事,每天挨上床的那一刻感覺很幸福。但疫情防控不等人,救治必須爭分奪秒。」陳國璽說。

他們的女兒晨晨7歲、兒子1歲半,眼下都由老人幫著帶。晨晨在家裏為爸爸媽媽畫了一幅畫,並寫道:「爸爸媽媽加油!武漢市肺科醫院加油!」看到畫後,陳欣泣不成聲:「那一刻,我覺得更要努力抗擊疫情,這也是在保護家人。」

(汪曉東、付文、李龍伊、程遠州、吳君、鮮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