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座城,有愛有溫暖 ——武漢守望相助的故事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荊楚大地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一所所醫院築成堡壘,一個個普通人化身為戰士,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構築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正同心協力、英勇奮鬥、共克時艱。隔離病毒,不隔離愛,他們正用心中的愛溫暖彼此、點亮希望。

「等我出院了,一起看櫻花!」

「今天,又是一個陰雨天。不過,心情好了很多。」2月14日,在江漢區方艙醫院,白夢(化名)又在手機上寫起了日記。

「今天早飯吃了嗎?要多吃一點,才有抵抗力。」正寫著,男朋友發來一條微信。白夢今年27歲,和男友相識相愛已經兩年多。去年這個時候,兩人正在黑龍江的雪鄉旅遊。而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白夢2月10日住進了方艙醫院。

剛進來時,她有些焦慮。沒想到,男朋友一會兒一句手機問候,變著花樣開導她。「說真的,我以前生病的時候,可沒見他對我這麼好過。」

「我吃過了,你就放心吧!等我出院了,一起看櫻花!」白夢回復。過了一會兒覺得還不夠,她又發了一枝「玫瑰」過去。

「紀念日一定補給你」

2月14日凌晨2點,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火神山醫院維保水電工劉濤走出病房。為了確保醫院正常運轉,他已經在病房污染區連續工作了12個小時。劉濤沒有回宿舍休息,而是開車一個多小時,回到位於武漢黃陂區的家門前。妻子和剛滿周歲的孩子早已睡下,他給妻兒帶了一袋口罩和一封信。為避免傳染的風險,悄悄把東西放進門口的信箱後,他咬咬牙扭頭離開。

「如果沒有這場疫情,今天是我們結婚兩周年的紀念日,我可以看著你甜美的微笑,可以抱著肉嘟嘟的兒子。但國家需要我,抗擊疫情需要我,我不能當逃兵,謝謝你支持我的決定,待任務結束,這個紀念日一定補給你。」劉濤寫道。

從大年三十主動請戰奔赴建設工地,到2月2日志願加入維保組,他已經連續奮戰22個日夜了。對著自家門口的「福」字,劉濤暗暗許願:望疫情早日過去,全家平安健康。

「這些愛心菜,來得不容易」

2月13日下午4點,滿載新鮮蔬菜的3輛卡車從湖北天門開進武漢,匆匆駛向東湖高新區左嶺街以及火神山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等抗疫一線。「這是天門農民昨天從田裏現摘的,自發捐給我們,這些愛心菜,來得不容易!」接運蔬菜時,左嶺街幹部告訴等候的居民,讓大家感動不已。

2月11日,天門市蔣場鎮的鄉親想捐蔬菜到武漢,但他們沒有合適的交通工具。「找毛春華試試!」有人想到,當地有個在武漢創業的青年毛春華。一聽這事,毛春華二話沒說,立即行動!他通過武漢大學多位校友聯繫上了東湖高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2月12日,指揮部緊急調度三輛貨車前去天門。

單程就有270公里,為了不耽誤時間,張志軍師傅他們凌晨3點就起床,連夜出發,下午4點就把愛心菜運回武漢。天黑之前,社區完成了蔬菜的分發。

「我們辛苦點,居民就能少跑點」

武漢市武昌區徐家棚街水岸星城社區,社區書記彭婧說,自2月9日實行封閉管理後,給社區老人買藥成了她每天上班的頭等大事。

社區裏65歲以上的老人就有621人,其中一些還是空巢、獨居、殘疾老人。「不少老年人有慢性病,他們的藥每天不能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彭婧要求網格員將他們的電話號碼告知每一戶居民,「只要居民打電話需要藥,不管什麼時候,不管跑多少藥店,我們都要去買。」

前幾天,一名80歲的老人開了1000多元錢的藥單子,既有治療心臟病的,也有治療糖尿病的。「跑了轄區內的三家藥店都沒有買到胰島素,後來在徐東大街一家藥店才找到。」當天,彭婧從早上一直忙到下午才將老人的藥配齊。至今,她已經給社區的老人送了200多次藥。「我們辛苦點,居民就能少跑點。」彭婧說。

(汪曉東、田豆豆、付文、吳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