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廿天沒新增病例 梁:仍處抗疫時刻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稱,本澳現時仍處於抗疫時刻,雖然本澳連續 20天無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但不等於抗疫結束,因為鄰近地區仍有疫情,市民仍需提高警覺。

本澳連續20日沒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隨著本澳各行業陸續復工,市面人流明顯增多,昨日有不少居民前往公園、休憩區、行山徑活動,更有人脫下口罩跑步,当局呼籲市民不要鬆懈,記得減少出門,避免聚集,戴好口罩。

山頂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表示,截至昨日下午3時,全澳累計疑似個案1,601例,確診10例,已排除1,580例,仍待排除11例。累計密切接觸者74例,解除隔離69例。公共化驗室過去24小時共檢測91個樣本。

梁亦好表示,由2月20日至今,入境澳門前到過內地的澳門外僱需到珠海指定地點作隔離醫學觀察。首批共5名外僱將在3月5日完成隔離的醫學觀察,將以專車專道返回澳門。由措施實施至今,共114人在珠海指定地點作隔離醫學觀察。此外,現有6名外僱在皇庭海景酒店隔離中心隔離,分別為5男1女。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醫學檢查方面,警方昨日將來自疫情高發地區的1,305名旅客及540名旅客分別送往工人球場及氹仔客運碼頭兩個臨時醫學檢查站,另有215名旅客不願受檢而選擇返回內地。另外,昨日送往作醫學檢查的每日不正常多次往返內地的澳門居民有1人。

馬超雄表示,昨日的出入境情況,全澳各口岸入境總數有1.7萬人次,其中澳門居民1.2萬人,對比前一天上升8%,旅客4,900人,下降11.5%,內地僱員2人;出境方面總數有1.6萬人次,其中澳門居民1.1萬人,對比前一天下降7.2%,旅客4,900人,上升17.9%,內地僱員114人,下降38.7%。總括本月1至9日,本澳出入境數字呈下降趨勢,但之後比較反覆,近3日基本持平。前日總出入境人次接近3.4萬,比前一日多159人次,輕微上升0.5%,為近年有記錄以來第三低。另外,昨日共有54名韓國旅客出入境。

曾潭飛表示,山頂醫院的必要服務已全部恢復,而有部分的服務可能會改變形式,例如門診會以電話方式跟進病人的情況,必要時會視像通話,發放藥物時也會避免聚集。