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員倡“三堅持”把握國家大勢

【本報訊】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舉行閉幕會,會議通過關於推遲召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的決定。決定明確,適當推遲召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具體開會時間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另行決定。曾在北京求學六年,碩士畢業於北京大學,現從事研究工作的何福祥表示,作為我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每年的兩會都會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對乘塔國家高速發展列車的澳門而言,兩會的意義尤其深遠。他認為,無論今年兩會何時召開,社會各界應以“三堅持”來把握國家發展大勢。

一是堅持積極心態。二月二十一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何福祥指出,為打贏“疫戰”,降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已出台多項政策措施,成效有目共睹。對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去年經濟總量接近百萬億元的中國而言,疫情產生的影響是十分有限的,“短暫的風浪掀不翻大海”,社會各界在主動配合特區政府各項防疫工作的同時,應保持積極心態,正確認識國家發展大勢。

二是堅持長遠眼光。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第二十一年,也是“一國兩制”在澳門實踐的第二十一年。何福祥認為,若把“一國兩制”的實踐歷程放到國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更凸顯其作為新生事物的屬性,而在新生事物不斷發展的過程中,難以完全避免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作為社會的一分子,為保持澳門既有的良好發展局面,在面對問題時要立足國家發展全局,以長遠眼光看待問題,並通過理性思考和討論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三是堅持自身所長。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講到,要積極對接國家戰略,把握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更好發揮自身所長,增強競爭優勢。何福祥表示,無論社會如何變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始終是澳門取得進一步發展的應有之義。對澳門廣大居民尤其是青年而言,應通過不斷的學習進一步提升自身能力,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思考未來發展路徑,主動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

何福祥強調,歷史車輪不斷向前,國家發展一日千里,國家與澳門之間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只有認清國家發展大勢,才能更好把發展機遇,開拓發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